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2-00039 发文时间 2022-01-29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消费提示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消费提示

2022年春节将至,为了使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确保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防止食源性疾病发生,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出餐饮消费安全温馨提示:

一、选购食品时

1.选择有亮证亮照、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经营单位购买食品;网购食品要查看商家证照信息。

2.认真阅读食品包装上的标签信息,如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营养标签等,不购买“三无”、假冒伪劣食品。

3.采购特殊食品时(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要认清特殊食品包装上的注册备案批准文号,保健食品认准“蓝帽子”,知悉“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认真阅读特殊食品标签标识及说明书,切忌盲目购买和食用。

4.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建议查验其“五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追溯二维码、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

5.不采购、不食用无标签标识的散装白酒和餐饮自制泡酒;不采、不买、不食野生菌、不明野菜。

6.索取购物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

二、餐饮消费时

1.选择证照齐全、通风良好、卫生条件好、三防设施及清洁消毒等各类设施设备齐全的餐饮单位就餐。

2.用餐时要配合做好扫码、测体温、保持人员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践行文明餐桌,拒绝餐饮浪费。

3.选择凉菜、卤味熟食、生食水产品等食品时,要注意查验经营单位是否有相关经营项目许可和经营条件。

4.不盲目尝鲜,不食用野生菌、不明野菜、野生河鲀、野生水产品捕获物、织纹螺等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路不明的食品,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5.网络订餐要查看入网商家证照公示信息、菜品原材料等;收到外卖餐食时,检查包装、封签是否完整,餐食是否被污染;尽快食用外卖餐食。

三、其他注意事项

1.注意居家饮食。保持食物卫生清洁、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2.发生食源性疾病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应证据;发现食品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45”“123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