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048 发文时间 2022-04-17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就同心县“4·06”疫情防控答记者问
吴忠市就同心县“4·06”疫情防控答记者问

4月16日,吴忠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同心县“4·06”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情况。吴忠市新闻发言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目前治愈出院的两名无症状感染者总体情况如何?出院后还将采取哪些防控措施,还有没有可能出现反复的情况?

新闻发言人:李某某、马某某于2022年4月6日18时由自治区诊疗专家组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8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目前两人病情平稳,各项化验指标均正常、情绪稳定,于4月14日出院转入康复病区实行隔离康复,隔离康复结束后,将闭环转运至属地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佩戴口罩,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根据以往病例观察,不排除复阳的可能。

记者:对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群众的一些紧急的就医、生产需求等,具体如何服务保障?

新闻发言人:在生产需求方面。同心县从4月6日封控管控以来,我们积极调运储备了一批种子、化肥等农资,完全能够满足春播需求。针对丁塘镇封控区灌水的问题,组织县机关干部成立春灌党员先锋队,吃住在田间,昼夜不停,确保4.4万亩农作物全部按时灌溉到位。4月15日封控管控措施调整后,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丁塘镇还是封控管控区域,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定点3家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536台机械,全方位为群众提供种植服务。截至目前,储备玉米种子945吨、大豆种子240吨、马铃薯种子2400吨、化肥1.75万吨。农业部门分片区组建3支技术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服务,确保丁塘镇5万亩玉米、大豆按时播种。同时制定了封控管控区饲料调运方案,采取“外供给、大配送、中枢转、小到户”的做法,确定5家饲草料供应商,闭环送货上门,有效解决群众养殖饲草供应不足问题。

在就医保障方面。一是提供分类诊疗服务。此次封控管控区域调整后,对县内已建立的“红、黄、绿”就诊区域迅速进行调整,扩大县人民医院绿色就诊区域,方便群众就医就诊。对封控区、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等高风险人群,组建区、市、县医疗救助小组,在“红、黄”区闭环诊治。二是畅通医疗救助渠道。封控区调整后,保持现有2条医疗服务热线不停机,集中受理解决群众因封控管控遇到的医疗服务难题,组成20支医疗救治小分队保障丁塘镇和碧桂园工地封控区,指导村医开展医疗救治和健康管理工作,第一时间对就诊需求人员进行诊治,提高诊疗效率。三是优化药品代购服务。组织9家药店开通线上购药服务,安排10名快递小哥定点配送。建立封控管控区域药品代购机制,成立药品供应保障专班,由医生每天摸排村民急需药品、特殊药品,由同心县医院统一汇总代购,第一时间送达患者手中,解决群众居家期间购药买药难题。4.06疫情以来先后为225名患者配送药品312种,从县外联系配送特殊药品32种。四是强化特殊人群关怀。对全县孕妇、危重患者、高龄老人、严重精神疾病患者,以乡镇、社区、村为单位,安排志愿者按照1人1户或者1人多户的办法,告知应急救治和购药电话,关注服务,叮嘱家人做好看护。同时我们还积极关注集中隔离人员的心理动态,组成隔离区心理辅导工作组,派驻心理学专业教师进驻隔离点,为隔离人员和学生等重点群体提供心理干预服务,缓解焦虑情绪,确保安心渡过隔离期。

记者:目前同心县社会面实现动态“清零”,下一步全市疫情防控的主要思路和措施有哪些?

新闻发言人:下一步,吴忠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按照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针对同心县,采取分步、分区、分级调整防控的策略,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继续落实封控、管控措施;三级联合应对处置机制继续坚持一线工作,8个工作专班继续运行,同时全面做好环境消杀、生活服务、农业生产等保障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努力穷尽问题隐患,把防控措施想得更深更远、更全更细,把防控网织得更密、筑得更牢,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坚决防止疫情再输入。

针对其他县(市、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严密防线,强化预警监测,管住重点场所,突出抓好公共场所、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疫情防控,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应急保障和信息化水平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主动接种疫苗,坚持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习惯,共同营造良好的防疫氛围。

记者:目前吴忠市疫苗接种最新情况如何?尤其是老年人接种情况最新进展如何?

新闻发言人: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安排,吴忠市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4月15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2.42万剂次,覆盖人群122.87万人,3岁以上人群接种率92.59%,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81.19%,完成加强免疫接种70.73万剂次。

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无论对本人,还是对家庭、对社会都意义重大。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是非常高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也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在此,我们呼吁所有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请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加强针。

记者:对于“县内中小学维持线上教学至14天期满”,14天后是不是就正常恢复线下教学?对恢复线下教学你们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新闻发言人:一是在复学前,师生实行7天健康打卡制度,严格出行要求,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对县内各学校校园安全、防疫物资储备、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评估合格方可复课。同时要求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制定复学方案,采取错时错峰安排复学。在开学前一天,组织人员对学校环境进行全面消杀。

二是在复学当天,各校医教联合体到校指导复学复课准备工作,教育部门组织各学校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同时安排心理疏导课,特别是针对初三、高三的学生,鼓舞士气、稳定情绪,让每个学生都能以平和的状态,全身心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

三是在复学后,结合课后服务等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养成戴口罩、一米线、少聚集等良好习惯。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寄宿制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快递物流一律不得进入校园,非寄宿制学校师生“两点一线”出行。严格落实因病缺课缺勤追踪和核酸抽检2项制度,严防疫情在校园内输入和传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