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3/2020-00024 发文时间 2020-04-24
发布机构 同心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0年一季度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同心县2020年一季度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一、规上服务业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县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范围的企业有1家,属于商务服务业,于2019年6月开业,7月纳入名录库中,企业上报率为100%。

(二)上报情况

截止2020年3月份,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4.5万元,营业成本334.9万元,营业利润-2.2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符合条件的规上企业较少。虽然目前服务业行业呈百花齐放发展态势,各级政府对小微企业政策支持情况也较好,但通过走访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查询有关企业资料等形式了解到,全县年营业收入达到入库标准的服务业企业严重不足,且企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缺乏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一旦市场经济出现不景气,企业适应能力较弱,随时面临入不敷出的局面,导致企业消亡。二是企业入库积极性不高。服务业行业复杂且多样,而且牵扯主管部门较多,加之没有硬性指标约束,缺乏对于企业的奖惩措施,导致企业入库积极性较低。

二、规下服务业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一季度,我县共抽中调查样本单位62家,经过多次深入企业核实与调研,确定35家样本单位正常经营,无法联系且不明原因样本企业2家,停产企业7家,筹建1家,消亡10家,转行1家,不属于调查范围6家。其中正常经营样本单位中3家样本单位不具备网报条件,样本单位填报纸介质报表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由县统计局代报。目前,一季度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报表上报工作已圆满结束,网报率达到85.18%。

(二)上报情况

一是企业收入下降。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规下服务业企业生存环境有所变化。从调查问卷情况看,59.26%的企业本季营业收入比上季减少,37.04%的企业本季营业收入与上季持平,3.7%的企业本季营业收入比上季增长。二是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得到企业普遍认可。随着全区各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落实执行,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所调查单位77.78%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 。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运行情况不良。2020年一季度,疫情对企业生存状态影响较大,受部分娱乐业企业至今未开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二是规下服务业调查对象普遍存在规模小、变动大等情况,部分企业每季度都需要调查员实地指导,报表报送工作困难大;三是部分调查对象没有规范的财务账目,导致取数困难,估算准确率低。

三、部分行业事业单位

(一)基本情况

根据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方案规定的调查范围及2019年年底样本单位调整,同心县2020年纳入调查范围的单位共23家,上报率为100%

(二)上报情况

1.卫生行业单位调查情况据调查卫生行业单位3家,本年1-3月份资产合计比上年同比增长1.48倍,负债合计比上年同比增长1.01倍,收入合计比上年同比下降16.64%,费用合计比上年同比增长13.71%。

2.教育行业单位调查情况据调查同心县教育行业单位20家,本年1-3月份资产合计比上年同期下降6.32%,负债合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7.18%,收入合计比上年同比下降9.2%,费用合计比上年同期增加15.32%。

3.全部单位汇总情况。全部调查单位汇总数据显示:同心县卫生及教育行业共23家单位,本年1-3月份资产合计比上年同比增长35.61%,负债合计比上年同比增长95.04%,收入合计比上年同比下降13.13%,费用合计比上年同比增长14.3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