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32/2021-00061 发文时间 2021-12-15
发布机构 同心县下马关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下马关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下马关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新阶段下马关镇加快追赶超越、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按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历史使命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吴忠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同心县委十三届十九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吴忠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同心县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同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科学编制《下马关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主要阐明镇党委、政府战略意图,展望2035,描绘未来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谋划重要任务,科学设计路径。《纲要》对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顺利开启下马关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是未来五年下马关建设发展的重要遵循。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县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扎实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扎实推进全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而不懈奋斗。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实现下马关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镇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开放不足的短板制约,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强全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镇一盘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奋斗目标

(一)2035发展远景:全镇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全镇各族人民,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和接续奋斗,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全区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繁荣实现大跨越,年均经济增速位于全县前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20年翻两番,达到全区平均水平。民族团结实现大进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全民,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民族关系团结和谐,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一家亲;宗教关系和顺健康,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下马关、法治下马关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力得到充分保障;环境优美实现大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果,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根本好转,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富裕实现大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 “十四五”期间,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到2025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亿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到202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7500元;农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加快发展教育。幼儿入托、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保障群众生活便利,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统筹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完成各村卫生室改造。提高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落实计生政策,开展民政、扶贫、社会救济工作,保障民生。

四、十四五战略重点

十四五时期我镇发展的战略重点主要是以下七个方面:

(一)多措并举,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

一是加大农业保护力度。坚持以水定产,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力发展农田水利建设,不断提高土壤肥力,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二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条件改善和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转变,动员各村群众依托自身实际发展特色种植业,大力培育现代化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

三是完善农业发展机制。创新农业经营机制,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四是坚持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意愿,解决好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五是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按照严守红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思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二)稳扎稳打,经济社会发展不停步。

一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大力开展领导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创新推动产业招商、全民招商、精准招商,特别是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做好招商工作,吸引他们中的优秀者返乡创业,既抓筑巢引凤,又抓固巢养凤,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

二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聚焦全镇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定位,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驱动力。着力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集聚力,提升改造老镇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新镇区公共服务水平,加大科技示范项目投入,培育优势产业,打造同心东部区域发展中心。建设生态移民示范区,积极探索实践移民村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模式,增加移民收入。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基层治理典范。深入推进一村一年一事,充分利用扶贫、农村综合改革、财政奖补、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持续推进全镇21个行政村村容村貌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开工建设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心智能绿色新材料产业园、粤中宁夏同心县下马关镇200兆瓦光伏治沙竞价项目,提升我镇工业竞争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名片;加快下马关镇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民生工程和农村户厕改革建设进度,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结合银昆高速入境,通过人大提议案,上争项目资金,完成下马关东环路,形成六纵六横交通路网架构,缓解镇区交通运输压力;打造三山井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窖坑子美丽村庄,创建全区重点小城镇,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打造具有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带动作用的小微产业园。集生产、加工、电商、农家乐为一体,以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村集体经济效益,集中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进行市场化经营。按照种植规模化、养殖标准化、务工组织化、产业特色化的发展模式,支持鼓励各村利用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把就业机会更多地留在农村,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地分享给农民。

(三)持续发力,脱贫成效巩固不松劲。

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按照“54322”标准,根据“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的原则,分年度延续实施产业到户扶持政策。持续加大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帮扶力度。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策”要求,分析研判风险点,精准帮扶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户等,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实现动态清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发挥政策合力。统筹发挥民政、医疗、教育、住房等政策作用,巩固提升“三保障”水平,切实兜牢智障孤寡残等特殊人群民生底线,持续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着力解决好移民村产业、就业、技术技能三件事,持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四)全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再提高。

一是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主线,全面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四大险种为主体的社会保险覆盖网络,

二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全力提高办学品位和水平,基本构建起布局合理、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比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高,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奋斗目标,促进全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是提高卫生健康水平。一是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和数量,切实把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开工建设同心县人民医院下马关分院,医院科室设置与二级综合性医院功能、任务、规模相适应,项目建成后,极大程度满足群众医疗健康需求;三是坚持基本医疗公益属性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建立合理的村卫生室人员流动机制,不断提高村卫生室服务能力。

四是严格落实民生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依托镇养老院,运行好各村幸福院、老年饭桌,确保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全方位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进低保工作的透明化、规范化,维护社会稳定。

五是办好文化服务大众。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加强村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精准配送文化资源,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五)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保障。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一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在村党组织设置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无职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三会一课、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落实。三是加强镇村干部量化考核管理。严格镇、村干部行为规范,按照镇、村干部量化管理方案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村为主管理工作机制,加大工作督查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六)科学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全镇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一是生态宜居新农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集中开展残垣断壁、乱堆乱放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禁牧封育工作。

二是乡风文明促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开展最美庭院、移风易俗示范户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

三是乡村治理显成效。推进农村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

四是生活富裕奔小康。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乡风文明,社会风尚良好,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七)强化职能,加大政府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强化服务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科学管理,提高决策水平,用制度管人,规范行为。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下马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镇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发扬“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变现实为最好”的干部硬作风,以无比豪迈、意气风发的精气神迈向新征程,高质量答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政治答卷、民生答卷、历史答卷,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