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071 发文时间 2022-02-25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开发区)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防止重要时段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现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意识,压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对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做好防灭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强化属地责任;严格落实乡镇(开发区)书记负责制,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协调机制,构建运行顺畅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系,做到指挥机构健全完善、部门职责清晰明确、运行机制规范科学,切实抓严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以及“三个必须”的要求,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又相对集中,是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时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针对这一特点,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野外火源管理规定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充分利用电视、应急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借助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乡村大喇叭等宣传手段,加强对进山旅游人员、外出返乡过节人员的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形式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提高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自觉性。

三、加大管理力度,严控野外火源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祭奠扫墓和农事、林业生产等各种野外用火现象增多,火灾隐患较多。各乡镇(开发区)要切实加强山火风险排查和防范工作。自然资源局要认真履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行业管理责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林场等森林经营管理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火源管理,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一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大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化解风险、消除隐患。二是强化管控手段。综合运用无人机、巡护等监测手段,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类护林员、检查站人员要全员上岗,认真到岗履职尽责,加强对入山人员的宣传教育、引导和管理。各乡镇(开发区)要组织增派力量,强化火源管理,采取网格化、精细化布控手段,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对林区儿童、独居老人、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者等易引发林火的高危特殊人群,要逐一落实监护人的责任和监护措施。三是从严管控民俗用火。严禁在重点林区以及周边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烧香烧纸。要对山边林内的各类庙宇、墓地等造册登记,落实防火监管责任人,并对周边可燃物进行清理铲除。四是加强生产生活用火管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管理好林业生产用火、农事用火等各类生产性用火,强化林农交错、林城交织地带的火源管控,将生产性用火管理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用火安全。五是强化督查检查。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及时派出检查组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责任制落实、宣传培训、野外火源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特别是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要进行重点督促检查,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四、加强预警监测,强化应急处置

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部门联动,严密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会商我县森林火险形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和处置准备。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针对野外火源特点,细化工作部署,落实应对措施,提高处置效率。应急管理局要协助各乡镇(开发区)做好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队伍扑灭火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要及时补充和检修各种扑火机具、物资和装备,做好扑火救灾的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情,在属地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快速集结、迅速出动、科学安全扑救,把山火扑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在扑救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确保扑灭火队员的生命安全放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工作的首位,要提前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归避,做到预测在先、科学扑救,坚决杜绝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在做好防火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应急车辆、装备的检修。

五、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森林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归口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等制度。一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二要加强火情调度,及时跟踪研判,全面掌握火情信息。三要规范森林草原火灾信息报送,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效率,确保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准确。四要建立森林防火工作的台账,实时记录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对排查出的森林火灾隐患要及时报告,并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到位,务必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同时将整改和消除情况记入森林防火工作台账。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设立卡点,实行专人把守,加强巡查,消除火灾隐患。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