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8/2022-00182 发文时间 2022-04-18
发布机构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度“戏曲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印发《同心县2022年度“戏曲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同心县2022年度“戏曲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2022418

(此件公开发布)



同心县2022年度“戏曲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214号)和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开展吴忠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艺演出活动的通知》文旅体广发〔20222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检等重大时间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发扬“文化大篷车”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戏曲演出团体深入脱贫乡村开展“戏曲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文化服务,推动戏曲艺术在乡村基层的传播传承高质量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推进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二、目标任务

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214号)和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开展吴忠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艺演出活动的通知》文旅体广发〔202224号)精神,分配我县“戏曲进乡村”演出任务60场。每场观演群众不少于100人,演职人员不少于20人,演出时间不少于60分钟。通过戏曲进乡村,增加脱贫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总量,解决群众看戏难问题,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良好局面。

三、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戏曲进多村”惠民文艺演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活跃基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传承戏曲艺术、铸牢主流价值、弘扬时代精神。

(一)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现实题材,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创作演出一批贴近百姓生活、接地气、有温度,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文艺作品。

(二)演出一批优秀戏曲剧目。根据群众需求,合理安排演出内容,以戏曲类节目为主,演出整本大戏、小戏、折子戏或其它类型节目。坚持戏权下放原则,制定节目清单,继续施行“群众点单、政府送戏”的模式,让广大脱贫地区群众能够享受到更为精准的文化服务。

(三)打造一批优秀文化队伍。坚持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和文化建设的热情,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鼓励戏曲团队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对农村文艺人才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提高创作水平和表演能力,活跃当地群众文化活动开展。

四、实施步骤

同心县2022年度“戏曲进乡村”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筹备阶段(202246520日):一是科学制定节目套餐。采取问卷调查、直接访问、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了解农民实际需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坚持以戏曲为主、其它类型节目为辅,制定便于组台、易于调度能够满足不同群众口味的节目套餐3-5组,切实把“遥控器”交到群众手中。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带动作用,积极寻求、引导各类资金支持“戏曲进乡村”工作开展。二是优选承接主体。把戏曲进乡村纳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根据“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原则,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等方式,确定承接主体。任务承接主体为各类所有制专业戏曲院团及具备一定条件的民间戏曲社团组织,考虑到就近服务和降低成本等因素,服务主体以我县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为骨干,其他相关戏曲表演团体为补充。20225月底前将承接主体基本情况、节目套餐及活动实施方案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审核备案,并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

(二)实施阶段(2022521日至1020日):由任务承接主体到我县脱贫乡镇开展惠民文艺演出,并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214号)和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关于开展吴忠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艺演出活动的通知》文旅体广发〔202224号)要求,按照“一场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档案。档案资料将作为考核和补助经费拨付的重要依据。

(三)总结阶段(20211021日至1120日):全县“戏曲进乡村”工作建立以县文化行政部门为主,县、乡、村三级联动,政府、群众、媒体三方联合的监督体系;实施资料报送、实地抽查、群众回访相结合,阶段考核与年度考核相辅助的动态考评机制,确保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广大农民受益。

活动结束后,对“戏曲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进行全面总结,任务承接主体须于2022720日前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审核备案,于1120日前将全年演出档案、活动总结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审核,根据审核情况拨付演出经费。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戏曲进乡村”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的具体举措,切实掌握群众需求,创作推出接地气、有温度文艺作品,多措并举推动惠民文艺演出顺利实施,确保活动落实落细取得实效,让广大群众受益。

(二)拓宽服务领域。坚持公益演出原则,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鼓励专业戏曲院团与农村戏曲团队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对农村文艺人才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提高创作水平和表演能力,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三)做好疫情防控。县文化馆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政策规定,指导任务承接主体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任务承接主体要制定完善演出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安排专人负责演出期间的防疫工作,及时处理、上报、协调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广泛宣传疫情防治知识,提高演员和观演群众的防护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