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8/2022-00066 发文时间 2022-06-20
发布机构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工作2022年上半年总结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工作2022年上半年总结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市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文化兴县”这一目标,扎实高效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各项工作,倾心回应群众期盼,各项工作有进展、有突破。现将今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总结如下:

一、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22年,我局计划实施项目9个,其中宁夏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同心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旅游风景道周边环境提升项目、韦州古城墙保护修缮工程、同心县下马关古城(瓮城)保护修缮项目、同心县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剩余4个项目计划6月后陆续开工建设。

二、积极深化文化惠民服务。一是采用线上加线下的模式举办了新年音乐会1场、农民村晚2场、青少年才艺展演6场、文化惠民演出10场。二是结合全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和资源,逐步搭建同心县文化馆总分馆技术平台,建立了同心县文化馆公众号,正在持续健全公众号内容。三是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以线上的方式通过视频号“非遗居家小课堂”传承普及剪纸和炕围画,讲好同心非遗故事。拍摄制作完成8人次的吴忠市第七批非遗传承人申报片。四是组队参加“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全区广场舞大赛,在吴忠市举办的广场舞大赛复赛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各一个,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一支队伍进入全区决赛。五是组建纯公益性群众艺术团,聘请专业教师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免费培训,艺术团开设合唱、舞蹈、朗诵、民乐、管乐5个项目。六是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前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云上逛非遗”、非遗展示展演、非遗进校园、“乡村振兴,非遗先行”2022年同心县剪纸、刺绣项目培训班等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七是6月11日起启动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社区)、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截至目前已完成演出21场次。

三、持续推进全民阅读。一是持续打造“全民阅读  书香同心”阅读活动品牌。组织开展了“享冰雪年味 品书香冬奥“线上有奖竞答、“诵读经典润心泽 书香四溢迎新春”同心县2022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网络书香 阅见美好”数字阅读推广、端午节主题活动等读者喜欢的线上线下活动81场次,为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了良好氛围。二是围绕“欢天喜地闹元宵·砥砺奋发向未来”活动主题,组织举办2022年元宵节灯谜晚会,正月十五参与活动人数2万余人次,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县图书馆1至6月安全有序接待入馆读者63486人次,平均每天接待入馆读者约326人次,新增读者证513个,纸质文献流通量14563册次。

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一是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上半年策划举办了“圆梦冬奥·同享未来”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宁夏同心县冰雪嘉年华线上线下活动、2022年“迎冬奥”新年第一跑活动等9项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全县累计28160余人次参与了赛事活动,让群众在健康体魄的同时展现出我县群众及青少年健康阳光、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二是竞技体育有序推进。我县取得了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田径、拳击、跆拳道、轮滑、短道速滑、武术、摔跤、射箭、乒乓球甲乙组、篮球甲组、羽毛球甲乙组等11个项目的参赛资格,目前所有项目都进入备战训练阶段。组队参加了2022年宁夏体育线上交流展示大赛,获三等奖。

五、旅游事业稳步发展。一是推进全域旅游数字化建设。完善全县旅游大数据平台,尽快实现智慧旅游管理。开通“同心文旅”官方微信,宣传推介全县文旅资源,累计旅游消费群体,撬动旅游消费杠杆。二是筹划举办同心县首届文冠果花节,借节造“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三是为扎实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同心段)建设,根据《长城保护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长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保护规划》总体部署,按照县委和县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牵头起草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同心段)建设实施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四是启动2022年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宁夏特色旅游村镇申报工作,积极指导石狮开发区满春村和张家塬乡折腰沟村进行申报。

、文物保护扎实推进。一是积极申报防护类、“三防”及文物本体修缮项目,确保文物本体得到有效保护。二是进一步强化文物执法,常态化展开不可移动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旧址、高庄滩红军西征遗迹(红城水娘娘庙)、杨家堡子等古建筑消防安全进行了巡查检查,杜绝安全隐患。与部分文物保护单位签订了《同心县2022年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配备了消防器材。三是做好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工作。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全县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形成了《同心县红色文化资源调查结项报告》。四是成功举办了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文物保护意识。五是同心县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顺利通过了自治区文物局的验收。

七、文化市场监管有序。采取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经营场所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内容主要涉及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和网络视频技术监管、违禁歌曲等。同时,对各经营场所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文化市场秩序规范有序。截至6月20日,共检查文化各类经营场所310家次,出动人员1240人次。处理行政处罚案件5起,责令整改51家,累计接到举报3次,处理3次,收缴非法书籍620册。通过多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辖区内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