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2-00039 发文时间 2022-04-09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全员核酸一轮紧接着一轮做,有必要吗?
全员核酸一轮紧接着一轮做,有必要吗?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4月6日,

吴忠市同心县发现区外返宁阳性检出人员。

截至目前,

吴忠市已开始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筛查。

为什么全员核酸需要一轮紧接着一轮做?

一起做核酸,如何保护好自己?


为什么要做核酸检测呢?

在人群中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早诊早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密切接触者及公众等人群中进行核酸检测,有助于及早发现感染者,特别是及早发现那些已经感染了病毒但尚未出现症状的人,从而及早采取隔离和治疗措施,既可以避免传染他人又可以减少自身发展成重症的风险。

全员核酸为什么要一轮接着一轮做?

奥密克戎毒株的平均潜伏期为3天,确诊病例一般在首次出现症状前1-2天就开始向体外排出病毒。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与新冠感染者发生有效接触(即被感染),在当天甚至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基本是阴性。第三天核酸检测,才有意义。

全员核酸检测要在24小时内完成。当完成第一轮全员筛查,那些感染且已经向体外排毒的感染者,都能被筛查出来。但那些感染了病毒但还没有向身体外排毒的感染者,在第一轮筛查中会呈现核酸阴性。这些尚未排毒的感染者会继续留在社区,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他们将很快发展成为向体外排毒且具有传染性的感染者,将会继续在社区传播病毒。因此,第二轮筛查必须紧接着开展,赶在其将病毒传染其他人以前,能将其筛查出来,切断传播。

由于核酸检测超敏感,只要咽喉部位有病毒,一般来说都能检测阳性。如果感染者核酸检测为阴性,用棉签采样都无法采集到病毒,那么,其在24小时内通过呼吸或讲话,将病毒传染给别人的风险几乎可以忽略。因此,全员筛查必须快,而且,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筛查,必须接二连三,一轮接着一轮连续开展,就能很快实现社会层面清零。

全国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何时能得到好转?

对于具有27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来说,如果在2-3天内完成一轮全市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连续开展3至4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理论上说,10天至两周,就能实现社会层面疫情清零。

在全球第四波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特别是周边国家及地区疫情处于疫情高位流行,给我国“外防输入”造成巨大压力。要严格坚持“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四方责任,将新冠防控的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广大群众要理解、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保持良好健康习惯,积极接种疫苗,做自己健康的责任人,坚持戴口罩、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预防新冠个人防护措施。

做核酸要注意哪些事情?

为避免交叉感染,在采样前后都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口罩。

自觉遵守现场秩序,排队时要保持一米线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不交谈。

主动扫码,根据工作人员提示如实登记个人信息。

采样完成后应注意手卫生,有条件者用消毒纸巾、免洗手消毒液擦拭双手,戴上备用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的医用垃圾袋。

完成采样后立即离开采样点,避免在采样点周围吐痰、呕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