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2-00091 发文时间 2022-03-30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市场监管局参加专项视频培训会议 提升执法业务能力 扎实推进教育专项整治走实走深
同心县市场监管局参加专项视频培训会议 提升执法业务能力 扎实推进教育专项整治走实走深

3月29日,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召开宁夏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业务专题培训会,同心县市场监管局设立分会场,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会议要求:教育收费近年来问题多发,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重要性、紧迫性,扎实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教育收费涉及面广,难度较大,各行政执法人员务必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熟悉度。主动与发改局、人社局、文旅局、民政局沟通,收集属于县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性文件;同时认真学习《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确保执法程序合法、执法依据合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人民群众举报多发问题重点检查,严厉查处教育方面变相提高收费价格、高于或低于政府定价制定价格、未落实国家优惠补贴政策、重复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强制或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教辅软件或材料等价格违法行为。三是多渠道开展检查。不仅要实地查看检查场地的相关信息公示情况,而且还要由专业财务人员对教育机构财务账本进行对比,必要情况下检查对象前移,对于学校招标涉及教育收费的项目和企业联系,了解招标的物品成本和学校实际收费中是否存在差价,差价后期用途等基本情况。

执法人员表示将根据此次培训会的相关要求,再次认真学习15例典型案例,吸取经验,以案促学,转纸质为实践,抓住主要矛盾,依法查处教育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同心县市场监管局  马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