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2-00009 发文时间 2022-06-06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2年高考组考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同心县2022年高考组考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是社会领域具有重大政治和全局意义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大计,关系和谐稳定大局,也关系千万学子前途命运,确保考试安全是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安全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普通高考考试招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吴忠市普通高考考试招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安全工作方案》《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和自治区《2022年宁夏普通高考考试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等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确保考试安全为工作核心,聚焦主要问题、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风险研判、抓实保障措施,抓好细节落实,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组考工作,确保实现“考前无试题试卷泄密,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舞弊,考后无评卷失误,社会舆论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平安高考”“健康高考”目标,不因疫情影响考试,也不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加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坚持内外兼顾,标本兼治,维护考试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考试安全保密专项检查

严格落实宁夏教育考试院、自治区国家保密局《关于开展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检查工作的通知》(宁教考院[2022]38号)精神,县教育考试中心和各考点学校要严格按照所列目录逐条逐项进行自查,并由县教育局牵头,与县保密局、卫健局、疾控中心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检查,主动接受吴忠市教育局、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对我县高考安全保密相关保障措施落实情况、高考安全工作情况、考点考场防疫和考务管理情况专项检查。

(二)开展五项专项整治行动

1.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5月30日至6月5日,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公安、教育、保密、工信等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专项工作组,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部署,对同心县境内所有通讯电子市场无证或超范围经营、销售涉嫌考试作弊器材等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商家以及进行相关虚假宣传、诈骗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有关线索及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三无”电子产品信息由县教育考试中心及公安局提供;有关产品技术鉴定及型号核准认定由保密部门或工信局负责;有关执法工作由县市场监管、县公安局负责。

2.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专项行动”。由县公安局牵头,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县教育局、县文化旅游广电局等部门配合,按照国家、自治区、吴忠市统一部署,对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及电商平台开展专项整治,依法删除、查处涉嫌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广告信息,加强对培训机构APP网站、网吧、微博、微信、QQ群组的巡查监管,落实管控措施;5月30日至6月17日,实时搜索、监测、研判涉考有害信息,对通过网站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客、QQ群等互动栏目,搜索引擎、社交网站以及其他有关信息传播渠道散发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有害信息的,及时处置涉及我县以及服务器在我县的有害信息,及时汇总并向自治区、吴忠市高考安全保卫小组上报其他有害信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封堵删除,并视危害程度,及时落地查人,依法惩处。

3.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由县教育局牵头,县公安局、工信局等部门协同,根据我县考点分布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5月30日至6月9日,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检查和清理。县公安局要在考前和考中对考点周边进行巡逻检查,维护考点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县工信局要积极协调吴忠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严密监测重点地区及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予以定位和查找,重点打击考点内外串通涉嫌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4.开展“打击替考作弊专项行动”。在高考前,3所普通高中学校、考点学校要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嫌替考服务、招募替考“枪手”的线索进行全面收集,逐一调查,严厉打击有组织替考作弊行为;认真选聘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对考生及组考参与人员进行考试安全和考试纪律教育。县教育考试中心要完善考点考生入场身份核对、人防技防结合等设备和措施,严防替考作弊。

5.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县教育局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同心境内以“包过”“保过”等名义发布虚假招生宣传的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对违反有关规定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开展高考培训机构无资质办学情况清查,对本县高考辅导培训机构特别是对强基计划、艺术类、体育类招生考试培训的办学资质进行全面清查,对无资质办学、违规开展辅导培训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统筹疫情防控和考试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考生,精准施策,落实属地、部门、考点和考生家庭疫情防控责任,细化考试各环节防疫措施,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考试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及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有序开展。

1.及时完善方案预案。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22〕1号)《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考组考防疫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2〕13号)《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教学〔2020〕117号)要求,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根据本地实际,细化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若考试前或考试期间我县突发疫情实行封控,将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特殊考生,通过在医院或隔离点设置考场安排参加考试。若考试前或考试期间区内其他县市区突发疫情,对返同确有特殊困难的考生,申请区考试院就地安排考试,对滞留我县的其他县市区考生,根据区考试院统一安排,在我县安排考试。对于健康监测情况不符合防疫要求和近期从区外返回的考生,根据研判结果安排考点(场)。

2.分类备足考点考场。县教育考试中心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综合研判结果,增设备用考点,提高备用、隔离考场设置比例。特殊考试场所要配足人员,配齐安检、视频监控、手机屏蔽等设备设施。要细化不同类型的考点考场启用、试卷周转调配、人员管理等动态调整方案,稳妥做好相关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出行、交通以及重点人员的闭环管理。

3.强化考前人员管理。县教育局、县教育考试中心在县卫生健康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落实《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2〕108号)等相关要求,制定发布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等考前管理方案。通过大数据筛查、组织学校对考生逐一摸排等多种方式,及时、全面、精准掌握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等动态情况。指导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按要求做好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等。截止5月18日,我县在区外就读的15名考生已全部返回,区外在我县借读的5名考生已全部出宁返回所在省区。

4.开展考前健康筛查。县教育局、县教育考试中心会同县卫生健康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制定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考前健康筛查方案和组考处置预案,明确健康筛查区域范围、项目、时效和人员,以及健康筛查异常考生参加考试的防疫组考方案。可根据实际情况强化对特定区域范围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的考前核酸检测。要简化筛查程序,优化筛查办法,通过对接相关大数据平台精准比对等方式,提高筛查效率。要制定考生进入考点的健康筛查结果快速核验方案,避免考点出现人员聚集。要健全完善健康筛查补办快速通道、补打结果报告等补救措施。对于未按当地防疫要求进行健康筛查或健康筛查结果异常的考生,不得安排与正常考生同考点(场)参加考试。


(四)严格试卷安全保密管理

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宣部、公安部、国家保密局联合印发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教考试〔2004〕2号)要求,做好组考各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

1.强化运送分发管理。所有试卷在运送过程中,必须装箱密封,必须全程录像,并在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大屏上显示试卷运送动态路径(“三库两流”中的试卷流),试卷运送到指定地点后,接收方要检查试卷的密封情况,严禁运送途中打开试卷箱。考区、考点领取试卷实行逐袋清点交接,验收完毕后填写验收三联单签字确认;对试卷的接送须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试卷分发过程实施全程录像备查。试卷分发验收完毕、进入保密室、到达考点等各主要环节履行零报告制度。

2.强化试卷保管管理。试卷进入保密室后,做到24小时专人轮流值守,每班不得少于4人(其中至少有1名公安人员)。对试卷保密室实行实时录像监控,远程网上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试卷交接记录,严格备用试卷的保管。试卷进入保密室后,安排专人负责对监控录像每6小时回放一次,随时报告异常情况。试卷保管期间履行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试卷失、泄密等严重责任事故的发生。

3.强化试卷通道管理。所有考点须设立从考点考务办公室到考场的“封闭式”专用通道(如拉警戒线),专用通道须具备视频监控设备,监控室有专人值守,对专用通道使用期间进行全程监控、录像备查。对视频监控无法监控到的死角、盲点等安排专人值守。楼层巡视员(流动监考员)组织本楼层监考教师按设定的专用通道一起进入考场。

4.强化备用试卷管理。备用卷启封须由考点主任报经县教育考试中心主要负责人同意,在巡视员的监督和视频监控下拆封,并做好拆封记录,拆封记录须由考点主任和巡视员签字。同时,县教育考试中心须将备用卷启封情况上报宁夏教育考试院备案。考后备用袋和拆封记录交由宁夏教育考试院验封,杜绝备用试卷考前异常启封。

(四)加强组考全程规范管理

1.建立考试诚信承诺制度。加强教育考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工作,严禁高三年级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承担普通高考工作。凡参加普通高考的工作人员均须按照责任主体和管理权限,层层签订诚信承诺书,县教育局与所属考点主任、考务管理工作人员签订《高考安全保密工作责任书》;考点主任与本校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签订《诚信承诺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开展全覆盖式考务培训。5月下旬开始,教育考试机构组织考务培训会,对参与招生考试的工作人员开展职业道德及法治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组织招生考试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及监考教师的法律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入场安检培训,对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安检工作进行专项培训,强化防范考生携带手机等违规物品安检力度。强化考试业务及操作规程培训,重点加强试卷保管、分发、回收、备用卷启用等各环节的规范操作培训,特别是有关考务改进措施的落实、考生身份核查和防作弊技能培训,提高考务工作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3.强化文明考试教育宣传。高考前, 县教育考试中心和3所高中学校负责做好对考生的诚信考试教育和警示工作,积极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重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涉考条款的宣传工作。以3所高中学校、今年普通高考考生为对象,以入校宣讲、发宣传册页等形式多渠道开展诚信考试和考试纪律专题教育。所有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通过网上报名管理系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在考前以《致全体考生一封信》的形式告知每一位考生考试注意事项并要求考生回执,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纪、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4.规范考务组考细节管理。严格落实考场封闭管理要求,配足配齐违禁物品检查、身份验证、身体健康监测、安全防护及其他必要的设施设备和物资物品。加强考场无线电信号屏蔽管理,确保覆盖考生考试期间可能出入的场所和区域,包括考场、通道、卫生间等。加强考场巡查巡视,安排督考员认真监督检查考试实施情况、专职人员进行网上巡查。严格考生入场安检规范,考生身份核查后进入考场,严禁将违禁物品带入考场。考生只准携带2B铅笔、0.5毫米黑色中性签字笔(碳素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试用品入场,不得携带手机等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进入考场。考场统一配备时钟,考生不能携带个人计时工具入场。考场不提供手机封存袋,严禁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一旦在考场内发现考生将手机带入,不论是否开机,一律按作弊处理。考生必须按照题号在答题卡各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黑色线框)答题,写在草稿纸上、超出答题区域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一律无效。监考教师必须严格按照监考员职责、考试实施程序组织考试,做到不少环节、不多动作,不提前发卷,也不推迟收卷,照章办事、一丝不苟。所有监考人员安检后方可进入考场,禁止将违禁物品(如手机等)带入考场。考点司铃室配备至少2台(套)不同类型、不同工作原理的计时设备,确保所有计时设备时间准确、同步。在每科开考前和结束前,至少有2人(含一名副主考)在司铃控制室共同确认时间,防范考点“打错铃”。每科开考前,由考点统一发布时间,监考人员在考场核对考场挂钟的显示时间。考试过程中,视频监控室内须有1名副主考、1名纪检人员和巡考系统管理员一同负责视频监控工作。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外语听力播放、监听均需安排AB岗,还须有1名副主考现场监督指导,出现问题要及时按有关要求和规程进行处置。

(五)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严格执行值班、零报告制度,针对手机、网络、新媒体普遍使用的新形势,进一步完善考试招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国家、自治区、考区、考点学校四级考务指挥中心通信畅通,防止贻误应急处置时机,做到快发现、快研判、快处置。网信、公安、无线电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对各类无线或网络传播方式所涉及的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信息及其他涉考有害信息的应急处置预案,制定严重突发事态下对网络采取相应措施的方案。听力部分考试发生的突发事件,考点主考须如实记录并第一时间上报,相关人员应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听力部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有关规定妥善处置,考场内发生的事件必须在考生离开考场前妥善处置。高度重视对地震、洪水及其次生灾害等的应急防范工作。建立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快速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三、部门职责

平安高考需要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职,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高考安全。高考期间,要开展好“高考护航行动”,全力保障组考安全,非必要不给担任组考任务的部门和人员安排其他工作、会议。

(一)县委宣传部、网信办:会同县公安局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专项行动。对互联网进行严密监控,防止与泄密有关的信息在互联网散布,防止新闻媒体对突发事件的有关情况进行报道和炒作。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规范网上传播秩序,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平台主体责任,坚决禁止自媒体违规编发高考信息。加强高考网上宣传引导,及时推动高考重大政策、重点举措、重要服务的权威发布,深入积极报道各部门为高考保驾护航的措施成效、暖心故事,努力营造考生安心、家长放心、平安有序的网上氛围。强化热点引导,做好涉高考热点问题的回应解答,按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统一口径进行正面报道,对不服从大局、擅自或恶意炒作的新闻单位、新闻媒体进行严肃处理。

(二)县教育局、县教育考试中心:负责考试工作的具体安排和组织。会同县保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高考安全工作、考点考场防疫和考务管理所有环节进行全面系统检查,对县保密室、承担高考的标准化考点学校和考区安全保密相关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做好考前考试相关规定及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目标管理责任书、诚信承诺书的签订;做好监考教师、值班保卫人员的选聘培训工作;加强试卷保密室、指挥中心及考点的监管工作,组织好试卷运送、交接及相关考务工作。

(三)县公安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负责考试安全保卫工作。一是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二是加强试卷保密室所在地周围的夜间巡逻;三是加强考点门前的交通管制,特别是考试期间(6月7-8日)每天上午8:00—9:30、11:00—12:00,下午14:00—15:30、17:00—18:00等四个时段的交通安全;四是考试期间做好在考点周围和考点内安保工作,安排公安人员协助考点进行安保和查证工作;五是安排公安人员于6月5至8日到试卷保密室值班,协助教育部门到固原和考点领取、接送试卷,负责押运车辆、路途的安保工作;六是安排专人在考试期间到县教育考试中心集中办公。

(四)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局长、县住建局:负责保障考试期间(6月7至8日)考点内及考点周围环境的安静。禁止考试期间考点内、考点周围建筑工地施工和娱乐活动,对可能影响考试的噪音进行排查,对群众举报建筑工地施工和娱乐活动等影响考生休息的及时予以查处。禁止各类培训、商业机构在考点周边于考试期间摆摊或设置服务点、开展容易引起家长和群众聚集的活动,减少人员聚集,杜绝考点外考生家长大规模聚集。

(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专项行动;负责考试期间考生饮食安全及考生可能突发性疾病进行安全检查。考试前,对考点门口的饮食摊点、学校周围的餐饮业进行一次食品卫生安全检查。

(六)县卫健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组考防疫形势研判,及时调整、完善组考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向县教育局、县教育考试中心通报全县疫情发展态势和防疫政策调整情况,根据不同区域范围疫情防控要求,协助、配合县教育局、县教育考试中心做好各种类型考点考场的预设、增设以及启用工作,为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安全参加考试提供专业指导和卫生保障。评估疫情传播风险,有针对性的强化对考生和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在各考点安排一名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及突发事件处置;在各考点学校设立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组,由一名副主任医师以上内科临床医师、一名主管医师以上疾控工作人员和一名护理人员构成,逐一对健康状况异常的涉考人员做出专业评估;考前第3天(6月4日)会同招生考试机构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态数据筛查;指导考点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卫生间及门把手等进行清洁消毒,明确张贴完成标识。考试期间,安排救护、负压救护车辆优先确保考场考生急救、接送。考试期间安排专人在县教育考试中心集中办公,负责涉疫突发事件处置。

(七)县交通局:负责考试期间考点学校、普通高中学校的公交增派和爱心出租车的调配。根据考生乘车的情况,制订具体方案,确保考生考试期间的交通通畅和安全。

(八)国网同心县供电公司:负责考试期间的安全供电工作。一是确保试卷保密期间(6月4-9日)试卷保密室和指挥中心(银平西街与红军路交叉口县教育局办公楼三楼)24小时正常供电;二是确保考点考试期间(6月7-8日)24小时正常供电,特别是每天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必须有专人在考点现场监控指导工作,对偶发供电故障采取应急措施并进行抢修,确保考试正常进行。安排专人在考试期间到县教育考试中心集中办公。

(九)普通高中学校、高考考点:按照高考考务会议要求认真做好学生的考前教育,监考工作人员的选聘、培训、教育,考场设置、设备的检查维护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5月30日前再次对所有考场考试巡查设备、用电、挂钟、外语听力音响效果、屏蔽系统、考场安全等相关考试设备进行大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并报告县教育考试中心,确保考试的顺利安全进行。

各部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工作联系人名单等务必于5月27日前报县教育局(县教育考试中心,联系人:马老师,联系电话:8026920/13895552635)汇总。

四、工作要求

同心县招委会将统筹安排好全县高考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的责任体系,推进高考安全工作一体融合布局、一体整合资源、一体运用力量,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县教育局、县教育考试中心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亲力亲为,防范化解各类影响高考安全的风险隐患。

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强化监督检查,用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手段、最严谨的作风、最严密的程序,确保高考任何环节、任何工作、任何人员、任何程序都不出任何问题,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同心县招生委员会

                                                           2022年5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