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049 发文时间 2022-04-22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
吴忠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

4月21日,吴忠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


 4月6日,同心县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后,吴忠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快制快、以静制动、以严制变、以统制胜,区、市、县第一时间成立三级联合应对4·06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前线指挥中心,抢抓“黄金24小时、关键72小时、重点头7天”三个重要节点,1小时内传染源管控到位,2小时内完成病例转运、收治入院,4小时内核心区域封控到位,5小时内划定封控区域、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完成流调闭环、人员隔离转运、区域封控管控、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第一轮全市区域核酸检测启动;在72小时内物资保供、医疗服务、心理疏导、民生保障等措施全部到位;8天内完成全市五轮区域核酸筛查,第9天2名无症状感染者出院转入康复病区隔离观察,第10天完成同心县第六轮区域核酸筛查,调整区域防控策略;14天内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彻底阻断,以最短时间控住了点、切断了链、管住了面,实现了在一个潜伏期内将疫情控在点上、摁在点上、灭在点上的目标,以最快时间、最小代价打赢了这场突发疫情遭遇战、歼灭战。

 目前,2名无症状感染者转入康复阶段后连续7天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传染源消除;密接和次密接人员8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外溢风险阻断;消毒消杀、垃圾处置严格规范,物品和环境传播风险清除;封控区8轮、管控区7轮、防范区6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社区传播风险排除;14天内无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社会面整体疫情形势平稳。综合判断:本次疫情人群、物品和环境中传染源已彻底消除,传播途径已有效阻断,续发病例出现风险已排除。

 经自治区党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研究同意,前线指挥中心决定,自4月20日18时起,终止“4•06”突发疫情应急响应,对同心县、中宁县、海原县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同步解除封控管控措施;解除密接者、次密接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转入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封控区人员解除封控措施后,两周内不离县;管控区人员解除管控措施后,两周内不离市。4月20日,将两名治愈无症状感染者由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康复病区转出,落实“7+7”管控措施。

 经过此轮疫情大考,我们深深感到之所以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战胜疫情: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快字当头、抓早抓小,以最小的代价赢得抗疫胜利;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必须健全应急体系,不断提高处置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社会、个人“四方责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一是强化涉疫重点人员管理。继续严密关注无症状感染者的健康动态,做好康复管理、心理援助、情绪疏导等工作,继续加强密接者、次密接者居家健康监测,积极引导原封控区、管控区内人员两周内不聚集、不聚餐,非必要不外出。

二是严防疫情再输入风险。紧盯区域协查高风险人员、境外解除隔离入吴人员、重点地区入吴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入吴人员“四类人员”,严格落实分类管控措施。继续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货物“三集中”要求,对来自境外、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邮件严格管理、规范处置。

三是压实重点环节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坚持开展“人、物、环境”同查。继续加强“四区、四场”和公共场所、密闭性场所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早日构建免疫屏障。

四是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隔离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加强人员、设备设施配备和防控物资储备,全面提升全市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