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3/2022-00235 发文时间 2022-12-07
发布机构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生态环境2022年工作总结
同心县生态环境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按照区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力抓好中央及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突出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打好我县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紧盯空气质量,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组织召开全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制定印发《2022年同心县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充分发挥走航监测的动态实时监测功能,在我县辖区内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快速锁定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异常区域,及时开展精准研判,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紧扣重点大气污染物,开展大气质量精细化管控,对县域大气环境进行24小时监测,第一时间通过技术分析,精准定位污染面源,提出精细化管控措施,共形成污染源巡查报告92份,下发大气污染防治调度通知5份。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管控“6个100%”要求,督促企业落实扬尘管控主体责任。对全县在建工程及裸露土地督促企业进行苫盖洒水降尘,对监测站点5公里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喷雾降尘和清扫作业。累计出动清扫车2880次,洒水车1080次,喷雾车2100次。开展全县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专项检查,检查加油站17家,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8个,全部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完成同心县城市规划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截至12月5日,全县有效监测天数334天,优良天数275天,优良天数比例82.3%,PM10浓度67.1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32.2微克/立方米。

(二)保障水环境质量,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清水河沿河排污口巡查,未发现新增排污口。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县11个污水处理厂(站)进行“全面体检”。对全县城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设施及标示牌、人员管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专职管护人员对水源地的巡查管理,避免人为破坏水源地,小洪沟水源地人类活动无反弹现象。根据区市认真落实“南阳实践”相关要求,编写完成《清水河流域同心段“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进一步强化全县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完成3个重点监测村庄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8)二级标准,清水河(同心过境段)5个断面及豫海湖,水质均达标,石炭沟断面自治区地表水自动监测站运行正常。

(三)突出生态治理,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对179家畜禽企业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指导养殖企业开展粪污资源化再利用工作。开展种植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完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土壤监测,未发现土壤疑似污染现象。疫情期间,对全县医疗废物转运工作24小时调度,制定医疗废物处置转运路线图,固化转运路线,做到专线专车专人负责。加快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组织实施了边桥、桃山物流园、下马关镇上垣村、下垣村等9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完成“王团镇垃圾填埋场违规占用清水河河道”整改工作。全县无疑似污染地块、无受污染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

(四)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开展全县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和“边排查、边整改”原则,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通过聘请专家检查、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县域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煤矿和非煤矿山、畜禽养殖企业、加油站、“散乱污”企业、入清水河和甜水河水质达标情况、同心工业园区企业、其他涉及污染物排放和污水固废危废处理的企业和单位等10个方面开展全面排查整治。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共接到区市督查组反馈32个问题,其中,自治区第三督察组反馈我县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问题12个,已整改办结10个,正在推进2个;市第五督导抽查组反馈我县20个问题,已整改办结17个,正在推进3个。对2家企业立案查处,处罚款130万元。

(五)坚持依法监管,努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三同时”和“四个”配套办法,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企业建设项目环保相关审批、污染物排放、固危废转移情况及环境风险隐患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结合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及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对全县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污染物达标排放进行督导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23人次,检查企业230家次,共查处4家企业,处罚款175.0408万元。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稳保促”十项措施,积极做好项目跟进服务工作,推动环评审批提速增效,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79个,其中报告表14个,报告书1个,登记表64个;办理排污许可证101个(简化管理6个,登记管理95个)。持续做好环境信访投诉办理工作,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认可不放过,今年以来共处理信访投诉28件。

(六)聚焦治污减排,全面推进排污权改革。制定印发我县排污权交易改革方案及年度排污权工作推进清单,对全县626家已发放排污许可证的重点管理、简化管理和登记管理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应确尽确”,对符合确权条件的64家排污单位按照技术规范和程序开展核算确权,确权总量为二氧化硫1125.48吨、氮氧化物1776.94吨、化学需氧量547.44吨、氨氮55.45吨。完成同心县享口福食品有限公司新增排污权指标交易,实现我县排污权交易“零的突破”。宁夏豪龙建材有限公司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年减氮氧化物排放量244.44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30吨。

(七)“线上线下”结合,扎实开展环保宣传教育。以六五环境日暨环境教育宣传周、“低碳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拍摄主题宣传片,开展六五环境日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宣传活动,生态环境保护微信小程序有奖竞答、生态环境保护公益短信宣传、绿色护考专项行动等活动,建立了“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模式,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建设美丽同心凝聚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