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2-00259 发文时间 2022-09-08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密织监管网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同心县密织监管网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加强秋季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防范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师生食品安全,同心县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统筹研究、精密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重联动强执法联合教育部门督促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开展开学季全流程管理的自查,做好食堂的全面清理,对后厨、就餐场所及卫生死角要彻底清扫干净并规范消毒,对设施、设备、餐饮具进行全面维护和清洁消毒,用色标法分开存放和使用接触生熟食品的工具用具;全面核查清理所有食品原料,包括原料库、冷藏冷冻柜、烹饪间储藏柜的食品、调味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做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食堂蓄水池、直饮水、桶装水等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等卫生管理工作,防止污染,确保饮用水安全卫生。

定风险开专项。明确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和监管重点,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将学校周边食品、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利用监督检查结果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动态分值评定,完成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风险等级评定工作,实施分类监管,依法取缔违法经营行为。

促上线亮厨灶。加大对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设施设备全面监督检查,确保视频网络正常运行。执法人员将现场检查与“宁夏阳光餐饮”APP远程监管相结合,实现“线上监管”和“线下监管”同开展,及时指导校园食堂整改存在的问题,形成线上线下闭环管理。督促教育部门、校园管理者、食堂管理人员全面用好自律模块,提升后厨安全操作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手拉手强培训。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层级培训,在新学期开学分层次组织对校园分管食堂校长、食堂负责人、食堂员工开展全员食品安全培训及考核,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考核,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意识。

化风险强抽检。开展校园专项抽检工作。配合做好对大中专院校、中学、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的陪同抽检工作,主导完成辖区内幼儿园食堂的抽样和检验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校园专项抽检工作。

倡节约保健康。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配合教育部门督促校园把节约粮食、珍惜资源、“减盐、减油、减糖”的要求融入校园开学第一课和学校食堂的管理中。加强学生节约美德教育,在校园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引导学生按需用餐,适量选餐,文明用餐,大力营造校园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吴晓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