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41/2023-00015 发文时间 2023-10-30
发布机构 同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印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印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宁东社会事务管理局,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2023年1030日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厅字〔2023〕2号)有关要求,计划在全区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稳就业的决策和国务院部署,着眼满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要,紧密结合全区发展战略,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个人选择、社会支持相结合,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帮助退役军人实现稳定就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2023年全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参训率达到90%以上,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含创业培训)1500人次;年度退役军人实现就业1200人。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坚持就业导向,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为退役军人提供有特色、精细化、针对性强的教育培训服务。

1.推行全员适应性培训。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一年“两征两退”实际统筹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工作。坚持即退即训、全员参加。因地制宜设置培训课程。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培训中心开发的适应性线上培训课程,灵活安排线下教学,确保培训实效。原则上接收报到一个月内完成培训,培训时长不少于80学时。主动配合驻地部队按需开展“送技能进军营”、定期开展“送政策进军营”等活动,努力实现区域内驻军单位基本覆盖。(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中心,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按时足额下拨中央财政和自治区财政退役士兵教育培训补助资金,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一次性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承训机构黄页中自主选择培训机构项目、承训机构按合同培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程监管的培训模式。鼓励各级有计划的举办“闽宁协作”退役军人培训班,选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跨省参加“项目制”培训。建立政校合作机制,紧贴就业创业需求,加强从业能力、通用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方面的课程设计,配套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主动对接、积极协调,鼓励退役军人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部门组织的各类政府补贴性培训,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规划财务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中心,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3.支持学历提升。鼓励高中、初中学历退役士兵提升学历,协调落实退役士兵参加中职教育免试入学、报考高职院校免文化素质考试、高考加分等政策。支持从高校应征入伍士兵退役后复学深造,大力宣传退役大学生士兵高职(专科)升普通本科、成人本科免试入学和硕士研究生加分及专项计划招录政策,配合教育部门核查提升学历的退役士兵身份。根据退役士兵身份、年龄、学历和学费资助政策指导退役士兵按需报考,并按规定做好申请学费减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身份认证。(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二)实施就业支持专项行动。坚持就业优先,落实落细各项退役军人就业优待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供给,鼓励引导退役军人多渠道灵活就业。

4.加大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力度。广泛宣传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招聘退役军人政策。退役军人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事业单位定向考录计划。各县(区)每年设置一定数量的县乡公务员职位面向退役军人定向招考。县(区)事业单位安排不少于当年招聘总量2%的岗位计划用于定向招聘退役军人,定向招聘岗位一般以管理岗位为主,原则上不限专业。中小学教师岗位可面向具有中小学教师资格的退役军人定向招聘,定向招聘岗位列入县(区)事业单位定向招聘2%总量。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干警、警务辅助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工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时,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安排一定比例的岗位面向退役军人定向招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时,拿出不少于招录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定向招录退役军人。(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5.鼓励企业招用。鼓励中央驻宁企业、自治区属国有企业带头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每年拿出拟招聘岗位数量的5%,定向安置或招聘退役军人,按规定享受重点项目安排、科研项目资助、人才培训培养等优惠政策支持。开展就业崇军行动,与区内大中型企业签订就业合作协议,积极对接、上门服务,落实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和税费减免政策,鼓励企业优先招聘退役军人。中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新招用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当年新招用退役军人等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调为8%),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根据实际招用人数按每人每年9000元为定额标准,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6.拓宽就业渠道。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注重从返乡的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选派优秀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鼓励退役军人从事乡村教师、农业经理人、乡镇人民调解员等职业,参与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基本公共服务活动。组织符合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到企业见习,按规定给予生活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鼓励开展跨区域就业协作,多渠道、多领域拓展开发退役军人就业岗位。(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7.加强就业困难帮扶。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为退役军人、部队随军家属中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帮扶。引导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对已登记的就业困难退役军人,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实施就业援助政策措施,针对性推荐岗位信息。对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渠道难以就业的退役军人和部队随军家属,按规定纳入各级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岗位或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退役军人未能及时就业的,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后,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以灵活就业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就业困难退役军人,按照实际缴费的50%给予社保补贴,补贴时限最长不超过3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以享受至退休。(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8.开展专项就业服务。做好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就业,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等部门组织开展政策进校园、岗位进校园等活动,组织高职扩招毕业生专场招聘,促进有就业意愿的应届退役军人毕业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就业。结合退役军人接收报到,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集中进行政策宣传、就业指导、适应性培训等,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专项招聘活动,为退役军人和合作企业牵线搭桥。设立“一站式”就业服务超市,搜集统计企业岗位信息和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登记、就业推荐、政策咨询等服务,充分满足退役军人个性化多元化就业需求。积极参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组织的“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招聘活动。实施正向激励,通报表扬10家退役军人创业明星企业和10家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9.提升基层就业服务能力。积极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打通就业服务  “最后一公里”。用好自治区开发的退役士兵过渡性岗位,公开选聘退役2年内未就业的退役士兵,专职负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加大对基层就业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带教培养力度,建设一支政策咨询一口清、业务办理一门清、人员相对稳定的就业创业服务队伍。(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实施“戎创塞上”行动。加大对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支持力度,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和活力,进一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稳定就业、提升质量的重要作用。

10.完善创业孵化平台。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场所或设立退役军人专区,免费向退役军人提供。修订完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促进全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高质量发展,按规定落实经营场地、水电费减免、人力资源、投融资、宣传推广等优惠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多样化、全周期的创业服务,提高创业载体孵化率。对优秀就业创业(孵化)园区,给予一定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规划财务处,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11.强化创业政策支持。对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退役军人提供最高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以下的免除反担保要求。对就业困难人员中的退役军人初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连续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一年以上的累计给予10000元创业补贴。对合伙创业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放至300万元。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12.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对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退役军人,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提高退役军人创业能力。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创业师资培训,定期举办退役军人创业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全区有发展潜力和有突出带头示范作用的退役军人企业经营者参加高层次进修学习。加强退役军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创业导师企业行活动。积极对接中国农业银行各市分行、各县(区)支行,落实与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分行签署的100亿资金体量“崇军贷”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就业、创业、消费全领域提供贷款条件更宽松、执行利率同业最优惠金融支持。开展全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果展、创业英雄汇、“戎耀之星”培树等系列活动,编纂《宁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故事会》,激发和培育退役军人双创热情,展现退役军人双创风采,营造全社会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充分认识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摆上重要议事议程,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组织实施,联合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每季度向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专题报告进展情况。就业创业处要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就业创业相关制度设计,坚持“季查季评季通报”,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取得实效。(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二)加强统计分析。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严格落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统计报表制度,建强统计队伍,积极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联系,定期开展各类就业状况统计调查,跟踪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担保贷款等数据变化情况,分析研判退役军人就业形势,有针对性的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宣传解读、岗位归集发布、人岗精准对接等多样化就业服务,促进退役军人就业。(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加强宣传引导。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相关政策影响力和知晓度。大力宣传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讲好退役军人创业故事,提升退役军人社会形象,激励更多退役军人见贤思齐,增强就业信心、稳定就业预期、实现自身价值。及时总结经验,培树先进典型,按规定开展表彰奖励,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处、自治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各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