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马关镇关于受理编号为D2NX202112210017转办案件整改销号情况的公示
来源:同心县下马关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2-04-15
打印:

2021年12月21日我镇收到县人民政府转办的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组关于反映“吴忠市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约9000亩耕地,大部分耕地遗留薄膜未撤,刮风天污染环境”的案件,此件已办结,现将案件办结情况公示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该转办案件土地属于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群众承包耕地,共8744亩,2018年以每亩180元价格流转给同心县新圣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2021年该企业种植玉米7544亩,种植葵花1200亩,均铺设降解膜,由于受旱情影响,其中约3000亩玉米长势不好,收获迟,加之秋季降雨影响,玉米秸秆打捆后,耕地已经封冻,无法深翻,覆膜没有完全降解,出现大风天气,造成飘浮,污染环境。今年11月底,下马关镇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发现该土地存在残膜,多次要求该企业清理回收残膜,但因残膜碎片化严重,清理进度较为缓慢。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吴忠市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8744亩耕地,大部分耕地遗留薄膜未撤,刮风天污染环境”问题基本属实,接到转办案件后,下马关镇党委、政府、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该片耕地位于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同萌公路南侧,三山井村至郑儿庄村道路西侧,耕地规模8744亩,其中3000亩耕地没有深翻,残留覆膜裸露在地表之上,路边林网内有一定数量的飘浮物。

三、整改情况

1、根据现场调查情况,为降低残膜对周边群众生活的影响,下马关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向同心县新圣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同心县新圣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大对残膜的清理力度,对剩余残膜进行了回收及集中清运,在回收完后对土地进行深翻,并且要求三山井村“两委”班子加强监督,现残膜已回收完毕,整改到位。

2、针对部门监管职责和属地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对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党总支书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约谈。

四、下一步措施

针对该问题举一反三,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下马关镇党委、政府将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不定期对全镇的耕地进行再排查、督查,针对遗留残膜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清理,为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公示时间:2022年4月15日-2022年4月22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意见。

    联系电话:0953-8710167

    电子邮箱:xmgdzb@163.com






                                                          下马关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