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1-00263 发文时间 2021-12-14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同心县“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关键阶段。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规划好全县“十四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和灭火应急救援水平,对于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特制定本规划。本规划的基准年为2020年,实施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

一、“十三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一)主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消防救援事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构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救援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县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得到加强,公民消防意识得到全面提升,全县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为同心县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1、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健全全面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及监管责任、基层组织消防工作责任、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三类责任”。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法律规定,将消防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县政府审批通过《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工作职责的通知》,每年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分年度逐级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状,督促各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发改、住建、文广、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结合本部门、本行业实际,制定行业性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消防安全网格纳入综治管理平台。全力推进社会单位“网格化”管理,全县共划分12个大网格、142个中网格、333个责任片区小网格,制定落实防火安全公约,实行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和村居多户联防制度,基层组织消防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全县5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到“四个能力”建设标准,人员密集场所基本达标,“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进一步得到完善。

2、社会消防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积极给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责任落实“主推手”和监督执法“主力军”作用,定期分析研判县域火灾数据及消防安全形势,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意见,推动兴俊宾馆、生海商厦、豫海初级中学、恒丰假日酒店、回民中医医院等单位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组织开展了高层建筑、电气火灾治理、今冬明春火灾、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化工企业等整治行动,均取得显著效果。在全县5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署开展了“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工作,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3、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全面展开消防救援站建设。“十三五”期间,消防救援站建设得到了质的飞跃,新建永安路消防救援站1座;新建韦州镇、河西镇乡镇消防队2个,消防站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大大缩短了出警距离,解决了消防灭火救援力量不足的现状,提升了灭火救援快速反应能力,真正达到了“打早灭小”的基本目的。消防水源及通道建设力度加大。“十三五”时期,新增市政消火栓75个,现共有市政消火栓213个,完好率100%。

4、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稳定的理念放在消防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化安全管控措施,严格落实训练场、救援现场各项安全制度,严守操作流程,坚决防止盲目施训、随意组训现象,坚决杜绝各种安全事故。对辖区58家重点单位制定了卡片式灭火作战预案,开展了六熟悉灭火实地、实战演练,通过执勤训练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

5、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组织乡镇党政领导、行业部门、村(居)委负责人、网格员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消控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开展消防培训,持续开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宣传;县司法局将消防法律、法规纳入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普法教育规划内容积极实施,县委党校将消防法律、法规纳入课程组织对干部开展消防培训工作。深入农村、沿街商铺和高层建筑小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海报和宣传资料2.3万余份,印制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5万份;利用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2万条,在电子屏重要场所播放播出消防公益广告1000余条(次),协调县电视台播放《电动车消防安全警示片》、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300条(次),普及日常防灭火基本常识,全面提升群众防灭火能力。社会化消防宣传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事故明显减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十三五”时期,同心县消防事业发展成效明显,强化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完善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工作机制,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社会化消防工作基础,积累了宝贵的消防工作经验,大力推动了消防工作向更高发展水平迈进。但是,对照锻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制约消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体制性、瓶颈性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1、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少数部门仍然对消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落实还不到位。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运行仍不规范,消防管理“末端”存在盲区。部分行业对本系统、本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力度不大,行业性火灾隐患问题突出。部分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消防组织不健全,消防制度不落实,违法、违规、重经济,轻安全经营现象仍然存在。

2、火灾潜在风险持续增多。辖区仓储物流企业普遍存在无土地、规划、建设、消防等手续,缺乏消防水源、防火间距不足、未划分防火分区,建筑耐火等级不符合要求,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足,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差等问题。同时,城乡结合部产生大量“多合一”、群租房、棚户区,以及小微企业、小加工作坊和居民住宅等存在大量火灾隐患。

3、消防基础建设仍需加强。部分消火栓出现被圈占、埋压、锈蚀、损坏等现象,现有市政消防管网还存在管径小、水压低、标识不清以及新建道路尚未同步建设市政消火栓等问题,加之水源利用率不高,制约了火场供水能力。

4、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尚待整体提高。多元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量体系尚未形成,社区、农村消防宣传工作覆盖面窄、针对性不强,固定公共消防宣传设施建设仍待加强。消防宣传教育社会化、公益化程度不足,公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提升缓慢,部分群众消防安全知识匮乏、自防自救能力差。

二、“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工作发展的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救援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同心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同心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统筹兼顾,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结合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谋划消防事业,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科学开展火灾风险评估,合理规划消防安全布局,积极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构建适应同心县功能定位的消防安全基础体系。

2、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消防发展难题。瞄准消防救援站建设欠缺、消防力量不足、灭火救援能力滞后、消防装备不适应等短板,针对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火灾隐患突出、消防安全条件差等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除隐患、补短板、强基础,实现消防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

(三)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着力建设“全灾种”、“大应急”任务下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打造战必胜、攻必克的综合应急救援铁军。着力实现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全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消防工作基础信息化、勤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消防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火灾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消防力量体系基本形成,逐步实现城乡灭火救援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具体发展建设目标是:

1、火灾控制目标。确保火灾形势保持稳定,坚决遏制较大火灾事故发生。

2、消防科技提升目标。加强灭火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机制和应急救援装备建设,淘汰及新购适应现代灾害救援需要购置消防救援车辆5辆,消防站车辆器材装备和消防员个人防护标准达到《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和《消防员职业健康标准》要求,不断提高装备科技含量。2025年消防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率达到100%。

3、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消防救援站建设补齐短板,完成率逐年提高。新建市政消火栓100座,城市建成区和工业园区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100%,确保满足国家规范和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4、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目标。加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完善特种灾害救援队和化工工艺处置队建设,新增合同制政府专职消防员20名左右,加快企业专(兼)职消防力量和农村、志愿消防力量建设全面推进,乡镇100%建立政府专职或志愿消防队伍。

5、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建设目标。大力发展新兴宣传手段,进一步深化普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媒体消防专栏开通率和科普教育基地建成率达到100%。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特殊工种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率以及消防宣传“五进”普及率达80%。全面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能力明显提升,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达80%以上。

6、“智慧消防”进程建设目标。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物联网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安装进度,进一步提高灭火救援应急指挥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三、“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

(一)深化消防法治化建设

1、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全面贯彻执行《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若干措施》,不断深化消防机构执法公开工作,将执法情况“双随机、一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完善监督人员消防监督业务、法律法规和消防基础知识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执法质量考评机制,每月开展网上考评、案卷考评,每季度开展一次执法质量专项考评,不断加强执法过程管理,通过网上监督、实地抽查、随机回访,确保执法真实性。

2、广泛开展消防法治宣传普及活动,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法治意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手机APP开展线上、线下的消防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协调县电视台每周播出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组织公交、出租车和长途客运公司利用车载电视、电子显示屏定期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安排在电影院、剧院、KTV、歌舞厅等场所放映、开机前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建立健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协调教育部门推动中小学校做到消防安全知识教材、师资、课时、消防科普场所“四到位”,在高中军训中对新生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协调党校将消防安全纳入培训课程,协调司法、科技部门将消防安全纳入普法、科普内容。推动行业部门及乡镇、基层自治组织负责人普遍接受消防安全培训。

(二)继续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1、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大力推进消防工作纳入同心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政府、行业部门及平安综治、安全生产、政府综合绩效等考核全面纳入消防工作责任考评。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职责规定,严格执行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办法,较大以上火灾责任事故实施责任倒查。

2、推动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力度,全面负责本行业、本系统、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建立消防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分解机制,应急、住建、教育、民政、卫健、文广等部门要建立消防工作会商、信息互通、联合执法机制,确定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确保消防安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委员会和消防安全委员会各司其职、互相协同的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督查督办、信息共享和函告警示等工作力度。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消防安全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在行业单位全面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3、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基础能力建设标准。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社会单位就业培训、岗位培训、职业培训的内容,强化人员密集和易燃易爆等高火灾风险场所消防宣传培训制度,广泛开展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演练工作。

4、严格考评奖惩问责机制。通过督查通报暗访曝光消防违法行为跟踪整改,对整改力度不大、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以铁的纪律确保消防救援工作扎实推进。同样对全县消防工作做的好的地方进行一定奖励,奖惩分明,严格执行。

5、加强火灾事故倒查追责。进一步推进火灾调查的深度和广度,对亡人火灾和有较大影响的火灾实行延伸调查,在调查原因的基础上,依法调查使用管理责任、工程建设责任、中介服务责任、消防产品质量责任、消防救援机构及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建立火灾调查与刑事司法案件衔接机制,加大火灾事故涉嫌失火案、消防责任事故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等刑事案件的调查移送力度。

(三)持续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1、推进城乡消防专项规划编修。结合同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预留消防救援站用地(在老城区南部新建二级普通消防站1座,负责石狮管委会片区、老城南部居住区和扶贫产业园片区),保证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与其他基础设施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

2、继续加大消防救援站建设。加快精细化工消防站建设进度,配齐配全人员装备器材,争取在2022年投入运行;在王团镇建设一座小型消防站,确保镇区周边消防安全,提高灭火及应急救援能力。积极争取罗山森林消防站、预旺草原消防站项目落地实施,打造兼顾东部乡镇农村火灾扑救的综合性消防站。

3、打通消防车生命通道。督促指导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小区的管理使用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对辖区老旧小区建成年代、建筑高度、周边环境、道路管网等方面进行摸底调研,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结合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将新建停车场列入“十四五”相关规划重要工程推动建设,将城市停车场建设列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内容,停车设施规划应与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效衔接。加快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在城市中心区的大型商业、医院、车站、旅游景点、学校等场所附近,深入挖掘可利用土地、地下空间等资源,统筹安排一批公共停车设施。加大整治违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户外广告牌、灯箱等障碍物。督促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消防车通道巡查、检查,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停车等违法行为及时规劝制止,对规劝制止无效的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4、加强消防水源设施建设。推动市政给水管网、市政消火栓与道路同步建设,继续加强全县消防水源的整治工作,新建市政消火栓100座,落实全县天然水体取水口、人工水源规划与建设,加强天然和人工消防水源的保护。督促消防重点单位定期维护保养水泵接合器、消火栓,保障消防应急用水。

5、加快消防装备建设。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配齐、配强新建站点消防车辆装备,满足城市消防灭火救援实战需求。进一步优化大功率水罐泡沫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举高消防车等专勤消防车布点,适当增配大功率高喷消防车、高层供水消防车、远程供水消防车、排烟消防车、洗消消防车等特种消防车。针对老城区、城郊结合部等区域特点,研究配置适用于复杂道路和农村地区灭火救援的“小、灵、巧”车辆装备。

(四)不断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

1、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及重点区域消防安全风险评估。编制同心县火灾风险评估报告,指导同心县整体消防安全工作规划、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水平,保障消防工作开展的可实施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继续狠抓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管理。重点加大对高层公共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石油化工企业等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强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建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在建筑显著位置公示其姓名、职务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并承诺履行消防管理职责,自觉接受监督。依托社区网格员、保安人员、管理使用单位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建立一支微型消防站队伍。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达标创建活动。明确各管理部门、各类店铺、岗位员工消防安全达标要求任务,作为绩效考核、运营管理考核重要指标,优化落实各项消防管理制度,内部以功能分类分区、以店铺为单元推行网格化消防管理制度,建立责任清晰、高效运行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提升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疏散救援能力。组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安全疏散及应急救援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综合客流高峰、建筑结构、安全出口、疏散路线、通风照明条件、电气设备以及周边消防救援力量、装备器材等关键要素,开展安全疏散及应急救援能力综合演练。加强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能力建设。石化企业建立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开展自查评估,全面落实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依据规范和行业标准组织更新改造老旧消防设施器材,确保完好有效,依法建立完善企业专(兼)职消防队,根据需要建立安全事故工艺处置队或工艺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贴近实战的技能训练和综合演练,建立工艺处置队伍,优化事故工艺处置措施。工业园区应积极探索应急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提升应急装备建设和火灾扑救处置能力。

2、整治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抓好老旧场所突出风险治理,针对老旧小区、家庭生产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结合部等突出风险,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移民安置点建设,分类施策、分类整治,组织升级改造消防设施,推动落实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有效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抓好新材料新业态突出风险治理,各行业监管部门及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健全完善新材料、新业态的火灾风险预估预判机制,优化落实源头管控等本质安全措施。对居民住宅区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做出规划建设部署。组织在居民住宅区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居民住宅区全部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等有关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施工现场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的彩钢板房开展专项检查,每年依法组织整改一批、拆除一批。分析评估本地电子商务、物流业、新型商业等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强化行业消防管理措施,引导产业安全发展,提高安全设防等级。2022年,以乡镇为单位,老旧场所基本落实火灾风险差异化防控措施,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要求措施。

3、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完善消防安全网格细化管理。实时将城市建成区、农村地区划分为网格化联防区域,微型消防站建成率100%,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规范化管理100%,消防安全社区建设标准100%。乡镇要在火灾多发季节、农业收获季节、重大节假日和民俗活动期间,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广泛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在社区、行政村、居民楼院、单位、场所设置消防宣传橱窗(标牌),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提示。广泛开展家庭社区、学校、农村、人员密集场所和社会单位等五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专项行动。

4、深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继续推进社会单位检查消防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等四个能力。通过培训,要达到“四个100%”的工作目标,使重点单位“四个能力”自查评估率达到100%,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复验达标率达到100%。

(五)继续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

1、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队,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救援队伍规章制度,规范日常管理秩序,确保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保持队伍高度集中稳定。突破县级大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限制,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培育过硬本领和战斗作风。

2、提高灭火和综合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针对辖区典型灾种,组织全流程、全要素拉动演练。实施每战必评、即战即评,复盘研究典型战例,研究形成技术战法。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加强综合救援机动支队建设,健全和完善地震、水域、化工、高层等专业队作战编成。建立政府专职消防队、乡镇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常态化联勤联训联动机制,指导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开展经常性训练演练,实现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同训共练、培训考核、联勤联战机制,提高协同处置能力。

3、强化灭火和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建立公安、消防、供水、供电、供气、医疗急救、工程抢险、气象等部门及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参与的联勤联动机制,落实资源共享、定期会商、要情通报和联合演练制度,提高应急救援联动水平。

(六)全力实施科技兴消战略

1、加强消防科研工作。将消防大数据建设应用纳入电子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监管”、以及城市信息化大数据建设等内容,研究出台城市消防大数据管理办法,深化消防大数据的汇聚共享、关联分析和创新应用。

2、推进“智慧消防”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建设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加大推广应用物联传感、温度传感、火灾烟雾监测、水压监测、电气火灾监控、视频监控等感知设备,加强消防安全智能化、信息化预警监测,实现消防数据物联感知、智能感知。2022年,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接入“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

3、加快消防装备建设。以全面提升消防装备战斗效能为目标,按照“结构优化、功能多样、高效实用”的原则,在消防装备配备实战化、储备模块化、管理规范化、保障专业化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处置高层、地下建筑、石油化工等火灾以及水域、危化品泄漏、建筑物倒塌等灾害事故的攻坚装备配备,大力推进执法记录仪、消防宣传车等消防监督执法设备配备。

(七)深入优化消防执法环境

1、规范消防服务窗口建设。围绕“消防监督工作规范、消防工作推手作用明显、消防工作成效突出、创新社会消防管理、监督执法公正、单位群众评议满意、队伍业务素质过硬”等七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大力规范消防服务窗口建设,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积极落实消防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争取到2022年,消防服务窗口服务充分得到群众满意。

2、加强消防执法队伍建设。深化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宪法和常用法律法规作为消防执法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专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法律法规宣讲培训,强化法律法规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实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积极探索消防员协助防火检查和消防文员辅助执法机制。常态化开展防火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和业务竞赛,全面落实消防监督执法争先创优活动。

(八)加大消防救援经费水平和保障

1、落实年度消防救援经费支出规划。保障消防业务经费持续投入,加强消防救援站、消防装备、消防信息化及应急物资储备等建设经费使用。进一步加大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经费投入。加大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员、消防员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危害防护装备建设经费保障范畴。高质量完成2021-2025年年度支出规划工作。建立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支出审核责任制,确保经费管理绝对安全。

2、落实年度项目建设投资。按计划落实年度项目建设投资,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列出重大项目计划表,把各项重大工程、重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目标化,确保各项目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九)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消防安全治理和消防宣传教育

1、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培训。依托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业务培训力度,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指导教育、民政、文广、卫健、文物等重点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督促社会单位建立常态化全员培训制度,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一懂三会”基本内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半年、其他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灭火疏散演练。消防监督人员要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专项培训。2025年实现全覆盖培训。

2、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明确各乡镇、各部门以及学校、单位、媒体、公民的日常消防宣传教育职责,形成“政府统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公益运作”的全民消防宣传教育格局。建立能够为社区居民提供消防教育、消防体验、消防产品和便民服务的综合性公益平台,解决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的宣传难题。

3、加强对社会消防安全培训机构的管理。规范社会消防安全培训,培训方式由“举办培训”向“监管培训”转变。加大社会消防安全培训机构监督力度,对培训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开展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对于提高消防社会化水平,强化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实施责任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加强规划实施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督查规划实施进展,组织年度督查督办。定期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地区落实规划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组织开展阶段性考核和评估。

(二)落实经费保障结合政府相关文件,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原则,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同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适时调整消防业务经费开支标准,逐步加大对公共消防设施、火灾危险源监控、抢险救援、消防宣传、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等专项消防经费投入。各乡镇政府建立消防业务经费和消防应急救援经费分级保障机制,并制订落实现行消防业务经费管理办法,加强消防业务经费统筹管理,为消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三)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对本规划推进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跟踪督办。由各乡镇政府和社区抓好消防规划的落地,并发动辖区单位、社区民众参与和监督。新闻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动员和舆论督导作用,发动全社会力量推动消防规划落实。

(四)强化工作问责规划一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改调整。县政府适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政府和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对不履行职责,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