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7/2023-00070 发文时间 2023-03-20
发布机构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3年肉牛家庭牧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同心县2023年肉牛家庭牧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肉牛“50”模式家庭牧场标准化养殖水平,加快推进扩群增量、提质增效,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2023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44号)文件和自治区《2023年肉牛产业专项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提高肉牛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落实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要求,加强“50”模式家庭牧场培育,推进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形成集聚效应,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目标

2023年培育建设10个肉牛家庭牧场。通过项目实施,建设养殖棚圈、饲草料棚、青贮池等基础设施,配备饲草料加工机械、全混合日粮机、粪污清理设备等,进一步提高家庭牧场标准化养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示范带动全县肉牛产业扩群增量,提质增效。

三、补助内容

(一)补助地点及范围

在全县筛选培育养殖基础好,养殖积极性高的肉牛家庭牧场10个。支持家庭牧场完善养殖棚圈、饲草料棚、青贮池等基础设施,配套饲草加工、全混合日粮饲养、粪污清理等机械设备,提高标准化养殖水平。肉牛存栏需达到50头以上(含50头),其中基础母牛存栏10头以上。

(二)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或改造养殖棚圈、青贮池、饲草棚、防疫室、消毒室等基础设施,配套TMR混合日粮机、电动投料车、饲草料搅拌桶、粉碎机、铡草机、饲草收获机等饲草料加工机械设备和粪污清理设备。

(三)补助标准

家庭牧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饲草料加工机械和粪污清理等设备,每个家庭牧场补助10万元,不足部分由申报家庭牧场自筹解决。

四、投资概算

项目总投资340万元以上,其中:每个家庭牧场申请项目补助资金10万元,自筹24万元以上。

五、实施程序

(一)前期准备。农业农村局要制定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市农业农村局备案。各乡镇、开发区要按照项目任务分配数量认真做好家庭牧场的调查摸底和遴选申报工作。

(二)项目申报各乡镇、开发区调查摸底后,由遴选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家庭牧场,填写《同心县2023年肉牛家庭牧场建设项目申报表》,经家庭牧场所在行政村及乡镇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报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局审核后,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实施。达不到项目申报条件的乡镇可调剂其他乡镇实施,对于不配合动物强制免疫工作的家庭牧场不予申报。

(三)实施阶段。农业农村局将不定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指导家庭牧场按照方案内容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购置饲草料加工机械和粪污清理等设备,完善项目档案资料的整理。

(四)自查验收。10月20日前,由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各相关部门组成的项目验收组,对家庭牧场按照建设方案内容采取逐户逐项核对和查阅档案资料验收。

(五)资金兑付。10月底,对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家庭牧场,经验收合格,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一次性兑付项目补贴资金。

六、进度安排

2023年3月份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及开展家庭牧场的前期申报工作,确定项目实施主体。

2023年4-9月份指导项目实施主体完成棚圈、青贮池、饲草料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殖使用机械设备的购置。

2023年10月份底完成项目县级验收,经公示无异议后,兑付资金。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同心县2023年肉牛家庭牧场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机制。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杨国林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杨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顺   县财政局局长

成  员:马如贵  豫海镇镇长

        海吉涛  河西镇镇长

        马占文  丁塘镇镇长

        虎  新  韦州镇镇长

        金秀梧  下马关镇镇长

        锁  伟  预旺镇镇长

        王  坤  王团镇镇长

        马福祥  田老庄乡乡长

        李  珺  兴隆乡乡长

        马永伏  石狮开发区主任

        杨志勇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金录国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同心县农业农村局,杨志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项目建设的监督协调工作。

二是成立同心县2023年肉牛家庭牧场建设项目实施小组,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和验收,各项指标落实和补助资金兑付及档案资料收集管理,做好项目实施技术服务指导等工作。实施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金录国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马克忠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左兴文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王  富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畜牧师

        马文光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畜牧师

        康秀梅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畜牧师

        马志荣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艺师

        杨学勤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助理畜牧师

        于伟伟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助理兽医师

        杨魁奇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助理兽医师

(二)加强项目监督管理。按照自治区的有关规定建立专项资金账户、单独核算、专款专用、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内容和投资计划进行实施,项目主管单位定期对项目建设主体进行跟踪及监督检查,依照项目方案进度要求,落实项目建设任务,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三)强化技术服务。实施小组成员不定期对肉牛“50”模式家庭牧场建设项目进行技术指导,重点围绕良种繁育、种草养畜、扩群提质、标准化养殖、疫病防控、棚圈建设等关键技术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在家庭牧场培育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实现养殖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四)强化绩效考核。严格按照绩效考核内容、标准进行客观、公正评价项目实施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真正发挥项目资金优势,强力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