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2-00086 发文时间 2022-07-05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国培计划(2022)”中西部骨干项目实施方案
同心县“国培计划(2022)”中西部骨干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全县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宁教函〔2021〕36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2022年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基本思路

以区级扶持为重点、市县联合为主体,深刻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示范引领与整体提升相结合,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养各学段引领人才,为乡村振兴和农村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师资支撑。

二、主要目标

“国培计划(2022)”宁夏中西部骨干项目实施五类子项目,我县根据实际情况申报实施四个子项目,通过区级、市级引领县域各类培训,不断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本领,努力提高中小学教师素质,为我县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提供师资保障。

(一)重点打造农村骨干教师队伍。按照“分层分类、分段分科、递进式发展”的思路,聚焦学段学科骨干教师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开展名师和区、市、县三级骨干教师培训,完善骨干教师队伍梯级建设,分层分类深度培训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促进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持续提升。

(二)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遴选县级教师发展机构负责人、学科领域教师培训者和德育骨干,开展项目规划、资源开发、课程设计、组织实施、考核评价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全面提升培训团队的顶层设计、方案研制、送培送教、指导校本研修、指导技术变革课堂和实施应用测评能力,打造一支“用得上、干得好”的县级教师培训团队。

(三)着力提升农村校园长领导力。遴选任正职2年以上的校(园)长参加自治区级专项培训,着力提升校园长战略思维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认定一定数量的区级、市级、县级名校长。

(四)整校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提升参训学科骨干教师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能力,提升学校管理团队的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教师研修计划的制定与落实能力,提升校长组织和指导教师实施信息化课堂应用能力。

三、项目设置

(一)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

1.区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面向区级骨干教师,通过集中培训+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导师带教+工作坊研修等,集中培训10天+60学时,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自治区级名师。2022年根据自治区下达指标遴选教师、校园长参训。

2.市级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面向市级名师或骨干教师,通过集中培训+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导师带教+工作坊研修等,开展为期2年的区、市级轮训,市级集中培训7天+60学时,区级集中培训20天+60学时,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区级骨干教师。2022年根据区级骨干教师占比6%测算,至2025年遴选55人参加培训。

3.县级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面向县级名师和骨干教师,通过集中培训+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导师带教+工作坊研修等,开展为期1年的市级培训,集中培训15天+60学时,为中小学校、幼儿园培养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过硬的市级骨干教师队伍。2022年根据市级骨干教师占比9%测算,至2025年遴选397人市级认定培训,完成522人全员能力提升培训。

4.县级骨干教师自主培养培训。面向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名师工作室成员,通过集中培训+返岗实践+导师带教+工作坊研修等,开展为期10天+60学时+返岗实践1年的县级认定培训,开展为期10天+60学时+返岗实践1年的全员提升培训,夯实中小学(园)师资队伍综合素养。2022年根据县级骨干教师占比15%测算,至2025年遴选745人认定培训,完成1006人全员能力提升培训。

(二)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

1.优秀校(园)长高级研修。遴选任正职校长6年以上、具有市级示范引领作用的校(园)长参加区级培训,通过集中研修+影子培训+返岗实践等,开展为期2年的高级研修,每年集中培训20天+60学时,培养成为区级名校长。2022年根据市分配指标遴选校园长参训。

2.骨干校园长提升培训。遴选任正职校长4年以上、具有县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校(园)长参加区级培训,通过影子培训+结构研讨+返岗实践+工作坊研修等,开展为期10天+60学时集中培训,由自治区认定为市级名校长。遴选任正职2年以上的县级骨干校(园)长参加为期10天+60学时的区级培训,由自治区认定为县级名校长。2022年根据区、市级下达指标遴选校(园)长参训。

3.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培训。遴选工作业绩突出的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参加区级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基地研学+在线伴随式研修等,开展10天专项培训,帮助学员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品行作风,创新党组织活动,把党组织工作融入教育教学、保育教育各项工作,培养一批优秀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2022年根据自治区下达指标遴选任正职书记参训。

(三)教师培训团队研修

1.学科领域教师培训者培训。承担吴忠市各县(区)中小学数学学科培训者培训,分设小学、初中两个培训班,每班50人,共计100人,开展为期10天+60学时的混合式研修,提升培训者的课程开发能力,为创新实施国培项目打造学科领域专业化培训管理团队。遴选200名中小学(园)其他学科优秀教师参加外县(区)承办的学科领域教师培训者研修班。

2.师德培训团队研修。面向县级师德模范、思政教研员和德育骨干,参加自治区为期7天(30学时)的集中培训,提升培训者项目规划、资源开发、师德培训有效性评价、培训模式创新等师德培训能力。2022年根据自治区下达指标遴选教师和管理干部参加培训。

3.培训项目规划与课程开发团队研修。遴选教研室、培训中心和学校培训业务骨干,参加自治区开展的为期7天(30学时)的集中培训,提升培训者的课程开发、培训创新实施能力。2022年根据自治区下达指标选派管理者参加培训。

4.2022国培计划管理者研修。教育局主管领导和培训中心负责人参加全区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政策解读培训班,听取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县的经验交流和汇报。集中培训5天(30学时)。

(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

面向全县中小学教师,发挥“国培计划”示范引领作用,以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规划和校本研修规划、整校推进和校本应用考核、区域能力提升工程的高成效落地等为核心任务,推进实施管理团队指导能力和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累计培训3613人次。

1.县级管理团队指导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培训团队的顶层设计、方案研制、送培送教、指导校本研修、指导技术变革课堂、实施应用测评等能力。区外集中培训5天(30学时)+线上20学时,选派教育局1人、培训中心1人、县级业务骨干3人参训。

2.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领导力提升培训。提升学校管理团队的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教师研修计划的制定与落实能力、提升校长组织和指导教师实施信息化课堂应用的能力。区外集中培训5天(30学时)+线上20学时,选派校长、教务主管、信息技术培训管理员等117人参训。

3.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参训学科骨干教师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能力。送培到县7天(42学时)+线上20学时,分3段。覆盖全县40所学校,选派91人参训。

4.全员网络研修。其余全员教师,参见为期25学时网络研修+25学时校本应用。

四、质量监管举措

(一)遴选培训机构。根据培训需要,教育局从核准资质的院校中,遴选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成熟的培训模式和培训核心能力的培训机构,对项目进行招投标。

(二)明确责任,齐抓共管。教育局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负责立项审核、项目申报,把好项目设置关,并负责项目招投标,协同承办院校制定培训方案。师资培训中心承担项目实施任务,通过参训学员反馈、项目验收和终结性评价等对项目实施过程及成效进行监管评估。督察学校过程性管理,把学校组织教师培训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对管理松散、态度敷衍的学校,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学校严格选拔优秀教师、校园长参加各项目培训,负责解决好参训教师工学矛盾,大力支持教师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学习中。严格考勤教师参训,把教师培训成效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中,对考核不合格的参训教师,五年内不得申报骨干教师认定培训。

(三)强化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监管与评价。通过“实地调研、推门听课、学员评估、网络调查”等方式开展督查评估并接受区、市两级的监督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协同建立培训、管理、使用、考核一体化机制,将具有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培训过程管理的条件和能力作为培训机构遴选的重要指标之一,精准记录教师培训信息,对教师学习过程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适时提供反馈和跟踪指导。建立健全教师参训数据库和储备库,建立参训学员档案,为学员派训、跟踪服务和骨干队伍的梯队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县、校分层管理,分级负责,开展项目结项验收和绩效评估的自评。

(四)着力农村骨干教师梯队建设。抢抓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项目机遇,大力培养市级骨干教师,实现市级骨干教师9%占比,保障县级、市级、区级骨干梯队合理衔接。

(五)着眼农村校(园)长资质培训。充分利用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项目,选送尚未取得校长资格证书的校长参训,争取自治区政策倾斜,同步颁发校长任职资格证书。

五、保障条件措施

(一)机制保障。加强对国培计划工作的领导,成立“国培计划”领导小组和培训者团队。把“国培计划”和区市级培训纳入本地教师培训规划,落实主体责任。校长是“国培计划”和区市级培训对接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合理安排教师参加培训,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加强学员选派、考勤及过程性管理,完善培训体制机制,提高培训质量,大力提升“国培计划”对教师的吸引力和参训荣誉感,更好地发挥国培资金使用效益。

(二)经费保障。严格按照“国培计划”支持重点和资金管理办法统筹“国培计划”资金使用,加强监管,提高使用效益。将培训需求调研、方案研制、绩效评估、训后跟踪指导纳入培训实施流程,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六、绩效评价

一是接受财政部门从资金管理和使用上开展绩效评价,二是接受区国培办从项目实施质量效益上组织开展绩效评价。绩效评价形式包括分项目结项验收和分单位验收评价。三是将学校落实“国培计划”情况作为加强对学校的督查与考评。

七、总结宣传推广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彰显社会效益。营造以参加“国培计划”为荣、以“国培计划”全面引领带动中小学(园)培训的氛围。




                                                             同心县教育局

                                                              2022年5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