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4/2021-00279 发文时间 2021-06-07
发布机构 同心县教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巩固工作的通知
同心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巩固工作的通知


各中心学校、乡镇初级中学、县直中小学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做到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区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202171和《关于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扶小组发202105文件精神,现就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巩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巩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强化社会和家庭法律意识,营造全社会重视教育、重视控辍保学工作的氛围。通过努力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

二、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各中小学要利用学籍管理系统,做好在校学生有辍学苗头的学生日常监测工作(学籍系统中“辍学”界定标准:对无正当理由未到校上课超过1个星期的标记为“疑似辍学”,“疑似辍学”超过1个月,此期间劝返尚未复学的,学籍系统将自动将该生信息标准为“辍学”),及时做好“疑似辍学”学生的报告、劝返和标注更新工作,紧盯开学第一个月的新生录取注册,做好小学与中学的升入学数据对比和衔接移交工作,必须确保毕业生去向,严格学籍管理,同时对学籍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悉系统操作流程。规范程序,确保学生学籍信息安全,严禁弄虚作假和信息外漏。要严格操作,对异动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等情况清楚,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操作规范。强力推进党政管、部门清、乡村找、学校保、家长防的“五位一体”工作措施。

完善学生辍学报告通报制度。各中小学校要深入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家访时深入了解学生,对已辍学或有辍学倾向的,要及时采取措施,动员学生复学。学校要完善学生上学情况的日常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辍学,及时组织力量上门动员辍学学生返校,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各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各中小学校动态监控,建立动态数据信息库,不定期进行通报。

完善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登记台账。各中小学要结合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评估工作,加强对学生档案管理,确定专人负责两县”档案,并做好义务教育学籍建档工作。要运用中小学电子学籍网的统计和监管功能,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变动情况定期分析,重点监控辍学现象,增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突出重点,关爱弱势群体

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做好留守、流动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服务工作,坚持以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的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学校要为留守、流动儿童残疾儿童建立好学籍档案成长档案。

针对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远程送教的特殊群体,要根据学生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方案,明确课程计划和授课内容,确定送教教师、时间、地点,保障送教质量完善档案资料,坚决杜绝“档案送教”要确保所有残疾儿童就读,严禁歧视或刻意劝退残障学生。

各学校要全面组织实施厌学学生“温馨关爱”行动真诚关心、真情关爱、真心帮助,不得歧视、侮辱或者变相体罚复学学生。建立师生之间相互结对、学生之间“手拉手”等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密切关注厌学学生的思想动态,回应心理诉求,引导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缓解学习压力。向厌学学生普及安全知识,开展应急演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关注单亲家庭、父母劳教家庭、孤儿、心理疾病、网瘾儿童等一些特殊学生成长。

1、要全面摸清在校生中特殊学生情况,与每学期初上报《同心县弱势群体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2),同时做好特殊儿童信息保护工作,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通过微信或班级qq群转发学生信息,避免造成对学生不必要的伤害。

2、要从学生的家庭特点和心理特点出发,从行为习惯、学习成绩、心理发育方面加倍关心,对症下药。创造良好的学校环境与良好的舆论环境,不歧视特殊家庭的学生;了解每一个特殊家庭学生的有关情况,做好个案分析和分类指导,并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帮助特殊家庭的学生消除自卑,增强自信,激发积极的学习动机,掌握学习方法,确立适合他们的学习目标,在学习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为每个特殊学生制定一个教育计划、建立一张联系卡和一份跟踪教育档案。同时学校要做好特殊家庭学生升学过程中监护、帮扶工作的衔接与延续工作,确保全程“监护”。

四、加强督查考核,建立问责机制

各中小学要结合实际,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要求每月15日前上报《同心县控辍保学动态清零疑似辍学学生全面排查统计表》,有具体负责人和学校主要领导签字盖章上报,要落实责任追究制。教育督导室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每学期对各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中小学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的中小学校将进行追责。




                                                           同心县教育局

                                                           2021年6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