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7/2023-00051 发文时间 2023-03-16
发布机构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3年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同心县2023年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改良优化蔬菜生长环境;增加设施温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土壤温度和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灌溉次数、病虫害发生的频度、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提高产品品质、产量及经济效益,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和自治区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44号)精神,为推进该项技术的应用推广,制定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一、目标及意义

通过秸秆反应堆技术,合理利用剩余秸秆,提高秸秆利用率,同时通过秸秆发酵提升温室内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消除土壤中有害物质,改善土壤内在环境,提高产品质量。

二、实施地点

全县各设施农业园区及露地蔬菜种植园区。

三、实施内容及技术要点

(一)实施内容。开展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示范推广面积100亩。

(二)技术要点。主要推广行下内置式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

1、技术要点:在温室内南北向开沟,沟宽50厘米,深30厘米,沟与沟的中心距离为120-150厘米。开好沟后,再铺放秸秆,踏实铺平,厚度30厘米。接着将已处理好的菌种均匀撒在秸秆表面,然后用锹拍振一遍,使菌种进入秸秆层中,再覆土,厚度为20~25厘米,每沟两头露出秸秆15厘米,以便灌水和释放二氧化碳。定植前10~15天浇水,浇水以湿透秸秆为宜,隔3~4天后,将垄面找平,秸秆上层土层厚度保持在30厘米左右,然后覆膜、打孔。用12#钢筋打孔,打三行,行距25~30厘米,孔距20厘米,孔深以穿透秸秆层为宜(露地蔬菜参考以上技术要点执行)。

2、管理方法。①浇水。浇前两水注意浇透湿匀,进入2月中旬至3月中旬,注意控制水量,否则易滋生病害。②及时打孔。浇完水及时打孔,打孔方法同上,作物一季打孔3次为宜。

在推广过程中,配套应用高温闷棚消毒、测土配方施肥、黄、篮板、病虫害综合防控、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和优良品种。

四、投资概算及扶持环节

依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自治区农业农村相关资金预算的通知》(宁财(农)指标〔2022〕639号)文件,下达自治区财政项目资金5万元,每亩补贴500元(设施温室每80米标准棚按照3亩计算、75米标准棚按照2.5亩计算、70米标准棚按照2亩计算,露地按实际种植面积计算),项目有确定的实施主体具体实施,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待项目结束后,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实施主体提供有关财务票据,农业农村局一次支付相关费用。补贴资金用于菌种、秸秆和劳务等费。

五、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2023年1-3月份制定方案。

2023年4月-8月份购置菌种,指导实施,田间管理。

2023年9月-11月份整理档案资料,完成总结,验收。

六、项目预期效益

(一)经济效益。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高当地设施农业单位面积产量和产值。农产品上市期可提前15天左右,收获期延长30天,且产品性状优良,商品率显著提高,可增产增收10%以上。

(二)社会效益。项目建设能有效提高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15%以上,植物发病率降低30%以上。农产品含亚硝酸盐、农药残留量显著下降或消失,农产品品质能达到国家对绿色食品的质量检测标准。

(三)生态效益。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同时也能够促进发展资源节约型、生态循环型现代农业,实现农业资源综合高效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产业结构调整。

七、项目管理及保障措施

(一)成立技术指导小组

成立技术指导小组负责项目的落实、协调、指导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组  长:张风琴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副组长:金  鑫  县农技中心主任

成  员:

周  洋  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

马  力  县农技中心农艺师

马洪涛  县农技中心农艺师

周  莉  县农技中心农艺师

周  丁  县农技中心助理农艺师

(二)建档管理

建立项目资料档案,做到项目实施方案、申报、年度总结、生产记录等档案资料齐全。

(三)资金管理及兑付

1、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办法实行报账制管理。

2、秸秆补贴资金按照实际验收的面积数量进行兑付。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