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1-00465 发文时间 2021-12-31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2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
2022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聚餐、旅游、购物等将迎来消费高峰,同心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欢度节日的同时,务必做好疫情防护,平安出行、科学理性消费。现结合“两节”期间投诉举报热点和节日特点,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请广大消费者外出消费时,务必佩戴好口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相关管理人员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扫场所码,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和空气不流通场所,确保身体健康。

二、选择正规场所购物

购买食品,应查看食品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购买熟食卤味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干净的店铺,中老年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时,尽量避免听信虚假夸大宣传和盲目消费。

三、警惕消费欺诈

消费者进行消费时,要注意商家是否存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现象,是否有标价内容与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要注意不标示或含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低价招揽顾客以高价进行结算等行为。

四、理性对待各类促销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商家年末促销力度加大,消费者应理性看待各类促销打折活动,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使用期限、售后渠道、退换货约定等信息,注重商品质量,根据自己实际需要购买。网络直播带货,消费者应保持理性、勿冲动,选购时,选择正规电商平台和信誉好的主播,商品品质和售后服务才会更有保障,发现问题及时保留证据积极维权,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五、谨慎办理各类预付卡

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谨慎办理。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保存。

六、餐饮消费反对浪费

餐饮消费应提倡绿色节约。消费者就餐或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整洁、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在外就餐聚餐,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吃多少点多少,反对铺张浪费,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防止“舌尖上的浪费”。提倡绿色消费,使用公勺、公筷,不买、不食野生动物及其加工制品,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资源。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请保留好相关购物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应理性维权,可先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及时拨打12315或者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