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2-00222 发文时间 2022-12-06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吴忠市“三支队伍”“促管理、提师能、强教研”专业提升“5+1”系列展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吴忠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吴忠市“三支队伍”“促管理、提师能、强教研”专业提升“5+1”系列展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学校(幼儿园):

现将《吴忠市“三支队伍”“促管理、提师能、强教研”专业提升“5+1”系列展评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吴忠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吴忠市“三支队伍”“促管理、提师能、强教研”专业提升“5+1”

系列展评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5+1”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区第一届中小学校(园)长听评课评选展示活动方案等5个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升吴忠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教学领导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全市教研员整体素质,更好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5+1”系列活动落地见效。经吴忠市教育局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吴忠市“三支队伍”“促管理、提师能、强教研”专业提升“5+1”系列展评活动,为确保活动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按照聚焦“三支队伍”专业成长、提升“三支队伍”综合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效果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高质量的治校策略、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方式、高质量的研训服务途径,推动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二、目的意义

(一)办学思想是校(园)长治理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发展的风向标,是校(园)长领导力的核心;听评课是课堂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途径,是校(园)本教研的重要形式,是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的必备基本功;创新素养是校(园)长能否具有创新思维、创新举措、落实创新教育的必备要素,以上三种技能是当下我市校(园)长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培养一批理念新、懂教学、善管理、教学领导力强的校(园)长的抓手,因此,特意安排为本次校园长办学治校“大展示”活动的内容。

(二)课堂教学是中小学教师的专业能力最高点,也是直接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点,为提高我市全体教师的专业技能,促进各类教师有不同程度的成长,我市设计并搭建平台,分阶段打好系列“组合拳”,通过上“四课”、评成果、举办“互联网+教育应用”三类展赛活动,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高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一支好的教研队伍就是一支好的学科队伍。为促使教研员教研技能进阶提升,本次展赛活动设计了教研员专题讲座、示范课、综合教研能力展赛活动,展示教研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提高教研指导的学术性、专业性、引领性和实效性,锻造一支理念新、懂教学、善教研,素质优良,专业水平高、教研能力强的教研员队伍,有效引领和指导教师落实课程教学目标,促进我市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三、活动设计

(一)“三支队伍”。将教育工作者划分为“三支队伍”,即校长队伍、教师队伍、教研员队伍,激励“三支队伍”以“促管理、提师能、强教研”为目的,分板块打好系列“组合拳”,做好“5+1”系列展评活动。

(二)“三三”板块展评。

1.校长办学治校“大展示”活动内容。

(1)校(园)长听评课竞赛及展示。

(2)校(园)长办学思想主题论坛。

(3)创新素养教育领航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主题论坛。

2.教师教书育人“大比武”活动内容。

(1)课堂教学“四课”大赛。

(2)“互联网+教学应用”大赛。

(3)教师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大赛。

3.专职教研员专业引领“大练兵”活动内容。

(1)教研员专题讲座竞赛大练兵活动。

(2)教研员示范课竞赛大练兵活动。

(3)教研员综合能力竞赛大练兵活动。

(三)两个平台。竞赛为一个平台,展示为一个平台,先赛后展。竞赛由吴忠市教育局主办,各县(市、区)教育局承办。评选出的优秀选手在吴忠市集中展示。

(四)两条途径。采用“互联网+竞赛活动+教研展示活动”形式,通过线上线下两条途径,增加受众教师的参与面,扩大优秀成果的辐射、引领作用,增强“大评比、大展示”的社会效益。

(五)三个意图。大比武、大展示、大练兵。

(六)“三段式”活动步骤

竞赛阶段:“三支队伍”围绕九项内容全面展开竞赛,选手自我反思,查找不足。

培训阶段:针对竞赛中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关培训活动,由评委承担培训任务,促使“三支队伍”查漏补缺,能力得到提升。

展示阶段:将遴选出的选手在全市组织一次大规模的线上、线下展示活动,邀请资深专家进行点评,促使“三支队伍”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段式”活动结束后,择优推选并上报选手到自治区继续参赛。竞赛活动具体安排详见附件(附件1、2),培训与展示阶段的内容安排,另见通知。

四、展评对象

(一)校长队伍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副校(园)长(具有校长、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等多种身份的人员,只参加其中一项评选展示活动),年龄、职称等不限。

(二)教师队伍

1.入职3年(含3年)以内的教师参加新入职教师达标课比赛。

2.入职3年以上的教师参加学科教师优质课比赛。

3.县(市、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参加骨干教师示范课比赛。

4.县(市、区)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在职的国家及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塞上英才、特级教师、青年拔尖人才等均参加教学名师精品课比赛。

5.同时具有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身份,参加教学名师精品课比赛。

(三)教研员队伍

各县(市、区)教研室主任、学科教研员(在职在岗)(具有教研员、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等多种身份的人员,只参加其中一项评选展示活动。参与“四课”比赛的教研员,不参加该项活动),年龄、职称不限。

以上三类展评人员具体上报吴忠市参赛人数分配表。

五、展评时间

(一)竞赛时间

校长队伍:2022年5月

教师队伍:2022年5月、6月

教研员队伍:2022年6月

(二)展示时间:2022年9月份(具体时间和展评方式另见通知)。

六、展评形式

(一)“三支队伍”九项竞赛活动承办单位安排如下。

利通区教育局承办:校长队伍展评活动。校(园)长听评课竞赛活动、校(园)长办学思想主题论坛、创新素养教育领航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主题论坛。

市直属二十小承办:教师队伍展评活动。教师“四课”比赛活动、教师“互联网+”教学应用大赛、教师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

青铜峡市教育局及教研室或市直属二十小承办(视疫情情况而定):教研员队伍展评活动。教研员专题讲座竞赛、教研员示范课竞赛活动、教研员综合能力竞赛。

(二)“大展示”活动由吴忠市教研室承办。

(三)“大评比”“大展示”“大练兵”活动。采用“互联网+竞赛活动+教研展示活动”形式,通过线上线下两条途径组织。

(四)具体展评形式。

七、奖项设计

(一)按照各项评比标准,评选出吴忠市各竞赛项目的一、二等奖,颁发证书,并在吴忠市集中展示历练后,再将一等奖报送自治区教研室参赛。

(二)活动结束后,根据各县(市、区)承办活动的组织情况、选报选手的获奖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八、组织机构

(一)领导机构

组 长:高明举 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

副组长:王守军 市教育局局长

蒯文普 市教育局副局长

柳佳伟 市教育局副局长

成  员:张子清 市教研室副主任、总负责人

赵志坚 市教育局信息中心负责人

仇清梅 利通区教研师培考试中心主任

汤莹丽 青铜峡市教研室主任

刘耀宏 同心县教研室主任

徐彦才 盐池县师资培训中心主任

王东君 红寺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二)活动组织

领导小组:

组 长:张子清

副组长:赵志坚

成 员:杜月兰 马晓娇(校长展评活动负责人)

丁冬国 闵学军(教师展评活动负责人)

宋 蕾 马晓明(教研员展评活动负责人)

九、保障机制

(一)制度保障。该项活动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展评时间延展性长,社会效益强,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学校(幼儿园)必须要高度重视,与吴忠市教育局上下联动,才能确保该项活动的质量。该项活动的组织情况、参与的积极性、获奖率的多少,直接纳入对各县(市、区)及市直属各学校(幼儿园)的年终效能考核中。

(二)激励保障。该项活动设置两类奖项,一类是集体奖项,对重视程度高、组织有序、获奖率高的集体颁发优秀组织奖;一类是个人奖项,除了选拔规定人数参加全区竞赛外,吴忠市共设置一、二等奖,均颁发个人奖状。

(三)经费保障。本次展赛活动是教师队伍的一次实操培训活动,也是一个全员大练兵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学校(幼儿园)做好经费预算与保障,拿出本区域(校、园)教师培训一定比例的经费,作为“三支队伍”“大评比”“大展示”“大练兵”的活动经费,具体支出评委专家、工作人员的各类费用,确保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参赛教师的交通食宿等回本单位报销。

十、其他事宜

(一)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本次展评活动,严格执行自治区教研室、吴忠市教研室“5+1”活动文件精神,层层评赛,遴选出优秀选手推送到吴忠市参赛,严禁不赛而随意上报参赛人员,一旦发现不赛自报的情况,取消该县(市、区)该项活动所有参赛选手的参赛资格。

(二)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吴忠市展赛的项目,开展相应的竞赛活动,并将竞赛的通知、安排、活动简报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三)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安排的截止时间要求,将“三支队伍”参赛人员名单发送到各展赛项目负责人邮箱,过期不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