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1-00322 发文时间 2021-12-28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说明报告
同心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说明报告


近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千方百计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教育事业成效显著,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我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在2018年9月通过国家局督导团验收之后,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将推进情况说明如下:

一是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同心县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列出办学条件、设备配备、队伍建设三个清单,落实“三个优先”(经济社会发展优先安排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改革红利优先满足教育),做好顶层设计。2017年结合棚户区改造,先后对县城一小等12所城乡学校进行增量扩容,新增校园面积251亩,即将开工建设九小、规划建设十小,城乡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后实施免除高中生住宿费、学费等教育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二是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70多亿元,高标准建设了同心县教育园区,改扩建3所高中、11所初中、111所小学,新建中小学校30所,改造运动场45所、供暖156所、餐厅89所,建设周转宿舍833套,形成了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相互链接的教育体系,基本实现了办家长放心、教师舒心、学生开心学校的目标。累计投入装备资金2.06亿元,配备各类教育教学设备139万件(套),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多媒体资源班班通,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三是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在抓好营养改善计划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每年投入183万元,率先在全区实现县城走读初中生和高中生早餐免费供应,刘延东副总理在王团中心小学视察时,给予了高度评价,相关报道内容被评为“2016年度宁夏教育十大新闻之一”。2016年8月,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新闻发布会上,丁炜县长介绍了我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被教育部作为“宁夏模式”向全国推广。2017年,我县又被评为全国“阳光校餐”示范县,丁塘中心完全小学等5所学校被授予全国“星级学校厨房”称号。全县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四是教育扶贫成效显著。2017年,成立了教育扶贫基金(兴俊基金),制定了《同心县教育扶贫基金管理办法》,通过县财政支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家捐助等形式募集资金4100万元,先后有21255名学生受益,实现了建档立卡学生从学前到高中免费教育全覆盖,学生资助从学前到大学全覆盖。9月,全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同心县建立的建档立卡学生数据库、二维码、手机APP等管理模式,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五是多措并举关爱弱势群体。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同心县特殊教育学校,采取“康教一体”模式,开发剪纸、串珠、钻石贴等康复课程,有2名学生作品入选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作品,14名学生荣获全区绘画剪纸金剪刀奖。同时,建立县乡校三级关爱体系,县城青少年活动中心、乡镇学校少年宫、学校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关爱室实现全覆盖,采取互联网亲情热线、心理辅导、周末自习室、餐厅电影院、社会公益组织等做法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我县典型做法《宁夏同心:多方施援关爱留守儿童》《宁夏:一场穿越山区孩子心灵的3D电影》等登上国务院网站,先后建成24个自治区级留守儿童示范学校、家长示范学校。

六是特色办学效果明显。全县各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爱教育”,打造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军校、西征纪念馆等一批德育教育基地,涌现出了同心一小等8所国家和区市级“民族团结教育先进集体”、同心二中等2所全国“零犯罪”学校、王团中心小学等4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近百名师生走出国门赴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开展文化交流,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吴忠市前列。

七是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发力。按照“三倾斜三落实”的工作思路,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即:新聘任教师向农村学校倾斜,先后通过特岗、免费师范生、事业编、县外遴选等形式补充教师1034人,其中农村薄弱学校补充教师921人,占89%;职称评聘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268名农村教师不受指数限制晋升职称;教师待遇向偏远农村学校倾斜,认真落实乡镇工作人员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农村教师月工资平均高1000元;落实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三年来,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累计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812人次。落实交流合作机制,形成二小、八小集团化办学,东部、西部、县城三大教研片区,12个城乡协作共同体,有效推进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落实对外合作机制,先后与中央民大附中、西北师大、江苏靖江、山东昌邑、华东师大等签订教育合作计划,培训管理干部、教师1200人次。深化盐同红等教育帮扶,分别与区内外12所名校结对;落实教师激励机制,落实《同心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等文件,安排32名教师外出疗养,为768名45周岁以上在职教师进行免费体检。今年教师节期间,县委、政府对在农村学校任教分别满15年以上和25年以上的390名优秀教师分别授予“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功勋教师”荣誉称号并给予表彰奖励,慰问教师650人,涌现出了“抗癌园丁”马金花等一批先进典型,先后有974名荣获国家及区市县级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八是校园安全常抓不懈。先后为规模以上学校选聘法制副校长108名,落实政府民生实事,为规模以上学校配备专职保安122人,累计培训兼职安保教师340人,成立护校队127个,实现了学校“人防”全覆盖。先后投资近107万元,为完小以上学校配备了近身防护及搏斗器材,8所学校安装了一键报警器并与公安系统联网,建设了30个标准化警务室,县直中小学及部分乡镇学校实行校门口硬隔离,构建了学校“物防”硬环境。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为全县规模以上学校和标准化餐厅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了学校“技防”系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