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7/2023-00046 发文时间 2023-03-16
发布机构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3年肉牛繁育犊牛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同心县2023年肉牛繁育犊牛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县域内肉牛自繁自育能力,稳步增加基础母牛存栏数量,优化县域内肉牛生产结构,提高养殖收益,根据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同心县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实施方案》(同党农发〔2023〕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发展现代畜牧业理念,按照稳定产业规模、调优种养结构、延长产业链条的总要求,以实施肉牛繁育犊牛为途径,大力推进布局区域化、养殖科学化、繁育本土化。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科技支撑,有效解决母牛繁育周期长、经济效益低、产业规模偏小、良种化进程不快、标准化生产程度不高等问题,打造肉牛特色优势产业。

二、目标任务

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激发广大养殖农户发展肉牛繁育犊牛的积极性,全县基础母牛存栏数量达到4.5万头以上,繁育犊牛3.5万头以上,从根本上改变本土肉牛养殖模式,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内容及补助标准

对全县从事基础母牛养殖的已脱贫户和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帮扶对象,每繁育1头(包括多头)犊牛,给予产犊母牛一次性补贴1000元;第三方肉牛电子信息技术服务费30元/头。

四、实施程序

(一)编制实施方案。按照本方案要求,各乡镇(开发区)负责编制本乡镇(开发区)2023年肉牛繁育犊牛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并在项目村公告栏或公共场所公示10天,同时报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备案。

(二)信息上传管理。第三方肉牛电子信息服务公司与各行政村共同组建驻村服务队,指导肉牛养殖户建立、录入产犊母牛及犊牛信息,完善同心县肉牛管理信息平台信息并及时上传相关图片资料。

(三)乡村验收公示。各乡镇根据第三方肉牛电子信息服务公司提供的养殖户表册,联合各行政村组成项目验收组,结合同心县肉牛管理信息平台中基础母牛和犊牛信息,于6月底前完成比对验收。各乡镇在完成验收后,将资金兑付表及电子版上报县乡村振兴局核对已脱贫户和监测帮扶对象信息,审核通过后由县乡村振兴局签字盖章。经核准通过后,将资金兑付花名册在项目村、乡镇(开发区)公告栏及政府网站公示10天,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四)县级抽查验收。乡镇公示期满后,将资金兑补表册、验收报告、乡村两级公示等资料整理完善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并申请农业农村局组织县级验收。由农业农村牵头,会同乡村振兴、财政等有关部门联合进行抽查验收。抽查验收按照各乡镇(开发区)现有行政村数量的30%中实施项目户数量的20%进行。抽验结束后在同心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

(五)项目资金兑付。经县级抽验小组抽验合格公示无异议后,乡镇(开发区)向县农业农村局提交项目相关资料及核拨资金请示,农业农村局审核合格后上报财政部门及金融机构通过一卡通方式将补贴资金直补到户。

五、资金来源

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全部使用中央衔接资金,主要用于全县从事基础母牛养殖的已脱贫户、监测帮扶对象肉牛繁育犊牛补贴和第三方肉牛电子信息技术服务费,项目工作经费按照项目总资金的1%在项目资金中安排使用。项目资金如有结余及时上交县财政,项目资金如有不足申请县人民政府统筹安排。

六、完成时限及责任主体

(一)完成时限。6月底前资金兑付率达到65%,10月底前资金兑付率达到95%。

(二)责任单位。各乡(镇)、开发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

(三)责任人。各乡(镇)、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乡镇(开发区)要认真负责,严格落实乡村两级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肉牛管理信息平台的优势,严格鉴定犊母关系、精准核定基础母牛和犊牛数量,严防租借基础母牛和犊牛套取项目资金的情况。为确保肉牛繁育犊牛补贴项目落实到位,特成立同心县2023年肉牛繁育犊牛补贴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杨国林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杨  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  顺  县财政局局长

金  哲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成  员:

马如贵  豫海镇镇长

海吉涛  河西镇镇长

马占文  丁塘镇镇长

张  龙  韦州镇镇长

金秀悟  下马关镇镇长

锁  伟  预旺镇镇长

王  坤  王团镇镇长

马福祥  田老庄乡乡长

马长生  马高庄乡乡长

海  彬  张家塬乡乡长

李  珺  兴隆乡乡长

马永伏  石狮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杨有国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金录国  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二)持续优化养殖结构。积极引进推广西门塔尔等高产肉牛品种,引导群众改变肉牛短期育肥饲养方式,不断提升肉牛产出水平和生产效率,切实提高肉牛繁育水平。健全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化解生产经营风险,完善销售网络,培育壮大我县肉牛产业集群。

(三)全力保障群众利益。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着力构建从饲料兽药、种植养殖、产品加工到运输销售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监测预警、集中免疫、检疫监管、应急处置等综合防控措施,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动物疫情,保护群众财产不受损失。




                                                            同心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