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1-00396 发文时间 2021-11-05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所、队:

现将《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同心县市场监管局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5日


同心县市场监管局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结合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法从严从快查办危害药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强化行政执法,始终保持对药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要充分发挥药品监管职能优势,主动作为,有案必查,查案必实,着力解决食药安全领域社会危害性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推进完善线索移送程序、嫌疑人到案程序、涉案物品管理程序,加强案件办理力度,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完善体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同司法机关联系配合,强化对下级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形成内外联合,上下合力,确保“四个最严”要求有效落实。

二、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同心县市场监管局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所、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局法制科,具体负责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

三、重点工作措施

(一)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二)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各所、稽查大队在执法办案程序上一定要严谨。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在运用自由裁量的问题上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裁量权适用的规定,原则上依法从重,在低幅度、中幅度、高幅度等不同的裁量阶次内顶格处罚。对法律规定可以免于部分处罚或者全部处罚的案件,必须要有明确的免罚事由和充分的证据;对拟给予减轻或者免于处罚的案件,需经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三)处罚到人。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规定惩戒到人,对违法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或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从严处罚。

(四)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各所、稽查大队单位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结合日常监管,重点查办一批涉民生领域尤其是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案件,特别是要争取多查办一些大案、要案,通过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强大威慑力和震慑力。

(五)加强沟通协作。联合县检察院等部门推动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完善信息交流、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机制,加强对涉及区域性、系统性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查办的指导,加大对行政执法案件指导力度,将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提升食药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各科、室、所、队要深刻认识到食药安全工作是重大政治任务,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着重要意义,要坚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努力构建本区“舌尖上的安全”体系。

(二)严把案件核审关。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管职能,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对于对案件核审中发现证据不足、认定事实不清、法律文书不规范以及食品药品案件行政处罚额度执行“下限标准”等问题,如实提出核审意见,要求办案机构及时予以修改、补正。并加强对执法办案人员的培训学习,指导其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做好行刑衔接。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对于经通知仍不缴纳罚款的当事人,将严格按照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确保案件执行到位。对于当事人涉嫌犯罪的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工作规定,一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四)全力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切实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宣传与监管并重,全方位营造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良好的法治氛围。重点打击发生在校园及其周边、餐饮集聚区、农贸批发市场、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案件,准确运用自由裁量权限,严格落实“最严厉的处罚”,为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解文件: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实施方案——图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