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3/2020-00054 发文时间 2020-07-29
发布机构 同心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0年上半年同心县节能降耗形势简析
2020年上半年同心县节能降耗形势简析

2020年上半年全县能源消费量14.14万吨标准煤(等价值预计数据,下同),同比增长1.71%,较同期增幅减少3个百分点以上,上半年全县能源消费量增长态势明显放缓。单位 GDP 能耗0.4253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7.58%,较一季度再下降近2个百分点,全县节能降耗形势进一步向好。

一、全县能耗现状

2020年上半年,全县全社会能源消费量为14.14万吨标准煤,能源消费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71%,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及居民生活能源消费量分别为2.27、4.06、3.01和4.8万吨标准煤,同比分别增长0.89%、3.26%、0.67%和1.48% ,占全县能源消费量的比重分别为16.18%、28.29%、21.51%和34.02%。

经分析,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县能源消费量增长态势明显放缓,全县节能降耗压力进一步缓解,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为实现“十三五”节能目标完成要继续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节能降耗。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的节能降耗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纵观全县情况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业政策不够完善。目前尽管我县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节能产业发展的政策及措施,但是我县相关激励机制还不完善,导致相应扶持政策的非常匮乏。

(二)融资渠道不够畅通。面对由于我县在节能领域的政策和配套措施存在诸多不足,出现了很多金融机构对合同能源管理缺乏真正认识的弊端,致使当前节能产业的投融资环境并不乐观,资金渠道阻塞。又恰逢经济疲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致使节能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三)节能意识有待于增强。一是广大民众日常工作、生活中节能降耗意识淡薄,对一些细微的浪费资源、能源现象视而不见,总有一种“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惯性思维。二是出于经济成本问题的考虑,我国诸多企业缺乏节能意识,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认为节能减排政策对于企业的自身发展是一种约束,尚未建立真正科学的企业发展理念。此外,很多节能先进适用技术的投资风险较高,经济效益却较差,很多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和资金的限制,不仅节能技术科技研发能力较弱,而且严重缺乏引进先进技术的动力。这将是我县节能降耗工作的重大障碍之一。

三、对策和建议

(一)切实加强领导,层层分级抓落实,积极采取措施,加快节能环保体制机制建设,完善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稳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

1、成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为扎实落实上级的节能降耗工作任务,成立节能降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具体协调全县节能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广和督导与考核等工作。同时,各有关部门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应成立节能机构,强化对节能降耗工作的实施,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节能框架。

2、明确工作任务,层层抓落实。为了把节能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十三五”期末GDP能耗下降的目标任务,并将任务层层分解至各乡镇、相关部门和重点工业企业,并分别与各乡(镇)、有关单位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明确要求各单位和重点工业企业积极配合,认真完成节能降耗任务。

3、完善统计制度、监测和考核体系,抓好督促检查的落实。一是严格制定统计监测和考核实施方案。根据区、市有关节能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实施方案的精神,我县也相应完善节能降耗的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下发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各单位根据文件精神,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节能降耗的具体统计、监测和考核工作。三是认真做好跟踪、指导与考核工作。为确保我县节能降耗工作稳步推进,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节能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节能办会同县统计等部门定期对有关责任单位进行督促检查、指导与考核,为全面完成全县节能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4、完善体制机制,落实环保政策支持环境。节能产业市场是政策驱动型市场,我县支持节能产业的相关政策支持略显滞后,使得产业发展不足。借鉴发达地区的有益经验,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市场机制和保障体系。引导产业朝着规范化、规模化、高水平、高效益方向发展。

5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清洁生产。按照“龙头带动、产业支撑、优化结构、集群发展”的思路,我县坚持以优势农业资源为依托,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大力提升第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继续将食品加工业、纺织业、新能源等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初步形成以羊绒加工、风光电新能源、煤炭及煤化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和发展清洁生产。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我县着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按照“先关停,后整改和重组”的原则,加大了对工艺技术、环境保护、资源消耗等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行业的整治,对整改后仍达不到产业准入标准的企业,在国家规定的期限内坚决予以关闭停产。

(二)继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节能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通常需要巨额投入,并且风险巨大,一般企业不敢贸然进入,出现了“不想投、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的“四不投”现象。一方面在财政拨款、税收等方面给予企业必要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积极联系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做好融资。

(三)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我县节能产业的重点之一是引进专业化大型企业。大企业是节能市场的主力,具有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等优势。积极走出去,主动引进一些域外专业化大型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以大企业支撑产业发展。

(四)继续扶持节能科技型中小企业。节能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创新热情高、市场反应快、投入成本低、经营机制灵活等特点,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源泉。其发展难点在于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对节能中小型科技企业需要在资金资助与激励机制应进一步完善,把目前各部门分散扶持中小企业技术进步的计划、基金加以有效整合,提高专业化管理运作水平。

(五)继续加强节能降耗基础工作。一是加强节能宏观调控。按照自治区、吴忠市确定的节能目标,结合国家对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严格高能耗项目市场准入标准,从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前严格实行了节能评估和审核工作,加大了高耗能企业,高耗能产品生产总量及用电量实施“双控”措施。二是加大节能投入。建立节能专项资金。鼓励积极投资节能技术项目和使用节能产品。积极组织推广节能产品,在通过利用新设备、新工艺来节约原材料和能源。三是认真开展群众性节能宣传周活动。为积极稳妥地推进节能工作,县节能办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媒体、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组织集中活动等形式进行认真宣传,倡导群众依法节能,全民行动,从我做起。宣传活动主要以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的宣传为主线,悬挂宣传布标,播放各类宣传片,发放各种宣传资料。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全县各单位,各行业都重视节能工作,形成全县齐抓共管、全民推进的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