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2-00017 发文时间 2022-06-20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教育系统2022年工作上半年总结
同心县教育系统2022年工作上半年总结

同心县教育系统坚持把教育落在民生上、落在民心上,全力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工作,全面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

一、教育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32所,其中:高级中学3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初级中学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小学99所,教学点16个;现有在校学生71085人,其中:小学42199人,初中18163人,高中8308人,职业学校2158人,特殊教育257人;现有教师4344名。

现有各类幼儿园91所,其中:公办园56所、民办园27所;现有在园(班)幼儿12033人,其中:在园幼儿12127人,在村小附设幼儿班幼儿731人;现有幼儿教师984人。

二、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县教育工委学期初制定印发《同心县2022年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创新讲好“大思政课”,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积极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示范县。组建了“小青心”教育志愿服务队,100余名志愿教师深入校园、深入社区,大力开展《民法典》《教育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等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思政课联盟”开展城乡同上一堂思政课,“名誉校长+党组织书记”“老干部+思政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学科教师”三支思政教育队伍进校开讲思想政治“开学第一课”。开展一系列“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30余场,主题团课100余节,各小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50余场,主题队课200余节。教师以疫情为切入点,上好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2022年上半年举办“开学第一课”讲座207场次,举办各类宣讲活动50场次,举办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18场次,参与师生7万余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覆盖125个少先队组织和42168名少先队员。其中,满天星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开展的“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示范活动,润苗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开展的“清明祭英烈”主题示范活动,蒲公英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开展的“2022年新队员入队仪式”主题示范活动被宁夏日报、新华社报道。

二是实施资源增量达标工程。继续大力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学校改善与能力提升、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学前教育等项目。2022年续建项目中河西中学综合楼、第五小学综合楼、豫海镇城北村幼儿园项目正在装饰装修,预旺镇中学综合楼进入装饰装修阶段;王团镇中心小学综合楼、韦州镇中心小学综合楼、丁塘镇中心小学综合楼、丁塘镇八方村幼儿园等正在主体施工;河西镇中学综合楼、丁塘镇中心小学综合楼、王团镇罗河湾村幼儿园、联合村幼儿园等,正在基础施工。2022年新建项目中第七中学、同心中学分校区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石狮管委会闽宁小学综合楼、沙沿村幼儿园建设项目等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丁塘镇中学校舍维修项目进入方案编制阶段。同心县豫海万家幼儿园城镇配套小区幼儿园完成移交为公办幼儿园。

三是实施规范化管理工程。平安顺利完成我县2022年高考组考及保障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为留校师生15172人提供全方位、人性化生活学习保障,教育局组织局属各股室、各学科名师工作室与各学校联合成立8个工作专班,为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保驾护航,保障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两不误、双有效。通过“宁教云APP”等多种方式为71177名学生进行线上授课,确保了“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制定发布《同心县2022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公告》,切实落实《同心县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严格学籍管理,严格招生程序,做到起始年级按标准班额设置,其他年级有效控制“大班额”,全面消除超大班额。2022年上半年申报2022年我县中职招生计划942人及普通高中招生计划2800人。

四是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我县自主公开招聘的191人中小学教师已到岗,待县人社局批复后办理聘用手续。落实2022年公费师范毕业生71名,积极做好2022年上半年事业编招聘教师37名,同心县自主招聘事业编教师120名,组织开展2022年特岗教师招聘30名。协调县就业局争取2022年支教教师40名,事业单位顶岗实习60名(师范专业毕业,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幼儿教师80名。全面推进“县管校聘”,“县管校聘”改革工作蹲校包点指导专班,对全县现有学生和教师编制岗位情况进行了梳理制定《同心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出台《同心县中小学校教师聘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起“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和聘用合同管理机制,形成校内直聘、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等多种形式竞争上岗和组织统筹调剂相结合的教师资源配置模式。教育系统组织106名校长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其中6人到杭州市参加培训规划与课程开发研修项目,6人到杭州参加党组织书记提升培训项目,5人到福州市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管理者研修项目,4人到西安市参加优秀教师科学素养培训项目等;组织校长教师参加区培计划等专题培训,16人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法治教育专题培训,64人参加名师工作室文化建设培训等,全年落实教师培训不少于5000人次。本年度完成280名县级骨干教师培养认定。

五是实施改革创新工程。严格落实“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教育信息公示公开等方式确保师生和家长对“双减”及校内课后服务等政策的知晓率100%。学校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如:实验小学的朗读广场、舞蹈、乒乓球、速算等,同心二小的陶艺、纸浆画、智慧书法,南安实验小学的鬼步舞、威风锣鼓,同心一小的管乐、篮球等。完善“政府督学+专兼职督学”督导队伍,实现10个责任区挂牌督导全覆盖。4月16日至17日,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分类招生文化基础测试、普通高等教育高职(专科)升本科、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单招全国统一文化课考试如期开考。同心县对小罗等40名集中隔离点考生、居家隔离考生设置40个单独特殊考场,送考上门。40个特殊考场全部采用中国移动“5G智慧云监考”系统,搭建了“线上+线下”立体化监考模式,做到了“监考教师+执法仪”在现场线下监考和“5G智慧云监考”在线上远程实时监控的“三保险”,确保送考上门全程监控,确保了应考尽考。

(三)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4月25日,我局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忠诚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动员会议,紧紧围绕四项主要原则、十六个专项工作和二十二条重点任务,全面开展我县“忠诚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并与全县中小学校签订《全县教育系统“忠诚保平安 喜迎二十大”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责任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牢牢守住校园不发生疫情的底线。“4.06”突发疫情后,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线上教学工作,确保了学生全员参与线上学习、教师全员参与在线辅导教学。全面落实了宣传动员到位、摸底排查到位、组织管理到位、教研指导到位,切实守住了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大力推进“平安同心”“平安校园”建设,与公安、市监等部门联动,持续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摸排治理,全面摸排并严厉打击违规图书等,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开展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为加强高考期间学生食品安全,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县三所高中和职业技术学校开展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扎实推进“3530”模式,每天教育3分钟,周末教育5分钟,节假日开展30分钟的专题教育,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校园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