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9/2023-00033 发文时间 2022-09-29
发布机构 同心县卫生健康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第9个“爱国卫生日”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9个“爱国卫生日”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区(市)属驻同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2217号)精神,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迎接党的二十大。现就做好2022年第9个“爱国卫生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2930日(星期五)下午14:30至17:30

三、活动内容

(一)督导指导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各乡镇、各单位(部门)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精准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的通知》(联防控机制综发〔202260号)的要求,精准规范开展消毒消杀一是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督导指导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服务业等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密闭存放并日产日清以及消毒消杀。二是要组织机关单位(社区)党员干部、卫生志愿者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乡镇、村庄点等环境卫生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整治和消毒。三是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加强指导包抓居民小区、医学观察隔离点做好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消毒和日产日清,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二)持续开展秋季病媒生物防制。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制度,重点场所(单位)、乡镇(社区做好排查工作。专群结合,群防群控,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措施,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科学开展病媒生物消杀,防止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把阻断传播途径,降低感染风险措施落到实处。

(三)持续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以《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内容为主,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通过居民小区微信群、短信、公众号、宣传单、小喇叭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居民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县爱卫办将对各部门(单位)的环境卫生责任区和各乡镇(管委会)集中开展“爱国卫生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重点是采取注重整治实效的原则,检查各乡镇(管委会)、各单位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对未开展活动的单位将在同心电视台进行曝光,请各乡镇(管委会)、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乡镇政府(管委会)、部门(单位)及县爱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活动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减少近距离接触,避免人员,并20221010日前将第9个“爱国卫生日”活动简报(含图片、微视频资料)报爱卫办。

联系人:李琴琴联系电话:09518719699

电子邮箱:txawb2016@163.com




                                           同心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928




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1.勤洗手。手脏后,要洗手;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2.科学戴口罩。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4.少聚集。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5.文明用餐。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6.遵守1米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7.常通风。提倡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8.做好清洁消毒。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收取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空调使用前,要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

9.保持厕所卫生。马桶冲水前盖马桶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保持存水弯水封。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

10.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11.核酸检测。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12.疫苗接种。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保护个人健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