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6/2021-00027 发文时间 2021-12-13
发布机构 同心县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摘要
同心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摘要



202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脱贫地区产业要长期培育和支持,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要搞好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强化社会管理,促进社会融入。对脱贫县要扶上马送一程,设立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要坚持和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社会帮扶等制度,并根据形势和任务变化进行完善。党中央决定,适时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防止贫困反弹。

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产业扶持政策


同心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扶持政策主要包括:脱贫户巩固提升项目、脱贫户“421”奖补项目、边缘户巩固提升项目、移民村饲草料补贴项目和肉牛繁育犊牛补贴项目。

脱贫户巩固提升项目主要扶持全县脱贫户发展种养业和劳务产业,户均补助资金5000元,每户最高补助不超过6000元标准。脱贫户“421”产业扶持奖补项目主要扶持2018-2020年的脱贫户发展种养业和劳务产业,其中2018年脱贫的每户奖励补助资金1000元,2019年脱贫的每户奖励补助资金2000元,2020年脱贫的每户奖励补助资金4000元。边缘户巩固提升项目主要扶持全县670户边缘户发展种养业,户均补助资金4000元,最高不超过5000元。

项目采取差别化对待的扶持政策,按照扶持标准确定,发展项目自选,能发展什么产业就鼓励发展什么产业的原则,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各产业补助以不超过下列标准为原则。

补助标准:养殖业。牛、驴、鹿每头补助2000元,羊、猪每只(头)补助300元,蜜蜂每箱补助500元;规模在100只以上的养鸡户每只鸡补助6元。种植业。枸杞、黄花菜、马铃薯(起垄覆膜马铃薯除外)、西瓜(覆膜西瓜除外)、小杂粮(谷子除外)、胡麻每亩补助100元。劳务产业。脱贫户和边缘户转移就业人员(以户为单位)年劳务纯收入达到1.5万元(含1.5万元)的最高补助3000元,年劳务纯收入达到2.5万元-3万元(含3万元)的最高补助5000元,年劳务纯收入达到3万元-4万元(含4万元)的最高补助8000元,年劳务纯收入超过4万元的,最高补助1万元。(劳务收入核查由县人社局负责)

移民村饲草料补贴项目:对在25个移民村(点、社区)发展养殖业进行饲草料补助,其中:牛存栏2-5头的(5头以上按5头计算),每存栏一头牛(鹿、驴)补助饲草料资金300元;羊存栏20只以上的(20只以上按20只计算),每存栏一只羊补助饲草料资金60元。对于既养牛又养羊的农户,只享受一种补贴。

肉牛繁育犊牛补贴项目:对全县饲养基础母牛的养殖场(户),每繁育1头犊牛,脱贫户一次性补贴1000元、边缘户一次性补贴500元。


“三类”监测人口帮扶政策


对全县三类监测人口实施医疗帮扶、教育帮扶、意外事故帮扶和产业帮扶等四项帮扶措施。

1.医疗帮扶。脱贫不稳定户,家庭成员因病就医除各类报销外(包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以自付费用0.3万元为防贫帮扶起付线(自付费用测算主体为辖区乡镇,医保局审核确认),超过此线部分实行阶梯式帮扶,按比例发放防贫帮扶资金。帮扶标准为:自付费用(含门诊费用个人自付)0.3万元(含0.3万元)-1万元部分按60%比例帮扶,1万元(含1万元)-2万元部分按70%比例帮扶,2万元(含2万元)以上的按80%比例帮扶,每人年帮扶金额不超过5万元。边缘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家庭成员因病就医除各类报销外(包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以自付费用0.5万元为防贫帮扶起付线(自付费用测算主体为辖区乡镇,医保局审核确认),超过此线部分实行阶梯式帮扶,按比例发放防贫帮扶资金。帮扶标准为:自付费用(含门诊费用个人自付)为0.5万元(含0.5万元)-1万元部分按50%比例帮扶,1万元(含1万元)-2万元部分按60%比例帮扶,2万元(含2万元)以上部分按70%比例帮扶,每人年帮扶金额不超过8万元。

2.教育帮扶。动态监测户子女在全日制大学本科、高职学习期间,以家庭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合计0.5万元为防贫帮扶起付线(除去燕宝基金、助学贷款、教育防贫基金等,费用测算主体单位为辖区乡镇,教育局审核确认),超过此线部分实行阶梯式帮扶,按比例发放防贫帮扶资金。帮扶标准为:0.5万元(含0.5万元)-1万元部分按70%比例帮扶,1万元(含1万元)-2万元部分按80%比例帮扶,2万元(含2万元)以上的按90%比例帮扶,每户年帮扶金额不超过3万元。

3.意外事故帮扶。动态监测户因意外事故在商业保险赔付和社会帮扶后以损失1万元为防贫帮扶起付线(损失测算主体单位为辖区乡镇),超过此线部分实行阶梯式帮扶,按比例发放防贫帮扶资金。帮扶标准为:1万元(含1万元)-2万元部分按80%比例帮扶,2万元(含2万元)-3万元部分按70%比例帮扶,3万元(含3万元)以上部分按60%比例帮扶。一次性防贫帮扶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属于交通事故类的,经司法等程序未得到相应赔偿或得到赔偿但损失仍然过重的,分类实施防贫帮扶。财产损失过重的,参照意外事故帮扶标准实施帮扶;医疗费用过高的,参照医疗帮扶标准实施帮扶。

4.产业帮扶。动态监测户家庭自主经营的特色种养业项目,因自然灾害造成生产经营设施和产品损失的(享受农业保险赔付后),或因市场价格原因扣除物化成本后造成经营损失的,以一次性损失0.5万元为防贫帮扶起付线(损失测算主体单位为辖区乡镇,农业农村局审核确认),超过此线部分实行阶梯式帮扶,按比例发放防贫帮扶资金。帮扶标准为:0.5万元(含0.5万元)-1万元部分按80%比例帮扶,1万元(含1万元)-1.5万元部分按70%比例帮扶,1.5万元(含1.5万元)-2.5万元部分按60%比例帮扶,2.5万元(含2.5万元)以上部分按50%比例帮扶。每户年帮扶金额不超过3万元。鼓励动态监测户通过发展牛羊养殖,提升收入消除风险,实施动态监测户产业扶持项目,养殖1头牛补助2000元、1只羊补助300元(已享受巩固提升和“421”奖补资金的牛羊不得重复享受),每户年补助资金不得超过6000元。

防贫帮扶对象情况特殊,按照上述标准帮扶后,仍有返贫致贫风险的,或存在住房安全风险且家庭特别困难的,可由所辖乡镇人民政府提出具体特殊帮扶措施,由县乡村振兴局提请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并组织实施。


健康帮扶政策


1.贫困患者实行三免一减,即:免挂号费、免诊疗费、免专家费,减免贫困患者在乡、村两级就诊的1元诊疗费。

2.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农村脱贫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住院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患者年度住院总医疗费用报销在90%以上或年度个人支付不超过5000元。

3.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37元提高到52元,降低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并下调至3000元,并对患有30个特殊病种的贫困患者,在此基础上报销。指定县人民医院为30种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

抗震房补助政策

按照加固改造一户1.2万元,原址翻建,异地迁建,房屋置换每户2万元的标准给予财政补助。


技能培训补助政策


1.“雨露计划2020-2021学年脱贫户、边缘户及三类监测对象家庭中接受中、高职教育的学生,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3000元,补助资金打入学生家长一卡通账号。

2.机动车驾驶技能培训。B2照以上驾驶员培训对象为脱贫户和十二五十三五生态移民为主。驾驶员培训对象年龄为18-50岁(含18岁和50岁)。B2照及以上每人补助5000元,必须当年取得驾驶证书。

3.技术技能培训。中式烹饪、工程机械(装机和挖机)等培训政策,采取从人社厅遴选机构名单中筛选确定培训机构,培训对象为脱贫户劳动力和十二五十三五移民对象中有培训能力和培训愿望的劳动力。培训时间,补贴标准,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宁就业领导小组发〔20191号)文件具体补助标准执行。

4.实用技术培训。以脱贫户为主,重点向脱贫村倾斜,培养有特色养殖、种植能力和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使其掌握1-2门种养技能。培训时间不得少于5天,每人补助500元。


小额信贷政策


1、脱贫户小额信贷政策

贷款额度及期限等政策要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金额原则上5万元(含)以下、期限3年期(含)以内、免抵押免担保、LPR放贷、财政适当贴息(2021年至2023年全额贴息、2024年至2025年按80%贴息)。

贷款用途。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不能用于结婚、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也不能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

贷款对象及条件。小额贷款支持对象以脱贫人口为主,以户为单位发放贷款。边缘易致贫户可参照执行。申请贷款人员必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必须通过银行评信授级、有贷款意愿、有必要的劳动生产技能和一定还款能力;必须将贷款资金用于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产业和项目,且有一定市场前景;借款人年龄原则上应在18周岁(含)—65周岁(含)之间。

贷款审批。各金融机构对脱贫人口小额贷款的审批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其它贷款的审批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

2、一般农户贷款政策

一般农户发展养殖业,按照户均贷款3万元、基准利率上浮30%财政全额贴息。


防贫保政策


1.人身类防贫保:防贫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由中国人寿保险同心支公司全部承保,保险期限为1整年,覆盖全县所用脱贫户和边缘户。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以保险费40人,意外身故保险金额50000元,意外伤残保险金额50000元。

2.财产类防贫保:防贫保财产类保险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心支公司全部承保,保险期限为1整年,覆盖全县所用脱贫户。油料作物(胡麻、油菜花)500亩;西甜瓜(西瓜、甜瓜)500亩;中药材(黄芪、柴胡、甘草)600亩;饲草(苜蓿、青贮玉米)1000亩;蔬菜(黄花菜、红葱、黄瓜)1500亩;枸杞2000亩、林果(葡萄1200亩、苹果900亩、红梅杏900亩、香水梨700亩、红枣700亩);马铃薯500亩;小杂粮(荞麦、糜子、谷子)200亩。肉羊800只;肉牛12000头;育肥猪1000头。

202012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逐步完善,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平均水平。到2035年,脱贫地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农村低收入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聚力做好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合理确定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着力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做好财政投入政策衔接,做好金融服务政策衔接,做好土地支持政策衔接,做好人才智力支持政策衔接。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领导体制衔接,做好工作体系衔接,做好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衔接,做好考核机制衔接。

九大产业: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现代枸杞产业、酿酒葡萄产业、奶产业、肉牛滩羊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型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并逐项明确了发展目标、任务。

四大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1+5+20+N”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

1☆一核引领:以同心县城为核心,以豫海镇和石狮管委会为主,结合县城周边的丁塘镇、兴隆乡及王团镇,依托县城资源优势,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生态宜居县城;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餐饮、电商、信息服务等多种业态;依托同心县工业园区和扶贫产业园的产业集聚力,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县域经济核心引领区。

5☆五镇聚集:依托五个重点镇(韦州镇、下马关镇、预旺镇、王团镇、河西镇)为乡村区域性发展中心,推动特色乡镇、美丽乡镇建设,提升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镇域整体承载力,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20☆特色示范村立足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战略部署,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通过对同心县142个行政村实地调研,筛选20个具有优势和基础的乡村,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村,通过示范带动,形成以点带面、全域提升的发展格局。

N☆:以一核、五心、典型带动,推动全县乡村振兴。

“4321”工作思路:“4”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防止贫困反弹。“3”即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2”即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定就业。“1”即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

“54322”产业扶持标准:指从2021年起采取逐年递减方式落实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到户产业扶持标准2021年为户均5000元、2022年为户均4000元、2023为户均3000元,2024年为户均2000元,2025年为户均2000元。

“421”产业奖补:以户为单位连续三年给予奖励,第一年奖励4000元,第二年奖励2000元,第三年奖励1000元。

三类监测人口:脱贫户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1+6+12+4”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制定1套工作方案、建立6级网格化责任机制、成立12个工作专班、落实4项帮扶措施,引领和指导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化责任落实机制:建立由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网格长;由乡镇包片县级领导担任网格督导长;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乡镇网格长;由包村乡镇领导担任乡镇网格督导长;由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网格长;将各村所有农户按区域分成若干个网格,由村两委其他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担任网格员。

四查四补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三件事:抓好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

自治区实施百万移民致富“9+1”专项提升行动: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精准落实就业帮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优化人居环境,健全完善保障体系,依法加强基层治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解决自主迁徙居民问题,创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红寺堡区)。

同心县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六大专项提升工程: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就业创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体系,自发移民等六大专项提升工程。

“832”电商平台:即根据全国贫困县数量对电商平台命名。全国有832个贫困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