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129 发文时间 2022-06-24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召开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吴忠市召开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6月24日,吴忠市召开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罗刚介绍了相关情况。

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坐落于黄河之滨,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总面积2.14万平方公里,辖2区12县(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有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等28个民族,常住人口138.27万,少数民族占55.26%。先后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称号。

吴忠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吴忠自公元前 214 年秦朝始设富平县,已有 2200 多年建城史,是唐代灵州城所在地,唐太宗李世民在此举行灵州会盟。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古长城、秦汉古渠、108 塔等遗迹众多。

吴忠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吴忠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素来以天下大集·水旱码头闻名遐迩。距银川河东机场40公里,银西高铁等5条铁路、京藏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纵贯市域。

吴忠资源富集、物产丰富。吴忠现有耕地446万亩、草原1700万亩。土地肥沃富硒,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农产品优质高产,是中国滩羊之乡、中国甘草之乡、中国亚麻籽油之乡,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奶牛养殖基地。

吴忠生态文明、环境优美。吴忠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风光独特,景色秀美。现有湿地面积77万亩,大小湖泊51处,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城区绿化覆盖率43%,空气优良天数86%以上。

吴忠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到吴忠投资,除享受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优惠政策外,我们还将提供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一站式、保姆式的优质服务。



吴忠早茶标识: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一直是吴忠的一张靓丽名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吴忠早茶标识的设计工作,紧扣吴忠早茶 你而来主题,邀请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吴忠早茶标识设计主题、元素等重大问题,标识初步确定后,多方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最终定稿。这款LOGO设计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整体设计灵感出自中国传统文化的考虑,以中国传统文化篆刻形式、中国红用色整体展现,体现吴忠餐饮文化厚重的历史渊源和传承;二是设计风格彰显了传统文化新国潮风格,体现了吴忠早茶文化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发展;三是整体区域背书属性鲜明,同时兼具区域品牌推广、易于官方认证;四是字体设计偏圆润,让人在视觉上更容易接受,体现了吴忠人的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特质;五是图案标识侧重在后期实际应用中延展效果好,辨识度高、易传播;六是印章图形加下方偏右的定义餐饮元素的筷子图形,加上英文,整体形成一个早字,体现了吴忠早茶的时间概念。



答记者问

问题一:近年来,“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品牌越来越响,每逢节假日更是“一座难求”。吴忠早茶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请问围绕早茶经济高质量发展,吴忠市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什么考虑?

谢谢您的提问,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升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吴忠早茶文化特色,助推全市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培育持久动力。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实施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的发展战略,把以早茶文化为代表的餐饮业列入了全市十四五”“9+1”重点特色产业,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产业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启了吴忠早茶文化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之路。二是持续擦亮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品牌,结合全市服务业提升年的总体部署,集中打造了两区三街四广场等特色街区,形成名吃、名店、名街集聚效应,进一步展示以早茶文化为代表的吴忠名菜、特色小吃风采,重点培育一批本地早茶餐饮品牌,提升吴忠美食文化的发展层次,全力推动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品牌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带动餐饮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三是集中开展全市餐饮行业三大提升行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协会指导、全民参与的原则,着力提升餐饮品质安全水平,着力提升餐饮优质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大力营造环境优美、菜肴精美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吴忠早茶牛肉面发展迅猛,全市从事早茶牛肉面餐饮店达570余家(市辖区354家),涌现出一批早茶品牌连锁门店,逐步形成了具有吴忠特色的早茶文化,吸引银川及周边省份游客前来体验。据统计,2020年吴忠早茶牛肉面实现销售额10亿元左右,占整个餐饮业零售额的20%,解决就业1万余人,有效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21五一期间,接待游客50.05万人次,吴忠早茶已经成为吴忠一张新的靓丽名片,享有南有广州、北有吴忠的美誉。)

吴忠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举办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既彰显了政府推动餐饮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又坚定了吴忠群众发展早茶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实施餐饮质量提升、品牌培育、龙头带动、文化挖掘、人才培养五大工程,全面推行吴忠早茶标准落实落地(吴忠早茶店原材料采购指南》《吴忠早茶店明厨亮灶建设要求》《吴忠早茶店(馆)分类分级标准》《吴忠早茶示范店评价标准》《从业人员岗位培训规程》《服务人员行为规范》《服务人员语言规范》),不断提升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美誉度和影响力,努力将吴忠打造成为西部美食之都,助推全市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为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培育持久动力。

问题二:现在来吴忠喝早茶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外地游客都比较关心餐饮服务质量的问题,请问关于提升餐饮服务质量有哪些举措?(请吴忠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冯茂璋同志回答。)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提升餐饮业服务质量始终是吴忠市委、市政府常抓不懈的大事,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餐饮产业纳入“9+1”重点特色产业之中,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将吴忠市打造成为以品质和服务为核心的“西部美食之都”,并部署开展了餐饮行业“三大提升行动”。作为商务部门,围绕提升餐饮服务质量,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行业服务行为。标准化是确保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借助自治区服务业标准化项目支持,我们加快推进全市餐饮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方面,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餐饮行业管理及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集中轮训、上门辅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学习标准、熟知标准、执行标准的自觉性,引导各餐饮主体依托标准,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着装、用语、卫生等服务行为。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标准执行情况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对评价优秀者进行通报表扬、重点推介,对评价差的提醒约谈、责令整改,必要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限期停业整顿。

二是坚持以品牌培育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质量为王、品牌引领”的发展理念,引导各餐饮单位对标先进、练好内功、突出特色、创立品牌,形成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的局面。同时,组织开展“全国地域特色美食创意大赛,持续抓好“中华餐饮名店中国名菜”、“中国名点”“中国名小吃复检复验工作,促使餐饮单位提升品质,真正发挥名店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餐饮行业服务质量品牌影响力。

三是坚持以技能培训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行业人员素质。始终把人才培养、员工素质提升放在突出位置。我们会同人社部门与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知名餐饮培训机构合作,搭建联合教学与实训平台,分期分批持续开展烹饪、管理、服务专业人才培训,不断壮大本土餐饮人才队伍。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进店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不断提升餐饮业从业人员技能。今年我们将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服务人员3000人以上。另外,将通过开展厨师大赛、服务技能大赛等,进一步激发从业人员发扬劳模工匠精神,全面提升餐饮服务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四是坚持以行业自律为抓手,进一步发挥餐饮协会职能。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餐饮饭店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的原则,不断规范引导各餐饮主体经营行为,以品质铸品牌、以创新谋新路,着力提高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自觉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积极营造安全、放心、诚信的公众饮食消费环境。指导全市各餐饮单位全面履行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主体责任,支持各餐饮饭店协会积极做好人员培训、咨询服务、合作交流、行业竞赛等工作,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联合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倡议书,引导各餐饮单位顺应消费者注重健康养生的饮食追求,提升绿色餐饮品质,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让广大消费者在吴忠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问题三: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请问关于保障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方面吴忠市做了哪些工作?(请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蒋耀强同志回答。)

回答: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主要介绍一下全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所做的一些工作。

首先,餐饮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餐饮服务单位8775家,其中:大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142家、中型餐饮服务单位1160、小型餐饮服务单位6916家、单位食堂557家。8775家餐饮服务单位中早茶餐厅570家。已备案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含分支机构、代理机构)12家。

其次,我介绍此次开展餐饮品质安全提升行动的主要内容。

本次餐饮品质安全提升行动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督促指导各餐饮经营主体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宣传贯彻将于20222月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履行好主体责任;二是全面落实餐饮业食品安全自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留样、过程控制等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追溯体系,持续开展食品添加剂两超一非(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专项治理;三是落实属地网格化监管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逐步实施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加大餐饮食品抽检力度,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四是广泛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随机查餐厅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参与,提升社会共治水平,规范投诉举报处理机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是深入开展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活动,重点解决从业人员不规范操作、餐饮环境差、餐具清洗消毒不规范、随意涨价、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六是全面推行明厨亮灶,逐步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率。

最后,介绍一下近期餐饮品质安全提升行动的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宣传培训。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各餐饮服务单位悬挂摆放文明餐饮”“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反对浪费”“拒食野生动物等主题宣传牌匾桌签50000余个。开展餐饮从业人员培训30多场次5000余人次,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进农村宣传2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0余份,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消费提示信息7万余条。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以早茶餐饮单位为重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20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起。开展集中培训约谈,签订餐饮食品安全诚信经营承诺书,要求餐饮单位守法经营、优质服务、厉行节约、诚实守信,杜绝随机涨价和宰客行为。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硬件设施达标到位,管理服务规范有序为目标,大力实施餐饮量化分级和明厨亮灶工程,对餐饮单位实施动态监管和脸型标识,引导公众寻找笑脸餐厅、走进笑脸餐厅,全市餐饮量化分级评定率100%,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8%。加大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监管,推行食安封签,约谈6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四是加强督查整改。为认真落实餐饮品质安全提升行动,近期我们先后开展4次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形成督查通报要求基层局、所限期整改。五是注重监督问效。今年5月份以来,我们每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消费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实地监督检查。邀请新闻媒体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跟进报道,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我们将以早茶为对象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并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吴忠市餐饮业“三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以2021大西北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以更端正的态度、更扎实的作风、更严格的执法,推进全市餐饮品质安全提升,保障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