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2-00230 发文时间 2022-12-07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教育系统2022年工作总结
同心县教育系统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坚持把教育落在民生上、落在民心上,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等工作,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现代化县域教育格局。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30所,其中高级中学3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初级中学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小学96所,教学点17个;现有学生71427人,其中小学41861人,初中18677人,高中8373人,职业学校2278人,特殊教育238人;现有教师4537名,其中党员1217人;现有各类幼儿园91所;现有在园(班)幼儿11696人。

二、主要工作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举办开学第一课讲座207场次,举办各类宣讲活动50场次,举办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18场次,参与师生7万余人,着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4名学生获得吴忠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新学期军训期间,第三中学等学校结合军训安排爱国主义题材观影活动,使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师生心中深深扎根。扎实开展双培双带工作,2022年从管理干部、骨干教师中培养预备党员17名,发展对象56名,入党积极分子100名。围绕“4.06”“9.20”疫情防控任务,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4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16个,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县《全面实施五大工程让群众在更好的教育中收获幸福》被自治区党委《共产党人》杂志推介报道。

二是着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资源增量达标工程,2022年,教育领域实施续建项目13个,总概算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25437平方米。新建项目7个,总概算投资7.6亿元,总建筑面积103347平方米,其中新建河西镇下河湾村幼儿园、石狮沙沿村幼儿园,计划新增幼儿学位270个,新建石狮惠安兴隆小学、闽宁小学、砚台小学等学校综合教学楼,新建第七中学、同心中学分校区、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工程等,维修改造丁塘中学,维修改造豫海中学等16所学校消防设施等。先后建成36个名师工作室,组建3个办学集团、5个幼教集团,形成3大教研片区、22个县域城乡校际教学教研共同体、7个县域片区教学教研共同体,确保薄弱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开够开好学生个性发展课堂。

三是全力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实施规范化管理工程,落实双减任务,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100%。目前全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9.36%,普惠性幼儿园占比100%,小学六年巩固率99.33%,初中三年巩固率100.51%,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95%,辍学学生常态清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全区职业技能比赛获得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15人次,优秀指导教师12人次。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75%2022年,我县县内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共有3905人,达到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3899人,上线率99.85%,较2021年增加665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举办阳光体育大课间比赛,让学生乐享阳光体育,下马关平远完小23名师生节目《春天在哪里》代表宁夏参演第十二届全国五个自治区六一少儿文艺晚会。

四是大力打造新时代强师名师队伍。深入开展三基三力三年行动,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2022年招录公费师范毕业生70名,自主公开招聘事业编教师120名,招聘事业编教师36名,特岗教师29名,补充“三支一扶”支教教师29名,基层服务专项计划学前教师45名,20229月交流轮岗教师124名,三区支教教师14名,有效改善了师资不足、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培养培训校长、骨干教师490人次,其中区级优秀校长4人、区级名园长1人、市级名校长10人、市级骨干150人。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测评100%达标。县管校聘改革中校内竞聘1589人、跨校竞聘222人,实现了教师岗位活起来和教学热情燃起来2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共18人到我县豫海中学、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结对帮扶。全面实施教、研、听、评、赛、考教学教研六字工作法,110节基础教育精品课获得市优精品课一等奖,被推送参加省优精品课遴选,马景林被自治区推选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丁塘中学马力入选教育部2022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等,教师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

五是通力提升校园现代化治理能力。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充分用好5互联网+教育标杆校、41间录播教室、45间智慧教室、189间网络计算机教室、247间在线课堂、1653间多媒体教室等,开展了城乡结对在线教学课7000节,实现城乡同上一堂思政课。“4·069·20”突发疫情后,教师通过宁教云APP”等多种方式为学生进行线上授课,确保了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同心县线上巡课+线下督导确保教学质量》被吴忠日报推介报道。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封闭化管理,建立起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对全县44套智慧测温系统进行维护,新采购29套智慧测温系统,招募500名教师志愿者,培训出一支核酸检测教师队伍。投入437万元,对17所寄宿制学校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提档升级,为92所农村中小学校安装净水设备,校园安全四个100%”目标全面实现,为校园治理注入新动能。全面扎实推进“3530”模式,每天教育3分钟,周末教育5分钟,节假日开展30分钟的专题安全教育,暑期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中4331名教师义务开展控辍保学、防溺水等政策知识宣传,被华兴时报、宁夏日报等媒体报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