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8/2022-00017 发文时间 2022-03-29
发布机构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2021年工作总结
同心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文旅体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现就全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共投资1.428亿元实施了同心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旅游风景道周边环境提升、韦州古城墙旅游基础建设、同心县下马关古城(瓮城)保护修缮和康济寺塔遗址公园等14个项目。其中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A级景区提升工程,同心县马高庄乡标准化乡镇文化站项目、同心县党性教育基地陈列展览布展项目、同心县固原内边长城围栏建设项目、同心县同心大道健身步道工程、康济寺塔防雷工程、豫旺钟鼓楼修缮工程已完工,其余项目正在依法有序推进。

(二)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促进全域旅游高水平发展。一是制定出台了《同心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同心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引客入同”旅游项目以奖代补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加强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二是多角度、多渠道宣传同心旅游资源,“两晒一促”第二季宣传活动圆满收官,截止投票期结束,共计点赞投票79万余次。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日报网、学习强国等区外媒体转发7次,浏览量超过150万次,“红色同心·魅力旱塬”品牌进一步彰显;三是配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布置了党史学习教育文献展,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3月份以来,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1612批次8.6万余人次;四是经过专家评审和公示,石狮开发区满春村被列入宁夏特色旅游村镇名录。

(三)扎实做好文化工作,实现文化惠民高标准供给。一是坚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送文化进基层、进军营惠民文艺演出。截至目前,共在12个乡镇演出24场,观看群众达10000人次;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同心县2021年“戏曲进乡村”60场次、“戏曲进校园”6场次、“送戏下乡”50场次。二是切实加强非遗工作。完成同心县县级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项、非遗传承人7名的申报工作;申报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韦州馃子”成功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三是切实加强文化创新。建成并开放同心县传统艺术馆,主要展示炕围画、农民画、雕、刻、绣、编等民间工艺及相关文创产品,主题突出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乡愁文化和抗疫风采等内容,于2021年元月起长期向公众免费开放,

(四)落实体育强国战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一是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投资168万元新建4公里健身步道,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27万元对全民健身馆主体照明设施进行了更换;投资50万元新建“三馆一中心”1100平方米多功能运动场,现已投入使用。二是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开展了2021年新年徒步登高及冰雪趣味健身、体育健身大拜年、第四届农民篮球争霸赛等大型赛事活动9项,全县480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三是竞技体育进一步突破。利用“体教结合”“体社结合”的方式开设田径、武术、啦啦操、跆拳道等14个项目,较上年新增3个项目,人数共计525人;组队参加了宁夏第四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暨“我要上全运”宁夏预选赛,获三等奖。四是国民体质监测有序开展。开展年龄在18周岁以上至55周岁(不含学生),城市居民和农村各占一半进行监测,完成了500人测试目标,合格率达92.35%。

(五)聚力保护历史遗产,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编制完成新庄滩老堡子、韩家堡子、王家堡子西征红军驻地和王团北堡子4个堡子保护利用方案,树立了界桩,并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项目库。完成了22处红色文化遗址树立保护碑、界桩、围栏等工作。二是对“抗战之声”拍摄地开展了实地勘察考证,慎重确定“抗战之声”拍摄地位于预旺镇古城北城墙东段。目前我局已对“抗战之声”拍摄地实施了围栏保护,并将其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项目库。三是完成韦州至下马关及预旺203省道沿线24座烽火台的国保单位保护标志碑的树立工作;四是完成博物馆馆藏铁器修复验收工作。博物馆18件珍贵铁器,在争取国家可移动文物修复项目后,积极开展修复工作,修复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目前修复后的铁器已经顺利通过宁夏文物局验收。

(六)加强文旅市场监管,行业综合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以提升文化市场监管能力为抓手,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不断规范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场经营秩序,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有序,持续推进文化市场执法管理工作跃上新台阶,助推全县文化市场执法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共检查文化各类经营场所1089家次,出动人员4356人次。行政处罚案件13起,责令整改30家,累计接到举报2次,处理2次,收缴非法书籍1106册。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地加强和规范了辖区内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