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7/2023-00076 发文时间 2022-05-16
发布机构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2年同心县牧区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2022年同心县牧区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2022年宁夏牧区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精神,为组织实施好同心县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加快我县肉牛、羊品种改良步伐,提高生产性能和养殖效益,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国家肉牛、肉羊遗传改良计划总体要求,按照自治区肉牛、羊品种改良方向,持续加大优秀种质资源的引进推广,加快良种的扩繁选育,提高肉牛、羊良种化水平和群体生产性能,提升牛羊肉生产能力、供应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任务目标

2022年,农业农村厅下达同心县良种补贴任务为引进推广优质肉牛冻精2万支,改良能繁母牛1万头;选育推广优秀种公羊200只。通过项目实施,加快良种推广与扩繁,提高肉牛、滩羊生产性能,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三)基本原则

1.政策公开。按照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通过网络、宣传资料等,公布肉牛、羊良种补贴政策、补贴区域、补贴标准。

2.规范管理。肉牛良种补贴,依据农业农村部种业司全国畜牧总站发布的《2021年中国肉用及乳肉兼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结合我县以往使用肉用种公牛情况,筛选确定供精种公牛号和冻精数量,与供货单位签订冻精购销合同;羊良种补贴,依据自治区畜牧工作站发布的《合格的种公羊名录》,组织种公羊采购,与供货单位、养殖场(户)签订合同。

3.专款专用。补贴资金全部用于采购肉牛良补冻精、种公羊。

二、实施时间地点

(一)实施时间

2022年-2023年。

(二)实施地点

肉牛良种补贴,全县范围内养殖示范村、合作社、养殖园区、规模肉牛场及散养农户;羊良种补贴,投放给滩羊养殖新型经营主体(户)。

三、实施内容

肉牛良种补贴,依据农业农村部种业司全国畜牧总站发布的《2021年中国肉用及乳肉兼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引进推广优秀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种公牛冻精2万支,改良能繁母牛1万头;羊良种补贴,依据滩羊种公羊鉴定技术指标,确定合格种公羊名录,推广滩羊种公羊200只。

四、资金计划及支持环节

(一)资金计划

2022年自治区下达我县畜牧良种补贴项目资金40万元。其中,肉牛良种补贴20万元,引进推广优质肉牛冻精2万支,改良能繁母牛1万头;羊良种补贴20万元,推广优秀种公羊200只。

(二)补贴对象

肉牛能繁母牛养殖合作社、养殖园区、规模养殖场及养殖户;存栏能繁母羊3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园区、合作社及养殖户。

(三)补贴标准

每支冻精补贴10元、每头能繁母牛补贴2支冻精;每只种公羊补贴1000元,不足部分由养殖户(场)自筹。

(四)补贴方式

1.肉牛良种补贴。农业农村局按任务计划采购,以实物形式发放,依据与供货单位签订的购销合同及发票等凭证,将核定的补贴资金拨付给供货单位。

2.羊良种补贴。农业农村局按照任务计划,以活体形式发放。各乡镇组织,以村统一收取自筹款,按照约定时间到中标供种场,先交种羊自筹款,供种场出具自筹款收据,各村凭自筹款收据领取种公羊。调购任务完成后,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依据采购合同、自筹款收据、种羊场销售发票,将国家补助资金一次性全额拨付给供种场。

五、项目进度安排

2022年5月: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2022年6~11月:按项目实施要求、冻精采购计划和技术参数,结合辖区历年供精种公牛情况,完成冻精采购,全面实施肉牛品种改良。对接具备相关资质的种羊场,签订调购协议,组织发放,开展羊品种改良。

2022年12月:自查验收、绩效评价、总结。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为确保项目各项任务指标顺利完成,畜牧良种补贴项目采取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方式,分别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由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主管领导及相关中心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项目检查监督,做好相关工作。成立实施小组,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组织良补冻精、种公羊采购、发放,规范项目管理,落实肉牛、羊品种改良工作,开展绩效评价、总结,落实良种补贴各项工作。

(二)严把种质引进关,提高品种改良水平

1.肉牛良种补贴。依据农业农村部种业司 全国畜牧总站发布的《2021年中国肉用及乳肉兼用种公牛遗传评估概要》,结合自治区畜牧工作站提出良种补贴项目冻精采购技术要求和我县近年使用肉用种公牛情况,本着“保留优点、改良缺陷”和“保证优质公牛遗传性能和冻精质量”的原则,组织采购良种补贴冻精,确定供精种公牛及冻精数量,并与供精种公牛站签订冷冻精液采购合同,冻精采购情况及合同函报自治区畜牧工作站。

2.羊良种补贴。调购由宁夏畜牧工作站组织专家审查、鉴定合格的、并在宁夏农业农村厅官网公布的供种场及鉴定、检疫合格种公羊名录中的种公羊。供种种羊场须具有《种畜禽经营许可证》和《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种公羊系谱档案齐全,基础设施完善,饲养管理规范。供种种公羊系谱档案完整,符合种用要求:体重33kg以上,达到特级、一级标准。

(三)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水平

1.肉牛良种补贴。一是供货单位按要求将良补冻精运送到我县,畜牧中心确认种公牛号和冻精数量,经抽检合格后,根据辖区冷配改良需求,按需逐月分配发放到冷配改良站(点),每个乡镇每头种公牛冻精发放数量不超过5000支,认真做好冻精入库、出库、发放台账和发放登记册管理工作;二是强化配种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各冷配员应认真履职尽责,按时提交“两病”检查相关资料。使用冻精时,要认真填写“宁夏回族自治区肉牛良种补贴项目肉牛能繁母牛配种服务登记册”相关信息,按月上报冻精使用、冷配改良、犊牛繁育等情况,并协助开展改良后代建档立卡与生长发育测定工作,做好相关服务承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发现倒卖、变相销售冻精等行为,项目领导小组将视情况取缔冷配点的资格,并追究相关配种员的责任。

2.羊良种补贴。按照下达的任务,对滩羊种公羊进行协议调购。在调购和投放时,同心县农业农村局与乡镇、行政村、新型经营主体及养殖户签订管理合同。严禁倒买倒卖等行为,确保种公羊利用年限不能低于两年。

(四)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

加强资金管理,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做好项目资金支付。

(五)建立项目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实施进度

为了加强项目管理,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畜牧中心由专人每月底将肉牛良种补贴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底将羊良种补贴项目进展情况报宁夏畜牧工作站(电子邮箱,nxxmz@163.com)。

七、检查验收

项目实施结束后,进行项目总结和自评,并上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和畜牧工作站,由农业农村局组成项目检查验收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主要检查内容如下:

(一)肉牛能繁母牛配种服务登记册信息填写情况;

(二)液氮罐内冻精储存保护情况;

(三)冷配点改良月报情况;

(四)走访冷配改良户,询问改良情况;

(五)对种公羊投放、使用进行抽查等。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