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1-00310 发文时间 2021-12-28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基层(三级)报账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基层(三级)报账学校财务管理制度


一、基层(三级)报账学校点多面广,学校的经费管理和使用是教育经费管理的基础环节,决定着基础教育发展的成败。各中心学校和所属基层学校要加强对基层学校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二、教育局将每次拨款文件下达到中心学校后,中心学校要及时将各校应拨公用经费以中心学校文件下达告知基层学校,文件应包括学校本学期生均经费标准、应拨经费、本次实拨经费等内容,基层学校收到中心学校拨款文件后,应将文件复印件在教师办公室张贴公示,让全体教职工清楚学校经费情况。

三、基层学校财务管理小组根据拨款金额,在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编制详细的用款计划,报中心学校财务管理小组审核上报教育局批复。

四、根据教育局批复的用款计划进行各项财务支出。

五、中心学校每次给基层学校借出备用周转金或直接转账及报销条据后,应及时给基层学校开具相应的凭证作为基层学校记账的依据。

六、基层学校财务会计核算办法:

1、基层学校设置财务收支多栏明细账:收到中心学校拨款文件或收到中心学校拨来的教师工资性和事业收入等经费时,及时记入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账户;每次报账后,根据每笔支出业务记入相应的事业支出明细会计科目账户。

2、基层学校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将学校现有固定资产一次性清理入账,对于无实物价值凭证的固定资产,可根据市场价由学校财务管理小组进行估价入账;对新购置、接受捐赠、无偿调拨的固定资产要随时增加固定资产借方数量和金额;对于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处置的固定资产要及时在贷方进行记录,余额反映了当前学校固定资产状况。各教室、办公室和功能室的固定资产应单独设置明细账户进行记录。对于笔记本电脑、摄像机、照相机、音乐器材等移动用品应由学校保管员保管,学校教职工因工作需要借用时,根据校长批准的借条方可借出,用完后要及时归还学校保管员保存。

3、基层学校设置食堂原辅食材明细账:将各类原辅食材入库、出库数量按次记录,采用数量金额三栏明细账,日清月结,要反映某一时刻或某期出入库和库存现状。

4、基层学校的财务收支明细账、固定资产明细账由学校报账员在中心学校会计指导下登记,食堂原辅食材明细账由食堂管理员在报账员指导下登记。

5、实行教育财务管理信息化工程后,中心学校会计在每月5日之前将上月各基层学校的账页打印装订和月度报表一起交基层学校保管,并与以上手工账对账。

6、中心学校会计应在基层学校手工账的月末结账栏加盖私人印章。

七、中心学校应加强对基层学校校长、报账员、保管员、食堂管理员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知识的培训,报账员必须经培训考试取得教育局制作的报账员从业资格证后方可上岗,培训考试以中心学校为单位进行,第一次考试不合格的由教育局集体培训进行补考,凡两次考试不合格、未取得报账员资格的不得继续兼任报账员。

八、各基层学校要加强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工作:各项财务支出决策都必须经学校财务管理小组通过,报销票据由财务管理小组全体成员集体签字盖章;生均经费标准、拨款金额、预算、每期支出都必须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公布,并在教师办公室以书面形式进行公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