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38/2022-00025 发文时间 2022-02-18
发布机构 同心县兴隆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兴隆乡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兴隆乡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为保障全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根据区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特制订《兴隆乡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了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牢固树立“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的思想观念,围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的中心任务,大力践行科学监管理念,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坚持“政府指导、部门协作、三级联创、分级管理、规范行为、全程监管、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构建“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规范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全乡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目标任务  

通过加大对食品药品的监督力度,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和专项整治,确保全乡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人民合法权利,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通过采取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

三、组织领导  

成立兴隆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  珺(政府乡长)

副组长:马  奎(政府副乡长)

成  员:

  (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

刘  丽(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6个村支书及食药品安全协管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综合执法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锋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刘丽同志担任,成员从兴隆乡工作人员中抽调组成,具体负责处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日常事务。

四、重点工作  

通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个环节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高我乡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乡综合执法办公室和乡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督、组织协调的职责,针对“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十一”等重要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食品安全问题以及药品安全问题,牵头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确保节日期间食药品安全。  

(一)整治重点品种:食用油、肉及肉制品、乳及乳制品、米面及其制品、蔬菜、豆制品、水产品,各类调味品、酒、饮料、糖果、休闲(方便)食品,各类散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

(二)整治重点区域: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超市、宾馆、药店以及五小行业。

(三)整治重点环节:农畜产品生产、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畜禽屠宰等环节。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各种环节的安全整治工作。一是集中整治小企业、小作坊等生产环节,坚决取缔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生产加工企业,坚决打击食品制假售假黑窝点和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加大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企业的巡查、回访力度和频次。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农村食品市场等流通环节的整顿活动,狠抓重点场所的整治,加大对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的监管力度,严格实行食品准入制度,切实解决无证照、超范围经营食品,经销过期霉变、有毒有害和不合格食品等问题。三是加强消费环节的整治工作,继续推进餐饮企业、集体食堂实施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在餐饮企业和集体食堂推行原料进货溯源制度,加强对学校、企业集体、建筑工地食堂以及餐馆、食品店的卫生监管,依法查处取缔无证照经营的饮食摊档,防控食物中毒事件食源性疾病发生。

(二)加强普及食药品安全知识。利用各种形式向群众及食品生产经营者宣传《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和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意识和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自觉性。

(三)做好食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在做好食品药品安全整治、整顿工作的同时,加强辖区内食品药品安全监测工作,发生食药品安全事故,迅速组织卫生院开展伤员救治,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推进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二)保障经费,增加投入。食品药品安全是公共财政开支的重要内容。要加强资金投入力度,保证经费,用于检验监测、监督抽检、信用建设、信息体系、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切实解决我乡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资金投入不足的突出问题,为办好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这件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提供经费保障。

(三)强化责任,落实到位。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岗位,落实到人,建立工作台帐;畜牧站、中小学校、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要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活动,同时要加强对学校、餐饮业、村委会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指导规范,加大对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强化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同心县兴隆乡人民政府

                                                         20222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