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3/2020-00018 发文时间 2020-04-24
发布机构 同心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0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同心县2020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2020年一季度,同心县投资持续下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受新开工项目储备不足、大项目开工建设迟缓等因素的制约,后期投资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大。一季度,全县固定投资同比下降7.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0.1个百分点。从隶属关系看:县属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94.3%,同比下降11.6%;区属投资占5.7%,同比增长385.7倍。在县属投资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2%;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9.1%;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7.9%;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0.9%;民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6.3%。从建设性质看:全县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87.0%,占县属投资比重为6.3%;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25.2%,占县属投资比重为20.5%。从投资产业分布看:一季度,全县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97%,占县属投资比重为0.1%;第二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1.1%,占县属投资比重为47.3%;第三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24.2%,占县属投资比重为52.6%。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全县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补短板力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完成投资1.69亿元,同比增长80.9%。主要是同心县王团至预旺公路、宁夏国博新能源焦家畔100MW风电、65万吨/年油气伴生综合利用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度较快,带动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二)工业投资平稳回升、稳中有进。一季度,全县县属工业投资完成3.33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同比增长7.6%。从三大行业来看,制造业相对领先。一季度,全县制造业投资完成1.95亿元,同比增长475.9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38亿元,同比下降42.7%。拉动制造业增长的主要是65万吨/年油气伴生综合利用,日产4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等项目。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复工进度整体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一季度全县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47.9%,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6.8%。分类型看,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1267万元,同比下降66.8%,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56.3%;办公楼投资10万元,同比下降99%;商业营业用房投资7175万元,同比增长137.5%;其他投资1571万元,同比增长214.2%。由此可见,住宅投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投资增长乏力,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目前我县投资在库项目普遍超负荷报送投资量,要保持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就需要新入库项目的支撑,后续项目储备不足,增速转正难度加大。

二是项目施工企业开工普遍较迟。从我们到施工单位和主管部门了解的情况看,部分项目施工有的受资金、土地、环保、政策及市场材料制约,项目暂停或进度缓慢;有的拆迁不到位,有的开工的准备不足,有的才正在招投标,能够开工的项目并不多,不能形成有效的投资量。

三是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投资效益下降,社会类投资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民间投资乏力。

(二)意见及建议

一要继续抓好项目入库。对前期准备项目要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手续办理工作,力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并形成实物投资量;已开工未入库项目要尽快完善项目手续,对于手续不全的,相关部门要加快协调解决补齐手续的步伐,保证及时入库。

二要稳住民间投资信心,提升投资活力。稳投资,关键还是要稳住民间投资信心,提升社会投资活力。多渠道恢复民间投资者信心,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一是建立社会化征信体系,使企业在良性、健康的道路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三是用足用好《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增强民间资本意愿,为投资增长注入后劲和活力。

三要继续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更新改造创新。相关业务部门,特别工业园区要对县内的工业企业摸底排查,了解工业企业现状,掌握国家、自治区及我县的相关政策,尤其紧跟市场投资风向,积极宣传,协助企业在有利政策下,做好规划、报建、环评等前期工作,在项目落地之前,及时跟踪,有问题及时反馈,确保项目“完美”落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激活现有的存量,创造潜在增量。

四要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储备,完善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工作机制,围绕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生态旅游、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高质量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大项目不足是目前制约投资的关键因素,狠抓项目增量是做大投资总量的基础。相关部门要继续把项目招商储备作为工作重点,争取招好商,招大商,积极引进投资规模大、承载能力强的大项目,加快培植新的投资增长点,为后续投资积累更大的能量,同时要加快施工项目建设进度,为投资增长增添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