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8/2022-00184 发文时间 2022-04-18
发布机构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2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实施方案
同心县2022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实施方案

局属各单位:

《同心县2022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2022418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2022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落细“文化兴县”重大任务,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214号)和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开展吴忠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艺演出活动的通知》(吴文旅体广发〔20222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检等重大时间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发扬“文化大篷车”精神,引领和推动全县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文艺作品,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文艺演出和惠民服务,深入宣传党的政策理论,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导向正确原则。在“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好政治导向关、节目质量关,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确保演出场场都精彩、节目个个正能量,力求把接地气、有温度的优秀作品送到基层去,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和主旋律。

(二)坚持公益演出原则。“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是自治区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办好实事、优化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政府补贴、院团演出、群众看戏”的基本要求,任务承接主体在政府补贴外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三)坚持戏权下放原则。根据我县自然条件、人口分布、文化特点等,合理安排演出场地和场次;摸准基层群众最想、最盼、最缺的文化产品,继续落实“群众点单、政府送戏”的服务模式,掌握群众真实需求,制定便于组台、易于调度、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节目套餐,并面向服务对象公示,切实把“遥控器”交到群众手中,让基层群众真正得到文化实惠,感知美好时代。

(四)坚持全面覆盖原则。按照自治区、吴忠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要求,要力争“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覆盖12个乡镇(管委会)所辖行政村、社区、企业、军营、景区等全覆盖,不得集中在少数区域重复演出。

三、目标任务

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214号)和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开展吴忠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艺演出活动的通知》(吴文旅体广发〔202224号)精神,分配我县“送戏下乡”演出任务50场次、“戏曲进校园”6场次,每场演出节目不少于10个、观演群众不得少于100人,演职人员不少于20人,演出时间不少于60分钟,群众满意度测评要达到90%以上。

(一)送戏进乡村。紧紧配合全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送戏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组织任务承接表演团体在各乡镇重点帮扶村、脱贫村各演出1场以上。

(二)送戏进景区。为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文艺团体和旅游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按照就近、便利、惠民、融合的基本要求,适时组织任务承接表演团体进景区演出。

(三)送戏进社区。围绕丰富城市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送戏进社区”惠民文艺演出。组织任务承接表演团体开展“送戏进社区”演出,原则上要在每个社区至少演出1场。

(四)送戏进企业。以基本满足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文化需求为重点,在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集中的工业园区企业内组织开展“送戏进企业”惠民文艺演出。因地制宜组织任务承接表演团体进工地提供演出服务。

(五)送戏进军营。围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强军民文化合作,丰富军营文化生活,组织任务承接表演团体开展“送戏进军营”文艺演出。

(六)戏曲进校园。

1)团队剧目要求。精选广为唱诵、易于接受的经典戏曲剧目;精选优秀的戏曲社团,社团必须能够常年开展京剧、秦腔、眉户、花儿等戏曲表演,必须能够开展戏曲辅导讲座。

2)演出场次安排。根据安排,全县戏曲进校园演出6场。

3)推行“2+X”模式。戏曲演出团队配送戏曲节目套餐供师生“点单”,并增加体验互动环节。演出剧目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保证演出人数;原则上每场演出时间要超过60分钟;要开展满意度测评,师生满意度要达到90%以上;推行“2+X”组织模式。“2”,即每个演出团队必须为所到学校举办1场经典戏曲演出(以戏曲各行当经典唱段为主)和1次戏曲知识普及讲座(或互动表演)。“X”,即每个戏曲团队要根据自身特点特色和学校实际,开展创新性活动项目。

四、监督管理

(一)优选承接主体确保活动质量。对申报同心县2022年“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的艺术表演团体经营状况、创演能力、管理水平和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审核,在此基础上按照“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原则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等方式,确定任务承接主体。组织活动承接主体负责人培训,认真学习、扎实落实活动要求,指导承接主体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内容形式、时间地点、群众组织、宣传方式、监督办法等关键环节,“菜单式”配送节目套餐供群众“点单”,切实解决场次分配不合理、观众组织不充分、佐证资料不完备等问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演出期间防疫工作。在确定任务承接主体后,按照时间节点将任务承接主体基本情况及年度工作安排报送至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二)严格过程监督提升活动效能。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区、市、县三级联动,政府、群众、媒体三方联合监督体系,实施资料报送、实地抽查、电话回访、群众反馈相结合的动态考评机制,督促承接演出院团与演出地沟通,周密制定演出计划,并向社会公布“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场次计划、演出时间、承接主体等信息,设立监督电话、网络监督信箱等,接受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建立督查日志,详细记录发现的问题、群众的意见,及时整改解决,每年县级督查不少于3次。

(三)建立健全演出档案管理制度。同心县2022年“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任务承接主体,要严格落实演出档案资料规范要求,按照“一场一档”要求,用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演出活动(照片、视频必须能够真实直观反映演出地点、时间、观众等基本情况),每场演出均需建立《演出工作日志》,如实填写《全区“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统计表》《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回执单》(回执一式两联,一份自留,一份交由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整理报送审查)、《全区“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满意度调查表》。具体演出档案资料规范要求严格按照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开展吴忠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艺演出活动的通知》(吴文旅体广发〔202224号)要求执行。以上档案资料将作为年底考核的主要依据。

(四)切实落实演出动态管理制度。全县“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建立上下结合、动态管理的监管考评机制。县文化馆要督促活动承接主体于630日、930日前将已开展演出的信息汇总后报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审核上报至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1125日前将全年演出档案、活动总结报局办公室汇总后统一报送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大力推进。“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自治区深化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任务圆满完成。

(二)把握需求,提升质量。同心县“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任务承接主体要找准群众需求与文化供给的契合点,深入了解百姓新需求和基层新情况,安排演出时要充分考虑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特点、居住密集程度,合理调配演出时间、地点,力求使每场演出当地群众都能看得上、较满意。

(三)科学防疫,常态防控。根据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和疫情形势,制定完善演出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演出期间防疫工作,及时处理、上报、协调落实防疫工作,要广泛宣传防疫知识,提高演员和观众的防护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