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38/2022-00032 发文时间 2022-05-23
发布机构 同心县兴隆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兴隆乡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工作方案
兴隆乡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工作,按照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营造创建浓厚的舆论氛围,提升宣传工作质量效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最严”要求,按照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创建工作部署,紧扣三年工作目标,坚持正确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视角、高频度开展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工作,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舆论氛围,形成持续集中、声势强大的创建舆论宣传阵势,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和食品药品安全状况、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宣传开展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的政策举措、重大活动和工作成效,提升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信心和满意度。

(二)加强《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安全标准宣传培训,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常识,增强社会公众认知能力。

(三)以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检验检测投诉举报和案件办理等为重点,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村民群、公示栏上公示监管信息,曝光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展示创建工作成效,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发动群众参与监督。

(四)及时宣传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和先进事迹。

三、宣传举措

各村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领域,全面开展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工作,着力提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满意度,确保创建工作宣传到位。

(一)加强宣传广度。一是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在餐厅、药店、超市等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创建宣传牌、宣传横幅、宣传标语,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摆放以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为主要内容的“用餐温馨提示牌”。二是行政村全覆盖。在各村设立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栏,张贴创建工作宣传海报、横幅、LED显示屏印制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资料。三是社会公众广覆盖。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转载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讯息,让人民群众和监管对象随时了解创建动态,督促全乡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增强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创建工作。

(二)创新宣传措施。一是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进农村。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教,定期开展公众认知调查。每个季度定期举办面向广大基层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食品药品安全咨询、真假食品药品辨识发放宣传资料和举办专题知识讲座等形式,宣传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蔬菜、休闲食品和药品等选用知识,增强公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对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辨识能力。二是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进学校。在校内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药品安全全域创建的知晓率。在小学、幼儿园定期举办安全知识培训,讲解食品药品安全常识、食物中毒预防知识等,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食品药品安全从娃娃抓起”。三是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进市场。加强生鲜超市、餐厅、药店食品安全快检工作,及时公示检测情况,方便群众快速了解所采购食品的基本安全状况。督促经营者在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创建宣传牌、宣传横幅、宣传标语,利用企业网站、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三)拓展宣传渠道。积极开展“315”、“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并在活动期间,对创建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工作,切实保障创建宣传工作经费、人员、责任落实,并积极探索和创新宣传工作手段和方法,确保舆论先行、措施到位。

(二)创新形式,突出重点。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媒体传播的特点和规律,把握活动节点,突出宣传重点,在注重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真切的感受、地方特色的表现形式开展宣传,提高宣传的感染力。

(三)积极协调,形成合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要增强全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抓好宣传工作,及时上报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及宣传工作的成效。




                                                       同心县兴隆乡人民政府

                                                       2022年5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