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2-00254 发文时间 2022-09-13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市场监管局:以案审会制度助推行政执法规范化
同心县市场监管局:以案审会制度助推行政执法规范化

2022年以来,同心县市场监管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擦亮行政执法品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强化案审会法制监督职责、严把案件核审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严格公正执法,落实处罚“严把关”。为严格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确保公开、公正、公平执法,我局设立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明确各所、队案件查办职责,加强案件审理,无论是案审会还是集体讨论会议都坚持做到“一案一记录”,即案审会主要以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主体是否合法、行政处罚的程序是否得当、违法事实是否清楚、处罚依据是否准确、处罚种类幅度是否得当及自由裁量是否适当作为案件审议的主要内容,案件承办人提出行政处罚建议意见,案审会各成员审议、讨论,作出结论性意见。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树立起法制审核的权威性。案审会成立以来,组织召开案审会4次,审理案件83起,提出修改指导意见49条,罚没款数额为18.14万元,案件上会率达100%,切实发挥对重大、典型、疑难案件的组织管理效用。

二是严格执法有力度,柔性执法有温度。我局全面履行市场监管系统统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职责任务,更好服务保障全县“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大局,坚持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深入开展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保健品、粮食市场秩序、涉粮企业计量器具检定、燃气灶具质量等专项执法检查,坚守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三大底线”。坚持服务型执法理念,在严守执法监管底线红线的前提下,立足职能优势,实行刚柔并济、宽严相济,教育和惩罚相结合的包容审慎监管的执法模式,做到“手中有戒尺,心中有温度”。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维护法律严肃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行政相对人的损失,保障其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市场监管的执法温度。

三是健全行政执法制度,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以“八五”普法为契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加强和完善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责任制度、错案追究制度、案卷评查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投诉举报、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法律顾问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在执法实践中不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县政府、县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县行政执法单位推广观摩。(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纪晓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