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9/2021-00078 发文时间 2021-04-02
发布机构 同心县卫生健康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全县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全县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区(市)属驻同各单位: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自治区爱卫办、自治区文明办、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全区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宁爱卫办发2021〕3号)。为切实落实活动各项任务,县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同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全县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全县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同心县爱国卫生        同心县精神文明建设            同心县健康同心

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代章)

                           

                                     

                                   2021年4月2日



全县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宁爱卫办发2021〕3号)《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市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吴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推动全县将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同心领导小组办决定联合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二、活动目标

通过全方位的主题科普宣传,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形成全民参与健康治理、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局面;推动全社会践行健康强国理念,从源头上降低传染病传播风险,切实服务于健康同心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

、活动内容

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以“三个一”行动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一)讲文明铸健康,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科普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加大对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的宣传力度,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通过线上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一次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倡导群众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践行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要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科普,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守绿色重环保,开展“低碳环保践于行”群众实践活动。乡镇、各部门要要以“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为主题,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一次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抓治理美环境,开展“绿色家园齐守护”共建共享活动。乡镇、各部门结合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自治区文明县城和各乡镇争创国家卫生乡镇等总体工作要求,在每周五下午,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查漏洞、补短板,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针对全县创卫和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等问题,广泛动员全县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广大群众,组织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共建绿色家园。要坚持预防为主,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

、活动要求

(一)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全面落实爱国卫生月期间“三个一”活动。强化“谁领导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责任制,真正将爱国卫生月各项活动落实到位。在清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要组织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社会志愿者、群众正确佩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共同作好爱国卫生月活动。

乡镇、各部门要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结合本部门、本行业重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推进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党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爱国卫生运动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要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选择群众关注的健康热点问题,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手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的理念。要畅通社会和公众监督渠道,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活动宣传海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县爱卫办已统一印制,请各乡镇、各部门派专人领取,配合各项活动开展。

)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将活动书面总结、活动图片(要求清晰,精度大于1MB,采用jpg格式,并配有简明扼要、内容真实、数据详实的说明等活动资料,于2021年5月7日前报爱卫办。

电子邮箱:txawb2016@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