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2-00103 发文时间 2022-07-07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2〕5号)要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现就做好全区第十一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三、工作重点

(一)宣传“幼小科学衔接”。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把《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见附件)作为宣传重点,编印摘要或图册,确保辖区小学和幼儿园专任教师人手一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做到毕业班幼儿和小学新生家长人手一册。开展“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专题培训解读,促进管理干部、教研员、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深入理解和落实国家《指导意见》和《指导要点》内容和要求,强化衔接意识,引导和推动幼儿园与小学协同合作,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促进儿童顺利过渡。

(二)开展联合教研活动。各市、县(区)教研部门组织开展幼小学段互通、内容融合的联合教研,深入推进基层幼小衔接方面的实践探索,采取研讨会、推进会等方式多种途径展示、分享幼小衔接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交流进展、研讨问题、提炼并及时总结推广有益经验。教研员根据实践需要确定研究专题,深入幼儿园和小学指导区域教研和园(校)本教研,加强教师在儿童发展、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交流,提高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治理不规范办学行为。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小学、幼儿园违反教育规律行为专项治理。统筹做好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严禁抢挖幼儿园大班幼儿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对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和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素养班、托管班等名义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的,以及其他违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接受能力的培训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并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小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坚持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不得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不得设学前班或大大班,大班幼儿若有流失,应及时了解原因和去向,并向当地教育部门报告。教育部门应根据有关线索,对办学行为严重违规的幼儿园和小学,追究校长、园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

(四)协同家园校共育。幼儿园和小学加强家校共育,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家长与幼儿园和小学同频共振,积极配合做好衔接工作。及时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积极宣传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政策要求,宣传展示幼小双向衔接的科学理念和做法,帮助家长认识过度强化知识准备、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内容的危害,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做好衔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幼小衔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教育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制订本地宣传月“幼小科学衔接”具体的宣传方案,统筹各方资源,提供经费支持,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二)总结案例经验。各市、县(区)组织专业力量梳理总结上报本地园校落实《指导意见》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做好幼儿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适应和准备的具体经验。幼儿园要将入学准备教育自然融入幼儿每日生活和游戏,采取循序渐进做好身心各方面准备的做法。小学要突出“为儿童准备好学校”的理念,关注新入学儿童的发展状况和个体差异,调整一年级课程教学方式,采取游戏化、生活化等方式实施入学适应教育的做法。同时总结家长工作的有效策略及成效。

(三)征集视频案例。各市、县(区)要抓住契机,在认真梳理总结工作进展和经验的基础上,面向幼儿园和小学征集遴选一批方向和理念正确,能展示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幼小衔接工作的真实视频案例。视频内容要确保导向科学,尊重儿童发展的连续性,集中展现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入学适应和准备教育的具体思路和实际做法,能供其他学校和幼儿园学习借鉴,不做学校和幼儿园特色介绍,不做空洞的理念解读宣传。

(四)持续深入宣传。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教科研部门、高校及大中专院校、基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等多方力量,广泛利用多种媒体,组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大型公益讲座、专家访谈、现场咨询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幼儿园和学校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开放日、家长学校、专题讲座等多种活动,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的幼小衔接工作氛围。同时,要严把宣传方向,防止以幼小衔接名义出现新的“小学化”行为,严防搭车搞商业化宣传。

(五)有关报送要求。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须报送1-2个优秀视频案例,题目自拟,可附文字说明。每个案例可包含多条视频,每条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格式为mp4,尺寸为16:9,分辨率不低于720p,画面稳定,声音清晰,逻辑连贯,内容清楚。请于2022年4月30日前将报送材料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并附《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案例征集报送目录》(加盖公章)。自治区教育厅将组织专家遴选优秀视频案例在教育厅官网及有关资源平台推送。

联 系 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黄瑛

联系电话:0951-8559330

邮箱地址:13909510723@nx.gov.cn



附件:

1. 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案例征集报送目录

2.《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

3.《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

4.《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1.附件:1.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案例征集报送目录.docx
    2.附件:2.《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pdf
    3.附件:3.《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docx
    4.附件:4.《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doc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