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1-00324 发文时间 2021-12-28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1年度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总结
同心县2021年度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130所,其中:初级中学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小学99所,教学点18个。全县教职工4060人,中小学3432人。义教阶段在校学生59523人,其中小学40127人,初中19139人,特殊教育257人。

二、制定相关文件

一是同心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同心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方案》(同政办发〔2021〕45号),明确了工作目标。从2021年起,全面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达标工作。到2022年,争取10%的学校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到2025年,争取70%的学校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到2027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教育质量、教学素质、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得到有效解决,全县义教学校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并通过国家审核认定。

二是同心县教育局印发了《同心县教育局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方案》(同教发〔2021〕101号)文件,成立教育系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同心县教育局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评估细则责任分工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各义务教育学校制定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方案,成立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相关层面的推进会议,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思路。依据《宁夏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实施细则》,全面开展普查工作,找出短板弱项,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化过程管理,扎实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三、工作成效

1、统筹推进,着力优化了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一是在学校项目建设上,我县在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农村中小学建设,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27亿元,新建、改扩建了下马关中学等37所农村中小学学校。二是在教学设备配置上,先后为王团中心学校、下马关中学等94所农村中小学配置了多媒体一体机、计算机、图书、仪器设备,总价值7142万元,全面提升了农村中小学教育装备水平。三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先后通过招聘特岗教师、选派“三支一扶”等方式,为农村中小学配备192名教师,有效缓解了农村中小学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2021年下半年以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的方式公开招聘了乡村幼儿园教师35名,面向全国范围自主公开招聘教师200名。先后通过结对帮扶、支教交流、跟岗实习等多种方式选派农村中小学校长、教师参与各级各类培训3650人次,持续深入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切实提升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四是在教育质量提升上,结合“互联网+教育”、城乡结对帮扶工作,探索建设了5个跨县域协作共同体、15个城乡协作共同体,实现了县域内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加强了农村学校教学过程性监管,统一了城乡学校教育教学、教师管理、学业水平、业绩考核、教育评价标准和要求,全面提升了义务教育质量。

2、多措并举,不断完善了学生资助数据档案资料。通过前期准备,我局邀请了县档案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严格按照档案整理规范要求,对教育系统档案进行全面收集整理,现已基本完成资助档案整理工作。并借助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及县扶贫办、民政、残联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库,通过学籍库比对,经学校审核上报认定了学前段、义务教育学段、高中学段2021年秋季学期受助学生。其中: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受助儿童1431人,资助金额71.55万元;学前教育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农村残疾儿童2853人,资助金额342.36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24252人(初中寄宿生6120 人,初中非寄宿生2223人,小学寄宿生352人,小学非寄宿生15557人),资助金额858.49375万元。高中学段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 3884人,资助金额388.4万元;高中学段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受助3136人,资助金额125.44万元。共计资助35556 人次,落实资助金额1786.24375万元。

3、压实责任,努力构建了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县教育系统通过建立健全“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和“123”预警机制,持续巩固清零行动成果。经排查,截至2021年9月份以来,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无辍学现象。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控辍保学清零工作的长效机制,形成学生持续关爱教育机制,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构建家校和社会协同育人格局,县教育系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暨“控辍保学温馨关爱行动”大走访活动。切实促进家校沟通,夯实家校教育成果,有力增强教师的服务意识和育人本领,提高学校的育人和办学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效,促进教育关爱长效机制的形成。我县《宁夏同心:多方施援关爱留守儿童》等典型做法被国务院门户网站刊发。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对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具体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好相关指标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务实创新,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党的建设,在思想引领上求突破。进一步压实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工委、学校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以同心中学全区试点为引领,在全县中小学持续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形成一批操作性强、可复制、易推广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着力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心模式”。继续发挥名誉校长、思政辅导员的作用,借助“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思政教育资源库,实现城乡同上一堂思政课。

二是抓布局规划,在教育优先发展上求突破。全力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造、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等项目建设,加快同心中学分校区、第七中学等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实施创客教室等项目,争取建设3个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争创“互联网+教育”示范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校园治理达标县。

三是抓师资建设,在锻造队伍上求突破。继续落实好教师大病救助、免费体检等关爱措施,全面落实“双减”工作,严格执行教师减负10项措施。有序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多渠道补充教师,解决教学辅助人员不足等问题,优化队伍结构。推进集团化办学、城乡教育联合体办学模式,落实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

四是抓校园治理,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全县中小学校全力推进校园治理“五大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1+3+7”校园治理领导体系,压实“七长”校园治理责任,全力创建自治区校园治理达标县、校园治理达标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落实师生健康日报告、校园封闭式管理、疫苗接种等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的整治和查处力度,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全力打造“清风校园”。 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设良好的校园治理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