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十批受理编号为D2NX202112230047号转办件办理情况的通告
来源:同心县自然资源局 发表日期:2022-04-14
打印:

现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十批转办单,举报受理编号为D2NX202112230047号信访举报事项办理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件反映关于吴忠市同心县韦州镇旧庄村罗山自然保护区下面的小河道边上乱采砂石,挖的全部是大坑。”的问题。(受理编号:D2NX202112230047号)

经实地核查,举报人举报地点位于同心县韦州镇旧庄村任庄子沟内,最外围沟边距罗山自然保护区试验区以东5.4公里处,总体地形北高南低,西高东低。地面完整性差,沟壑纵横,地形起伏较大,地貌类型为黄土丘壑区为主,受地形影响,降水偏多,径流偏大,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多年来由雨水冲刷,形成任庄子沟。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12月24日,我局会同韦州镇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开展现场核查和走访群众。韦州镇旧庄村罗山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区域外以东5.4公里处任庄子沟内采挖砂坑基本情况如下。

1.该沟内原有一家企业通过招拍挂取得的建筑用砂采矿权宁夏同心县力军建材工贸有限公司,2014年9月10日办理了采矿许可证(证号:C6403242014097130135490)、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等手续。2017年8月,根据同心县“绿盾2017”罗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我局组织开展了罗山自然保护区以东,惠平公路以西范围内所有砂石料采矿权清理清退整治,宁夏同心县力军建材工贸有限公司所属砂矿在整治范围内,督促该企业对采矿区范围内采坑进行恢复治理后,被依法依规清理清退。

2.2018年至2020年,县水务局组织实施了同心县罗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供水工程(防洪部分),实施的主要作用是给韦州特色小镇及葡萄种植基地供水项目提供安全保障,免遭洪水破坏。

同时,防洪项目的实施有很大的社会效益。该项目在保障社会安定和促进社会生产发展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保障了防洪区域内居民生产生活的安全,保障了防洪区域内水利、交通、农业等各种设施免遭洪水侵害,避免洪灾引起的各种社会问题。该防洪项目在旧庄村任庄子沟内实施了打坝、碾压等防洪项目,所用的砂石在任庄子沟内就近采挖的,形成的砂坑未及时恢复治理。

3.经走访韦州镇旧庄村任庄子沟附近6户群众,2014年以来,有当地老百姓因建房、打门台、垫院子等,使用手扶拖拉机、三轮车、农用车在任庄子沟内采挖砂石,造成了部分砂坑,也及时恢复治理。

综上所述,群众反映“韦州镇旧庄村罗山自然保护区下面的小河道边上乱采砂石,挖的全部是大坑”的问题属实。

三、查处情况

2022年3月同心县自然资源局针对宁夏同心县力军建材工贸有限公司历史遗留矿坑制定了《同心县韦州镇旧庄村村庄周边提升改造植绿增绿项目实施方案》,2022年3月15日韦州镇人民政府对遗留矿坑进行场地平整,采坑回填,栽植树木等,实施面积为38.8亩,场地平整土石方12316.2m³,表层覆土9486.4m³,栽植生态防护林及经果林共计2874株。






    同心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4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