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7/2023-00047 发文时间 2023-03-16
发布机构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3年饲草料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同心县2023年饲草料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根据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同心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实施方案》(同党农发〔2023〕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以增加农户收入为核心,采取政策驱动、补贴带动的方式,提高农户发展产业内生动力,推动畜牧产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补贴范围

对全县脱贫户和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帮扶对象从事牛、羊、猪养殖产业达到规定数量,均能享受饲草料补贴。

三、补贴标准

(一)补贴资金标准

根据项目户牛、羊、猪的存栏数量进行定额补贴,每存栏1头牛补贴饲草料资金500元,每存栏1只羊,补贴饲草料资金100元,每存栏1头猪,补贴饲草料资金200元。

(二)存栏数量标准

1.养牛农户存栏数量。存栏牛2头及以上进行补贴,2头以下不予补贴,最高补贴数量5头。

2.养羊农户存栏数量。存栏羊10只及以上进行补贴,10只以下不予补贴,最高补贴数量20只。

3.养猪农户存栏数量。存栏猪5头及以上进行补贴,5头以下不予补贴,最高补贴数量10头。

4.其他。对于既养牛又养羊或猪的农户,只能选择一个畜种享受补贴。

四、实施步骤

(一)编制实施方案。按照本方案要求,各乡镇(开发区)负责编制本乡镇2023年饲草料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并在项目村公告栏内公示10天,同时报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备案。

(二)村级自验公示。养殖户申报饲草料补贴后,由村“两委”组成验收组及时进行村级自验。自验合格后在村委会公告栏进行为期10的天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编制资金兑补花名册经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审核签字盖章后报所在乡镇(开发区),申请乡镇(开发区)验收。

(三)乡镇验收公示。项目涉及行政村所在地的乡镇(开发区)是饲草料补贴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项目户的验收、公示、资料整理。各乡镇(开发区)在完成验收后,将享受补贴的脱贫户和监测帮扶对象兑补花名册报县乡村振兴局核对脱贫户和监测帮扶对象信息,经核准无误后,在项目村、乡镇(开发区)公告栏进行为期10的天公示。

(四)开展县级抽验。各乡镇(开发区)在项目验收结束后,将项目实施相关资料整理完善报县农业农村局,申请县级抽验,由县农业农村局会同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部门适时对各乡镇(开发区)项目实施情况抽验,抽验按照各乡镇(开发区)现有行政村数量的20%中实施项目户数量的20%进行。抽验结束后在同心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

(五)项目资金兑付。经县级抽验小组抽验合格公示无异议后,乡镇(开发区)向县农业农村局提交项目相关资料及核拨资金请示,农业农村局审核合格后上报财政部门及金融机构将补助资金以“一卡通”形式直补到户。

五、完成时限及责任主体

(一)完成时限。2023年9月底前完成项目验收、资料整理和资金兑付。

(二)责任单位。各乡镇(开发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

(三)责任人。各乡镇(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六、资金来源

项目计划投资4000万元,全部使用中央衔接资金,项目资金结余时可作为项目管理费使用,剩余部分及时上交县财政;资金不足时申请县人民政府统筹安排。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有关部门、各乡镇(开发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同心县2023年饲草料补贴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杨国林  同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杨  辉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  顺  同心县财政局局长

金  哲  同心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金小奎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组组长

成  员:

马如贵  豫海镇镇长

海吉涛  河西镇镇长

马占文  丁塘镇镇长

张  龙  韦州镇镇长

金秀悟  下马关镇镇长

锁  伟  预旺镇镇长

王  坤  王团镇镇长

马福祥  田老庄乡乡长

马长生  马高庄乡乡长

海  彬  张家塬乡乡长

李  珺  兴隆乡乡长

马永伏  石狮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杨有国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金录国  同心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主要负责项目组织管理、协调、督查、抽验、资金拨付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辉任办公室主任,金录国任副主任,负责项目实施日常工作。

2.成立项目指导服务小组。成立同心县2023年饲草料补贴项目指导服务小组:

组  长:杨有国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副组长:金录国  同心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

王  富  李晓瑞  马文光  康秀梅  马晓春

李晓慧  杨  静  马晓娟  杨学勤  于伟伟

杨文生  马维奇  丁洪发  丁玉平  强耀林  

马立刚  马晓云  马晓琴  瞿学鹏  丁海涛

顾四洋  马学东  马  俊  马  勇

负责项目技术指导服务、督促推进、资料收集、工作总结、资金兑补等工作。各乡镇(开发区)在项目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要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项目实施小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饲草料补贴项目验收、公示、登记造册等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养殖户增强市场主体意识,加大对草畜产业的投入力度,同时通过宣传,使广大养殖户进一步了解扶持政策内容,方便群众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项目实施过程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使项目资金真正用于草畜产业的发展,确保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三)加强监督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自觉接受审计部门监督,杜绝项目资金挪用和流失,充分发挥资金的示范和最大使用效益。农业农村局要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对饲草料补贴项目进行考核、监督,并积极推动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现场讲解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对养殖户进行标准化养殖技术、饲草料加工调制技术、疫病防治技术等指导,切实提高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