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3/2020-00021 发文时间 2020-04-24
发布机构 同心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一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同心县一季度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一、全县建筑业生产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资质内总承包建筑业企业11家,完成总产值79376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58%。其中,建筑工程产值70784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37%;安装工程产值8592千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8.4%。

(二)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资质内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合同额812687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2.5%;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359499千元。企业承揽工程量较上年有大幅提升,主要体现在新签合同额的提升,充足的工程量保障企业本年正常的生产施工活动,为全年建筑业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施工面积不足,竣工规模增加。一季度,全县资质总、专业承包建筑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8460平方米,同比下降34.11%。房屋竣工面积1463平方米,同比增长26.78%,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463平方米。 

(四)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增加,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季度,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1076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99人,同比增长22.2%。一季度,全县按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为7.38万元/人,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万元/人。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在库企业资质低。近年来,全县建筑企业上规模、上等级、能承接大项目、具备市场领跑能力的企业还不多。截至目前,全县没有一级及以上资质建筑企业,二级资质建筑企业5家,占全部总承包建筑企业的比重为45%,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7932千元,占全部总承包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60%;三级资质建筑业6家,占全部总承包建筑企业比重为55%,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1444千元,占全部总承包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40%。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垫资能力差,在建筑市场上不具备竞争优势,有些三级资质的建筑企业连入围的资格几乎都没有,更不谈能否中标,企业只能做一些小工程来维持生计。

 (二)外地建筑企业抢占本地市场。由于本地建筑业企业资质偏低,限制了参与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建设以及向外拓展业务。而外地建筑企业凭借其在政策、技术、管理、设备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我县建筑市场竞争,进一步抢占市场空间。

三、意见及建议

一是鼓励企业提高资质,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加强对建筑业企业的政策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和反应企业资质申报、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对一些工程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资质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晋升一级资质企业,打造龙头企业,提升全行业的竞争能力。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多元化发展,加快建筑业向市政、交通、通信、水利、电力等专业方向发展,拓宽专业覆盖面,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对大众型工程的承建、施工能力。鼓励规模较小的建筑业企业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科学制定经营策略,为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