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8/2022-00065 发文时间 2022-06-20
发布机构 同心县卫生健康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上半年总结
同心县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上半年总结

2022年上半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及区、市、县党委全会精神,扎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和区、市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健康同心为目标,以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着力补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短板,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对相关工作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更新了相关组织领导,确保在启动应急预案时能够有效运转。严格执行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发热患者、医护人员以及冷链物品和重点场所的核酸“应检尽检”工作,同时在小洪沟服务区和同心服务区设置2个固定核酸采样点,方便过往司乘人员核酸检测;截至当前,全县累计完成228.6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从今年春季开学起,对全县各中小学师生每月落实1次核酸抽检工作,切实保障了学校等重点人群防控。上半年隔离管控各类风险人群1804人次,其中密接人员55人、次密接人员965人、境外入同人员36人、其他重点人员748人;已解除1689人,目前在管115人(次密接16人、境外入同4人、其他重点人员95人);全县共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15个、接种台57个、配备接种人员112人、保障人员90人,日接种能力14000剂次;同时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能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组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组,定期进村入户开展疫苗接种,有效的提高了我县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1.5万支,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达到90.19%,12—17岁接种率达到91.23%,3—11岁第一针接种率达到95%,第二针接种率达到90%;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为86.95%。将县人民医院作为我县定点医院,加强救治能力建设,规范设置传染病科、传染病房和发热门诊,储备病床60张,呼吸机30台,设有供氧设备,完全满足持续高流量吸氧需求;组织实施我县方舱医院改建项目,已编制项目建议书并报区、市卫健委审定,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可研报告。

二、深入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县委、县政府审定印发了《同心县2022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全县2022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2022年具体任务;县人民政府召开2022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暨健康同心建设、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家、自治区和吴忠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兑现了相关部门健康宁夏、健康吴忠建设以奖代补奖励资金,表彰了2021年度全县健康同心建设及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先进个人,并对做好2022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和健康同心建设及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进行部署。开通健康同心快手、抖音官方账号和视频号,制作网红健康知识宣传视频6期,迎新春假日传染病防控和健康饮食知识讲座2期,老年健康和防骗反诈短视频3部,开展广场集中宣传6场次,并在6个乡镇和15个村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利用新媒体广泛开展健康生活科普,普及健康素养、疾病防控等知识。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行动,举办新年第一跑、冰雪趣味健身、体育健身大拜年、山地自行车和万人徒步等赛事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乙等医院,复工建设中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

三、全面深化县域综合医改。深化县域综合医改,扎实推进县域医共体实体化运行,逐步形成集管理、服务、发展、利益、责任“五位一体”的运营机制。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会同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推进公立医院薪酬、药品采购、支付方式等改革。持续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上半年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7名,安置订单定向医学生10名,申报参加高级职称评审人员41人,聘任高中初级职称83人,选派51名人员到区内外进修,引进泉州市第一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区内外专家28名到我县坐诊服务,开展技术培训,选派44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服务,充实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上力求突破,全力做好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打通乡村与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对接区市推进全县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

四、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同心县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继续实施疾病分类救治,完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保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合理确定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精准帮扶机制和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健康帮扶机制,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常见病、慢性病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能够获得及时诊治。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和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全部达标。截至5月向县乡村振兴局推送预警监测人员共计2349人(2021年2284人,2022年增加65人),2022年持续巩固家医签约成果,目前常住人口签约率为70%,重点人群签约率为88%,常住脱贫人口实现应签尽签,预警监测人员(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签约率100%,并提供健康状况评估、用药指导、适时转诊等服务。

五、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工作。全县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2种461例,报告发病率143.69/10万,报告HIV死亡2例,死亡率0.62/10万。报告发病率居前五位的病种是:布病报告163例(72.93/10万)、肺结核报告64例(19.94/10万)、乙肝报告51例(15.89/10万)、梅毒报告40例(12.45/10万)、水痘报告26例(8.1/10万)。传染病预警系统共发出预警信号10次,经过核实5次预警信号均为散发病例和排除病例,5次学校学生结核病预警给予继续关注;共进行常规冷链运转5轮次,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98%以上。全县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机会性筛查风险评估高血压评估37人,糖尿病评估3848人,心血管病评估3558人;高血压患者管理任务数19094人,已管理高血压患者21810人,全县高血压患者管理任务完成率114.22%;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任务数4896人,已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5360人,全县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任务完成率109.48%。重点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中心建设力度,建立了区市县高危孕产妇健康管理微信群,对每1例孕产妇从建立健康档案直到分娩结束进行全程追踪管理,截至3月底,活产人数1439人,住院分娩人数1439人,住院分娩率100%;孕产妇系统人数1387人,管理率96.39%;孕产妇死亡人数0例,死亡率0/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15人,死亡率10.42‰;婴儿死亡人数6人,死亡率4.17‰。着力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督促医疗卫生行业和公共场所及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和健康知识宣传,实现卫生监督覆盖率达到100%。

六、推进一老一幼健康和中医传承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实施意见》,在各医疗机构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组织在县豫海镇预西社区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印发《同心县卫生健康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列入上半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和老龄工作督导内容,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专项行动提供保障,推动卫生健康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实到位。积极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及时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要求及科学照护知识,目前,我县0-3岁备案托育机构共有4家,完成备案托位188个。聚集资源开展“基层中医馆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河西镇中心卫生院和王团镇中心卫生院申报京宁合作基层中医馆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制定《同心县2022年健康中国中医药专项行动(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项目实施方案》,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实施同心县中医医院产科、儿科能力提升项目民生实事,完成县中医医院儿科病区及新生儿病房改造建设,儿科普通病区设置床位25张、新生儿病室设置床位10张,为产儿科招标采购新生儿复苏辐射台、双面LED蓝光婴儿培养箱等设备。同时,选派第一批次医护7人赴宁医大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为期3个月、6个月进修学习。

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应急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等精神,开展了第34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确定病媒生物消杀防制重要时间节点,元旦、春节期间对县城政务服务中心、汽车站、火车站、农贸市场、冷链、物流、公共厕所等人员流动性较大重点场所开展了两次预防性消毒工作;“4.06”疫情期间,对丁塘镇李岗子村、碧桂园工地、永昌建材城3个核心封控区开展了为期14天的定时定点消毒消杀工作。开展卫生应急演练,为全县“春暖花开·同心回来”经贸促进月活动和高考等重大活动提供卫生应急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