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245 发文时间 2022-09-23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吴忠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9月22日,吴忠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情况。

  


9月20日以来,吴忠市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青铜峡市)、无症状感染者3例(红寺堡区1例、青铜峡市2例)。具体情况如下:

9月20日22:00,青铜峡市对有中宁枸杞市场行动轨迹人员冯某某例行核酸检测,初检、复检结果为阳性,2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

9月20日16:45,乌玛高速青铜峡西入宁卡口对2名有新疆、青海等地旅居史返吴人员哈某、陆某某例行抗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21日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9月20日20:30,红寺堡区一份愿检尽检20:1混检管核酸检测异常,经追踪检测,有中宁枸杞市场行动轨迹人员马某某核酸检测为阳性,21日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我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自治区主席张雨浦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市委书记徐耀、市长王学军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并深入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带领指挥部办公室、有关工作专班人员前往疫情发生县(市、区)现场指导,抓早抓小、以快制快,全面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共追踪排查管控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者70人、次密接者281人,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健康监测无异常。对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光彩村和青铜峡市裕民街道光明小区、登海种子公司、商城西侧劳保品店等场所采取临时封控区域措施,涉及的3293名风险人员2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启动“1+6”应急预案,全力保障集中隔离点和临时封控区群众生产生活及医疗救治等需求,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各项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防范与全面应对、常态化防控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三个结合”,坚持以快制快、抓早抓小、露头就打,采取果断措施,压茬推进区域封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服务保障、信息发布等8项应急处置措施,做到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同时,始终保持工作原则不变、组织机构不散、人员队伍不减、运行机制不停、领导责任不松,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查找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情况


    2022年9月21日,吴忠市青铜峡市发现3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冯某某、哈某、陆某某,吴忠市红寺堡区发现1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马某某,经自治区专家组诊断冯某某为确诊病例(轻型),哈某、陆某某、马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4人全部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诊疗,现将4人活动轨迹通报如下:
   病例1:冯某某,经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居住在青铜峡市光明小区。
    9月17日—18日,在中宁枸杞交易中心转运枸杞;
    9月19日09:40,在中宁北河桥临时购票点乘坐由中宁至银川的大巴车,09:55在石空镇大巴车站台下车,换乘由中卫到银川的大巴车,11:35在青铜峡市利民新村红绿灯路口下车,下车后步行回到裕民街道光明小区家中再未外出;
    9月20日9:00,骑电动车前往商城,9:13到达商城西门口正兴被服劳保用品店购买劳保服,9:55骑电动车到达登海公司,10:25返回家中再未外出。
    病例2:哈某,经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在青铜峡市金域水岸小区。
    9月12日,在新疆库车市西北局货场装货后,途经青海、甘肃等地;
    9月15日,在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地下水公交站卸货;
    9月16日,途经甘肃省天水市、定西市,青海省海东市、西宁市;
    9月18日8:30,在青海省德令哈服务区采集核酸后离开,21:17被电话告知核酸结果异常后,在车中休息。
    9月19日,4:00在青海省进行核酸采样,8:42被告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驾车返回宁夏,途中未在其他服务区停留;
    9月20日16:05,到达青铜峡市西高速卡(qia)口。
    病例3:陆某某,经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在青铜峡市百合园小区。与病例2活动轨迹相同。
    病例4:马某某,经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在红寺堡区光彩村。
    9月17日,自驾小货车从家中出发,到达中宁县枸杞交易市场进行枸杞交易后,在中宁县丁家八里香拉面馆用餐,驾车返回红寺堡家中。
    9月18日,先后在红寺堡区兰州苏师傅拉面馆用餐、韵达快递取快递、利明综合商店退快递。
    9月19日,在家未外出。
    9月20日,先后在红寺堡区博利便利店购物、红寺堡区人民医院北门采样,采完样后驾车回家。
    截至目前,共追踪排查密接者70人,其中,在吴管控56人、推送外市县14人;共追踪排查次密接者281人,其中,在吴管控279人、推送外市县2人,在吴管控人员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健康监测无异常。对1名确诊病例、3名无症状感染者活动的区域进行临时封控,涉及的3293名风险人员2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青铜峡市对辖区重点区域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


    疫情发生后,青铜峡市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突出以快制快,及时封控、迅速采检、精准流调,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一是闻令而动、高效指挥。立即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暨指挥部会议,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激活指挥系统、安排部署任务,包镇场、街道处级领导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连夜奋战、督促工作落实,全力做好流调溯源、人员管控、区域封控、信息发布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有人盯、立即办、不过夜。
    二是及时封控、严格管控。在区市县三级指挥体系会商研判下,对1个居民小区、2个企业(商户)等涉疫场所进行临时封控。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全部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实行“五包一”服务管理,严格消毒消杀、医废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社区传播的底线。
    三是迅速流调、精准溯源。流调队伍全员出动,全面摸清确诊病例的活动线、轨迹图、接触史,边流调、边追踪、边管控,及时向银川市、中卫市、利通区等地推送涉疫信息27条(密接15条、次密12条)、协助追查,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环、不漏一人。
    四是应隔尽隔、规范管理。及时追踪、实时转运风险人员,哈某、陆某某在高速卡口就地检测、就地管控、第一时间转运,2名密接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排查冯某某密接20人、次密接87人,除推送其他省市县的27人外,其他人员全部隔离到位。截至目前,青铜峡市已储备集中隔离点22处1295间,已启用4处,管控人员211人。
    五是精细组织、核酸检测。储备医用防护服5.19万件、医用口罩(含N95防护口罩)24.85万只、6ml病毒采样管1.2万支,统筹调动医务人员、公安民警、镇村干部、志愿者等力量1300余人,下沉231个采样点,分组包点、分人包岗,推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高效落实。
    六是强化保障、满足需求。建成专家巡诊队伍,重点关注封控区孕产妇、危重病人等重点人群,切实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全面落实封控小区“1+6”保障机制,调配储备各类生活物资,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目前,已储备成品大米库存量10.6吨、面粉库存量9.7吨、食用油8.5吨、猪肉0.53吨、牛羊肉0.03吨、蔬菜4.6吨、鸡蛋2.3吨、食盐3.4吨,各类物资储备供应充足、物价稳定。


红寺堡区目前是如何保障封控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的?


9月20日20时30分,红寺堡区在“愿检尽检”20:1混管样本中发现核酸初筛阳性,经流调复核,确认红寺堡镇光彩村村民马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转入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诊疗,目前病情稳定。疫情发生以来,红寺堡区围绕马某某行程轨迹,共排查追踪密接人员50名、次密接人员194名、风险人员830名,现已全部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对马某某居住村落实全面管控措施;对途经停留的兰州苏师傅拉面馆等37个风险场所落实临时封控措施,并完成场所消杀和第一次环境采样工作,结果均为阴性。针对封控区域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红寺堡区重点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集中力量服务封控区域。增派处级领导、包抓部门工作人员迅速下沉封控区域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管控户“封闭管理、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措施,迅速启动“1+6”“三条线”工作应急预案,强化“四包一”工作责任,及时为管控户群众提供场所消杀、快递服务、蔬菜水果配送、老人学生婴幼儿便民服务。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快速组建工作组,对管控区域人员健康情况进行摸底,并调配医疗人员做好常规医疗保障工作。共摸排出慢性病、孕产妇、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190人。同时,在红寺堡区人民医院设立收治紧急医疗需求人员的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危重症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紧急就医需求。

三是重点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工作,当前,红寺堡区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渠道畅通、供应稳定,共储备原粮2000吨、应急成品粮1000吨、食用油40吨、鸡蛋约17吨、牛奶30000箱,能够满足辖区居民25天基本生活需求。同时,聚焦农贸市场、超市等重要场所,不断加大检查频次和密度,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恶意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四是强化宣传确保社会稳定。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权威消息和最新工作进展情况,全力营造“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良好防控氛围。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密切关注封控区域内群众各类诉求,做到快接、快办、快结、快反馈。及时协调警力和综合执法等人员,加大街面、社区巡控力度,开展全天候巡逻防控,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下一步,红寺堡区将通过精准管控措施,尽快将风险隐患排干捞净,并加大生活必需品调运和配送力度,确保以最快速度稳住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在此,也感谢广大群众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来源:吴忠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