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马关镇关于受理编号为D2NX202112060001转办案件整改销号情况的公示
来源:同心县下马关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6-24
打印:

一、举报投诉内容

关于“吴忠市同心县下马关镇郑儿庄村石崾沟村西南方向的西粮有2000多亩土地荒废11年,导致整个西粮水土流失严重,要求处理”的问题。(受理编号:D2NX202112060001号)

二、基本情况

反映人所称同心县下马关镇郑儿庄村石崾沟村西南方向的“西粮”,是同心县下马关镇郑儿庄村石腰沟社西侧西梁。石腰沟社常住人口75户,共有4625.21亩(均为旱耕地),其中西梁区域有梯田2850亩。

三、调查核实情况

经核实,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下达批复(宁发改审发〔2010〕625号)和同心县发改局下达《关于转发下达同心县2010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项目建设方案的批复》(同发改发〔2010〕437号),2011年,同心县水务局在郑儿庄村实施了基本口粮田项目旱作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将郑儿庄村西梁区域2850亩坡地修整为梯田。修整后梁脚田面宽度超过15米,群众进行了耕种作业;梁体田面宽度5-8米,不适宜机械耕作,逐年撂荒。2016年、2017年下马关镇历经两次短时强降雨,在梁体梯田冲出了一些豁口。为切实改善该区域田面宽度狭窄、田面平整度差、土壤肥力差、蓄水保土能力弱,不利于机械化作业的现状。2021年9月,经下马关镇及县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申请,同心县发改局印发《关于2021年同心县下马关镇郑儿庄村(一期)5016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旱作)初步设计的批复》(同发改审发〔2021〕262号),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实施郑儿庄村5016亩土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含群众反映的西梁区域2850亩土地),对不适宜现行农业机械耕作的土地进行改造。该项目已于2021年12月1日开始施工,预计2022年6月底完工。

综上,一是群众反映土地荒废11年问题基本属实;二是整个西粮水土流失严重问题不属实。

四、查处情况

2021年12月,下马关镇人民政府就该件反映问题向县人民政府作出检查,责令郑儿庄村委会向镇人民政府作检查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五、整改进展情况

截至2022年5月底,下马关镇郑儿庄村石腰沟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平整农田3800亩,增施有机肥153吨,机深松整地3800亩,并配套了田间道路。项目建成后该地块蓄水保土能力进一步增强,农业基础条件进一步提升,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六、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严格按照有关批复要求,一是全力配合相关部门严把技术标准,抓好项目建设,完成剩余农田平整1108亩。二是配合农业农村局在郑儿庄村石腰沟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工后,尽快完成土地确权工作。三在田间地埂种植柠条29万株,增强水源涵养功能,防止水土流失。

公示时间:2022年6月24日-2022年7月1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意见。

联系电话:0953-8710167

电子邮箱:xmgdzb@163.com




                                                          下马关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