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1/2021-00458 发文时间 2021-07-14
发布机构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三五”规划工作方案
同心县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三五”规划工作方案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励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掌握发展先机,提升我县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通知》(宁政发〔2011〕130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34号)的总体要求,现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拓展知识产权交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我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服务。

二、基本原则

1.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坚持用创新的理念引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作用,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

2.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知识产权政策与产业、科技、环保、金融、贸易等政策的衔接。加强各单位、企业、中介服务机构间的交流合作、互联互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政府引导,重点突破。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和政策引导,重点支持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4.夯实基础,优化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事业投入,积极培养和引进知识产权各类人才,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库,加快构建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

三、发展目标

以提高我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为目标,形成一套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保护体系,到2020年,全县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人才数量增长、结构改善,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显著改善,知识产权意识深入人心,知识产权强企工程不断推进,形成更多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具体目标:力争到2020年,我县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00件,中国驰名商标数量达到3件,宁夏著名商标数量达到15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达到2件,专利申请量 2件,专利授权量2件,作品著作权5件。

四、组织领导

为顺利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现成立同心县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康    县政府副县长

  员:马逢倡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县法院副院长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宏志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马炳忠  县公安局副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陈连卿  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

    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马吉芳  县林业局局长

刘小平  县司法局局长

    中国人民银行同心支行行长

杨志兴  豫海镇镇长

杨治中  河西镇镇长

周宪珑  丁塘镇镇长

马吉云  韦州镇镇长

    下马关镇镇长

张晓琴  预旺镇镇长

    王团镇镇长

苏泽云  田老庄乡乡长

陈连吉  马高庄乡乡长

周会玲  张家塬乡乡长

王建云  兴隆乡乡长

锁成明  石狮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马幸福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幸福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日常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

1.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战略,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申请注册商标、专利、版权,推动知识产权数量持续增长,质量显著提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重点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商标品牌,扩大商标品牌知名度; 扩大地理标志产品认定范围,至2020年,将同心红葱、同心滩羊肉纳入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中;打造精品版权,推动版权资产管理制度建设。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专利技术形成标准,提高标准中的自主知识产权含量。

2.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积极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引导企业特别是大中型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制定实施符合自身特点的知识产权战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培养知识产权专职管理人员,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到2020年,扶持和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和试点企业10家以上,形成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和产品的优势企业2家以上。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激发小微企业创造活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二)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改革。

1.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一是加快建设科学规范、职责清晰、协调有力、运行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推动将知识产权类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二是强化知识产权综合考核评价,突出对各单位在鼓励发明创造、保护知识产权、加强转化运用、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的考核评价,完善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对企业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在经营业绩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三是鼓励支持司法机关探索实施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四是提高专利及商标奖励政策,制定我县知识产权奖励政策,鼓励单位、企业申报中国专利奖,商标持有人积极参与中国商标金奖、中国驰名商标、宁夏著名商标评选。

2.加强知识产权评议和分析。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和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评议报告发布制度,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重大产业规划项目、公共财政支持的科研项目开展知识产权评议。引导单位、企业自主开展知识产权评议,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排查,降低市场竞争风险,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围绕重点产业和领域开展知识产权预警分析,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知识产权纠纷、争端和突发事件,制订预案妥善应对,控制和减轻损失。组织引导企业进行。

(三)严格实行知识产权保护。

1.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一是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与公安的保护协作机制。二是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完善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标准,改善执法条件,提高执法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能力。三是建立重点产业和重点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实行知识产权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受理、调处、办案力度。

2.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侵权假冒犯罪重特大案件侦办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重点打击链条式、产业化知识产权犯罪网络及互联网领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依法公正审理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

3.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一是加大对涉及我县“同心圆枣”、“羊把式”、“同心滩羊肉”等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打击假冒专利、假冒商标、盗版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开展电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农业机械等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强化对网络(手机)文学、音乐、影视、动漫、软件及含有著作权的标准类作品等重点领域的监测监管,将智能移动终端第三方应用程序(APP)、网络存储空间、微博、微信等新型传播方式纳入知识产权监管。三是开展规范网络广告专项整治,加强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四是推进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况纳入企业信用公示系统。

4.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完善知识产权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咨询和纠纷快速调解处理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网络平台建设和重点企业维权指导。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和维权援助力度,健全我县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中心职能,畅通行政保护救济渠道。

5.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明确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等信用信息的采集规则和使用方式,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信用标准和监督机制,依法将侵权信息、不配合调查取证行为、不执行行政处理决定行为等纳入信用体系。探索开展信用档案信息及采集、处理和评价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适时公布假冒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信息,加强人才交流和技术合作中的商业秘密保护。

(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1.建设知识产权密集区和示范区。注重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产业创新,以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和示范县(区)工程为依托,提高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使知识产权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进我县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培育壮大1-2个拥有密集知识产权产品的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促进知识产权产业化。

2.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激励机制。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政策,加大高价值知识产权支持力度,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对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提升知识产权开放水平。

拓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渠道,加强知识产权对外合作。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布局指导,以企业需求为牵引,鼓励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根据海外业务发展需要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支持企业引进急需的关键、核心专利技术和产品,及时收集发布主要贸易伙伴、对外投资目的地知识产权相关信息,引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

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开展知识产权宣传系列活动,借助“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绿书签、中国专利周、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重大宣传活动平台,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加强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宣传,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校园活动,抓好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乡镇(管委会)要高度重视,围绕“十三五”目标任务安排部署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统筹规划我县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知识产权事项,合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纳入到效能目标考核体系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和措施,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三)加强财力保障。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鼓励各类资金向创新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方向倾斜,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充分运用知识产权专项补助政策,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奖励制度,加大高价值知识产权支持力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