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3/2020-00053 发文时间 2020-07-29
发布机构 同心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同心县202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做“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县投资回升态势不断巩固,稳增长取得初步成效。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固定投资同比增长12.8%,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49.1个百分点。从隶属关系看:县属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92.8%,同比增长9.7%;区属投资占7.3%,同比增长176倍。在县属投资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4%;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4倍;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9%;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1%;民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4.0%。从建设性质看:全县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4.7%,占县属投资比重为53.2%;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91倍,占县属投资比重为10.7%。从投资产业分布看:一季度,全县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55.2%,占县属投资比重为0.8%;第二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23.1%,占县属投资比重为35.5%;第三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6.1%,占县属投资比重为27.7%。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全县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补短板力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完成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12.1%。主要是同心县王团至预旺公路、宁夏国博新能源焦家畔100MW风电、65万吨/年油气伴生综合利用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度较快,带动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二)第三产业投资低位回升、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县县属三产投资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36.1%,占县属投资比重为27.7%。从行业分类来看,主要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拉动三产的增长,全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完成1.2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投资0.35亿元,拉动三产增长的主要是高标准农田技术服务项目。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正增长。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90755万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2020年一季度(下降47.9%)加快56.8个百分点。2020年年初以来,我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下降(2月下降%,3月下降%,4月下降18.7%,5月下降1.6%),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作用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热情提升,房地产投资下降幅度逐渐减缓,到6月开始逐步回暖,建设进度加快,开发投资实现正增长。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库项目投资额度小,新入库项目少。上半年,我县在库项目77个,其中:新入库项目50个,续建项目27个,投资过亿的项目有19个,年产15万吨减水剂建设项目、2*10万吨年粗苯轻烃加氢项目、同心县罗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供水工程、中核汇能宁夏同心100MWp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等项目已处在最后收尾阶段,剩余投资额度小;同心县2019年非贫困村巷道硬化工程、同心县2019年脱贫攻坚农村巷道硬化工程、同心县银平东路(孵化园)至S101线连接线工程等项目本年已投产,当前在库项目剩余投资额度有限,加之新入库大项目少,投资持续增长的支撑不足。

二是民间投资带动作用不强。上半年,民间投资完成16.2亿元,占县属固定资产投资64.3%,同比下降14.0%,低于固定资产投资26.8个百分点,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投资效益下降,社会类投资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民间投资乏力,民间投资信心亟待增强。

(二)意见及建议

一要继续抓好项目入库。对前期准备项目要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手续办理工作,力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并形成实物投资量;已开工未入库项目要尽快完善项目手续,时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对于手续不全的,相关部门要加快协调解决补齐手续的步伐,保证及时入库。

二要稳住民间投资信心,提升投资活力。稳投资,关键还是要稳住民间投资信心,提升社会投资活力。多渠道恢复民间投资者信心,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一是建立社会化征信体系,使企业在良性、健康的道路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三是用足用好《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增强民间资本意愿,为投资增长注入后劲和活力。

三要继续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更新改造创新。相关业务部门,特别工业园区要对县内的工业企业摸底排查,了解工业企业现状,掌握国家、自治区及我县的相关政策,尤其紧跟市场投资风向,积极宣传,协助企业在有利政策下,做好规划、报建、环评等前期工作,在项目落地之前,及时跟踪,有问题及时反馈,确保项目“完美”落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激活现有的存量,创造潜在增量。

四要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储备,完善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工作机制,围绕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生态旅游、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高质量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大项目不足是目前制约投资的关键因素,狠抓项目增量是做大投资总量的基础。相关部门要继续把项目招商储备作为工作重点,争取招好商,招大商,积极引进投资规模大、承载能力强的大项目,加快培植新的投资增长点,为后续投资积累更大的能量,同时要加快施工项目建设进度,为投资增长增添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